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不是一句「誰啊沒聽過」就足以論之:32屆金曲獎

「誰啊沒聽過」一句話彷彿有著時代榮光的背書,卻也像年節時,不擅於網路搜尋的長輩不假思索的問候。圖:〈家常音樂〉MV。

 

  2001年,最佳樂團獎首次獨立成為金曲獎的獎項,當年的最佳專輯是《杰倫》,最佳新人是孫燕姿,而滾石唱片旗下的五月天,成為第一組最佳樂團得獎者。是誰還一味眷戀著華語流行音樂重鎮的昔日,捨不得系統更新台灣音樂創作圈,年復一年看著入圍、得獎名單,喃喃複誦「誰啊沒聽過」?

 

  最佳樂團落日飛車——現在總該聽過了吧。在東南亞、歐美等地巡演頗負盛名,也曾登上富士搖滾(Fuji Rock)的舞台,專輯《SOFT STORM》樂曲間的陣陣低音,有著引人步步深入的獨特魅力,不知不覺就走過了一個慵懶潮濕的下午。入圍樂團之一deca joins近年演出現場票券也是下手不得猶豫,轉眼即完售。他們的歌像是誕生於思緒的鬼魂,在深夜獨處與清晨迷霧間反覆幽轉,揮之不散,如行於城市沼澤卻了無痕跡的〈B1〉。

 

 

  氣質神秘的最佳新人壞特?te,是睡不著的夜裡索性跳舞,歌迷提起她,不時會與去年入圍者9m88,以及出身政大黑音,備受看好的陳嫺靜並列。lofi上再添一些黑人音樂的chill,吸引越來越多粉絲為之著迷。另一方面,最佳華語男歌手杜振熙,或稱蛋堡 aka Soft Lipa,也是繼前年的Leo王以來,再次以金曲歌王肯定台灣饒舌歌手的成績。嘻哈若是關於闡述自己,生長於同一片土地的音樂也更容易共鳴。比如創作中有著多重殖民意象,亦暗指香港抗爭,讓我一聽便著迷不已的楊舒雅。

 

 

  就像我們家的家常音樂。

 

  上一屆年度專輯、年度歌曲得主阿爆(阿仍仍)今年登台表演時,與她一同來到台前的是參與了那屋瓦族語專輯的創作者,其中身著蘿莉塔服飾的夏子,也是去年網路聲量直升的珂拉琪成員之一。無論是以族語、古調及生命經驗創作的搖滾樂團漂流出口,或是台語歌后曹雅雯與?te合作的〈若是明仔載〉,持續帶來緊扣土地關懷作品的生祥樂隊,或是在創作與演出中多次與網路社群互動的守夜人,都展現出台灣音樂的豐富樣貌。

 

 

  主流也許式微,多元於是顯現。東亞鄰國的音樂產業急起直追,論華語音樂的工業化生產線也比不上競爭對手,厭世代與他們的地下樂團隨之崛起,某些人眼裡難登大雅之堂的靡靡之音橫流在街頭,一不留神甚至走進了頒獎台的聚光燈下。「誰啊沒聽過」一句話彷彿有著時代榮光的背書,卻也像年節時,不擅於網路搜尋的長輩不假思索的問候。

 

  單以聽眾而言,沒聽過也不要緊,若是求推薦,每年入圍、得獎名單都是現成懶人包;若是對音樂產業有所指教,肯定也不是一句沒聽過就足以論之。沒聽過不要緊,音樂類型繁多,人都各有所愛;以此註解、評論金曲獎得主,是對音樂始終過於偏狹的想像。於是你沒有成為金曲獎評審,你沒聽過的音樂人因而仍會入圍、得獎,你沒聽過的歌不僅寫得越來越好,粉絲越來越多,與時代、土地、社群更緊緊相扣。

 

  2021年,疫情如不速之客登門造訪,影響了無數現場演出,推遲了金曲頒獎典禮,中斷了大嘻哈時代節目錄影,但隨時可以聽歌,也正是時候聽歌,聽全程在宅製作的〈家常音樂〉說:「請你進來坐,喝茶吃水果,聽聽我們家的家常音樂。」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