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抓住你,說出你的名字,停下了地球:《青春請閉眼》

烏克蘭導演卡特琳娜.葛諾斯泰以首部作品《青春請閉眼》獲得柏林影展水晶熊獎。 

  電影從一個個學生拍畢業沙龍照開始,他們的高中生涯即將結束,準備各奔東西,一邊拍照一邊接受著攝影師的提問,談論他們對未來的期許和對愛情的看法,青春正盛的他們青澀而有活力,紅通通的臉頰不時擠出豐滿的笑容,我們也將看到他們的校園生活,不過在幼稚的打鬧和曖昧的遊戲以及這些活動背後,藏的是對下個人生階段的期待與焦慮,期待的是未來會有更多全新事物出現,焦慮的是這個階段有些事情似乎會不了了之。

 

  比如短髮的女主瑪莎就不知道自己接下來要做什麼,但她知道自己即將錯過什麼。

 

原名《Stop-Zemlia》是一種烏克蘭兒童遊戲,字面意思為「停止地球」。當鬼出去抓人,並且正確說出那個被抓的人的名字,對方就會變成鬼。

 

  她看著男孩在大風之中獨自打著羽毛球,渴望自己是那個與他對打的人,也在閉眼旋轉時渴望自己所碰到的是男孩,又或者渴望那隱藏真實身分在網上跟她聊天的男孩是那個他。

 

  她兩個與她無話不說甚至有著肌膚之親的死黨們除了替她的感情加油外,也有各自的小秘密要去處理。

 

  另一方面,瑪莎所暗戀的男孩莎夏雖然在學校表現酷酷的又自信,但他其實跟自己的母親很不對盤,因為作為單親的媽媽總是過度保護與依賴他,讓他無法喘息。

 

  本片特寫人與人間的互動所帶來的情緒風暴,配上讓人隨之搖擺的迷幻配樂和炫彩畫面,然而所有派對都有散會的時刻,當派對結束,塵埃落地前,人們都將聽見自己內心的聲音。

 

 

 

電影資訊

《青春請閉眼》(Stop-Zemlia / стоп-земля)─Kateryna Gornostai,2021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