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樓驚魂》:怪誕荒謬的人類處境

 濃霧的平原上,水務員來到一棟神祕的大樓查水錶,卻莫名遭到囚禁。

 

  分類是在黑色幽默喜劇,但其實更多的是荒誕處境下的莫可奈何。

 

  有一天,你牽著驢子唱著歌,來到大樹下把驢拴了,走進一個大樓想做好你的工作,結果不但水錶沒找著,還走不出去。更糟的是不知哪來的一對雙胞胎跟在你屁股後,不跟你交談也不跟你互動,就這樣以固定的距離跟著你,於是你嘗試跟住戶們對話,但住戶沒一個說的是人話。

 

  有的只想自殺跟解開帳單的秘密,有的則只覬覦你的肉體,有的整天燙她的衣服,有的一句話也不會說整天只會坐著,還有一個好像只有你才看的到的臭小鬼,出現在你面前問你一些沒用的哲學問題。

 

  至於那個推開了門說自己是怪物的瘋女人?天知道她怎麼推開這幾噸重的門自由來去的?

 

一大群堵在管理員門外的人們,他們像沙丁魚般擠在那裡。

 

  就更別提那一大群堵在管理員門外的人們,他們像沙丁魚般擠在那裡,好像想進去,但又像是被抽了魂的屍體,只會在那站到想睡然後原地休息。

 

  而你左看右看這個灰色空間,到哪都碰一鼻子灰不知何時頭髮也開始花白,你就這樣被困在這個牆壁還會傳來優美歌聲的古怪大樓,似乎唯一真的有心逃出這裡的只有你,其他人甚至連人格存不存在都是個問題。

 

「自我有記憶以來,幽閉感便時時存在。」

 

  就是這樣一部簡單卻又精緻的電影,作為一個被跟不正常人類困在一起的正常人類,如果有什麼要讓你變得不正常的,就是你急切想逃出去的正常慾望。

 

 

 

 

電影資訊

《迷樓驚魂》(Den Næstsidste / The Penultimate)─Jonas Kærup Hjort,2020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