青少年如何用可樂跟果汁偽造快篩陽性來逃學

學生總是能找到方法翹課,最新的伎倆是用可樂和果汁偽造快篩陽性。

 

  學生總是能找到方法翹課,最新的伎倆是用可樂和果汁偽造快篩陽性。那麼,青少年是如何用果汁和可樂騙過快篩呢?有沒有辦法區分偽陽性與真陽性呢?科學家也想釐清此事。

 

  赫爾大學科技傳播與化學教授馬克‧洛奇(Mark Lorch)打開可樂跟果汁瓶蓋,將飲料滴在側流法檢驗(LFT)快篩的試紙上,果然在幾分鐘後出現了兩條線的陽性反應。

 

  那麼,可樂和果汁是如何讓快篩呈陽性反應的呢?一種可能是,這些飲料含有抗體能識別並結合的物質,如同它們對病毒所做的那樣,但這個解釋幾乎不可能。抗體之所以被用在快篩的原因,正是因為它們對結合的物質非常挑剔,當棉花棒從鼻子和嘴巴收集了鼻涕與唾液中的各種物質時,抗體是能夠完全忽略掉蛋白質、其他種類的病毒和早餐的殘留物,所以它們不太可能對飲料成分產生反應。

 

  更有可能的解釋是,飲料中的某些物質影響了抗體的功能。各種用來騙過快篩的液體(包括果汁和可樂)都有一個共同點:它們皆為高酸性的液體。果汁的檸檬酸、可樂的磷酸與蘋果汁的蘋果酸,其酸鹼值落在2.5至4之間。對抗體來說,這是相當惡劣的測試環境,因為它們主要在血液裡運作,其酸鹼值約為7.4,接近於中性。

 

  因此,確保抗體維持在理想的酸鹼值環境是正常測試的關鍵,這也是為什麼每組快篩都會附上緩衝溶液(buffer solution),目的在於中和採樣時的酸鹼值變化。當可樂與緩衝溶液混合時,快篩結果就會跟預期的一樣:陰性。

 

各種用來騙過快篩的液體都有一個共同點:它們皆為高酸性的液體。

 

  所以如果沒有緩衝溶液,抗體就會完全暴露在飲料的酸性環境中,對其結構和功能產生巨大影響。抗體是氨基酸構成的蛋白質,連結在一起形成長型的直鏈。這些鏈組成非常特殊的結構,即使是一個微小變化也會對蛋白質的功能造成影響。這些結構由蛋白質不同部分的相互作用構成的網路所維持,例如蛋白質帶負電荷的部分會被帶正電荷的區域吸引。

 

  但在酸性環境下,蛋白質的正電荷變得越來越多。結果就是維持蛋白質組成的相互作用被破壞,微妙的結構因此受到影響,不再正常運作。在這種狀況下,抗體喪失了對病毒的敏感性。

 

  我們或許會以為酸性飲料只會導致「完全空白」的快篩結果,但變性蛋白質是個黏人的猛獸。那些在正常情況下將蛋白質結合的相互作用,現在都已經被孤立,並四處尋找其他能與之結合的物質。因此,最有可能的解釋是,測試線(T)上被固定的抗體在奈米金粒子經過時,直接附著在它們上面,從而呈現偽陽性的快篩結果。

 

  那麼,有沒有方法能破解偽陽性呢?這些抗體(跟大多數蛋白質一樣)在回到更適合的環境時,就能重新恢復功能。洛奇教授嘗試用緩衝溶液覆蓋在可樂滴過的試紙上,果然測試線上的固定抗體恢復了正常功能,將奈米金粒子釋放出來,最終呈現真實的測試結果,也就是陰性。

 

 

原文出處:Conversation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