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樂美》:純潔無瑕的罪惡之花

《莎樂美》誕生於默片時代,被認為可能是美國最早的藝術電影之一。

 

  黑白且造型大膽誇張的世界,頗有大衛林區《橡皮頭》、《象人》的視覺震撼感,與其說是古裝故事,不如說是外星故事,把一個原本就很獵奇的故事很好的具現出來,就化作場景、舞蹈、妝容……等審美元素裡,展現了形式與內容的不可分割。

 

  在這個充滿醜怪的世界裡,莎樂美是純潔無瑕的罪惡之花,她反抗作為自己繼父的希律王的方式,就是讓希律王斬下施洗者約翰的頭。這個要求是希律王想不到的,因為他並不想觸怒上帝更不想觸怒信眾們,於是在此反抗宗教秩序成為了莎樂美反抗失格繼父的一種方法。

 

  施洗者約翰在本片之中擔任什麼樣的角色?有別於令人尊敬的聖者,他基本上跟希律王一樣討人厭,他的身體孱弱而他的精神強勁,且可以隨時捨棄掉生命這種對他們而言是累贅的東西,於是你就看到了一個神經質、瘦乾巴的頑固傢伙,不只拒絕莎樂美的追求,更詛咒她的人生,然而這些詛咒又有何用?

 

莎樂美早就生活在地獄裡。

 

  看看莎樂美的母親希羅底有多噁心就能知道,莎樂美早就生活在地獄裡,錯置在這個醜怪的世界裡。這個世界充滿著供給生命的養分,但無論人們因充分的食物而變得多肥大,他們的生命依舊是空虛的,因為他們不知為何而活。

 

  這是一個醜惡但苟延殘喘的世界,而身體健壯的莎樂美(看她那健壯的手臂)透過逐步逼近瘋狂的舞蹈實行了自己的復仇。她在其中換裝並變換髮型,以美向好色失格的繼父復仇,向這個醜惡的花花世界復仇。

 

 

電影資訊

《莎樂美》(Salomé)─Charles Bryant、Alla Nazimova,1923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