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Doctor Who》初登場時本來是科學教育節目

BBC製作的第一代博士形象照。 

 

  沒有跟著《Doctor Who》長大的人可能很難理解,為何它經常被評為史上最恐怖的電視劇,雖然它不是《陰屍路》(The Walking Dead)那種高預算且逼真的恐怖影集,卻讓很多觀眾當時是「躲在沙發後」觀看。

 

  然而,太空怪物、達立克(Daleks)、賽博人(Cybermen),以及每隔幾年更換演員維持新鮮感的「重生」設定,並不是電視劇最初的設想。《Doctor Who》初登場時本來是英國廣播公司(BBC)推出的一部「科學教育節目」,從1963年至1989年的第一輪播出,以及從2005年重啟至今,幾個核心要素都被保留下來,包括具感知能力的時間旅行宇宙飛船「TARDIS」、不同年齡層的夥伴、煤山學校(Coal Hill School),以及擁有時間穿越技術與重生能力、母星為加里弗雷(Gallifrey)行星的時間領主「博士」本人。

 

經典反派「達立克」(一種外星智慧生物)。

 

  英國廣播公司電視劇主管西尼‧紐曼(Sydney Newman)委託編劇創作一部闔家觀賞的教育電視劇,來達到電視台的公共服務目的,他提出製作科幻電視劇的概念,讓角色以有趣的方式回顧過去歷史,並藉此談論科學。從《Doctor Who》的試播集與第一個系列故事〈An Unearthly Child,共四集〉可以看見它對教育的期待,威廉‧哈特內爾(William Hartnell)飾演第一代博士,卡羅爾‧安‧福特(Carole Ann Ford)飾演其孫女蘇珊‧福爾曼(Susan Foreman,原名為Barbara);賈桂琳‧希爾(Jaqueline Hill)和威廉‧羅素(William Russell)飾演博士的兩位夥伴、學校老師芭芭拉‧萊特(Barbara Wright)與伊恩‧切斯特頓(Ian Chesterton),故事的發生地點則設定在中學教室,獨立學者湯姆‧史都華(Tom Steward)寫道:「《Doctor Who》剛開始的歷史故事只有極少量的科幻元素,目的是淡化奇幻情節,並重點強調教育意義。」

 

  紐曼指示編劇們「從教學基礎中傳達教育體驗」,並提醒不要使用「低俗連環漫畫」的類似設計。「TARDIS」內部比外部更大的概念也源於紐曼,編劇安東尼‧科伯恩(Anthony Coburn)按照紐曼的意思將它形象化為一座警察崗亭(police box)。但當編劇提出達立克的故事時,紐曼猶豫了:他認為《Doctor Who》應該是一部以教育為主的嚴肅節目,不該出現「眼睛突出的怪物」、外星反派,更不該讓演員穿著橡膠戲服。由於劇本的更動與技術挑戰,從而導致播出時間延後了數個月。

 

聖誕節版達立克。

 

  對一些影評人來說,他們很難認真看待前四集的劇情。在第一集裡,芭芭拉和伊恩在倫敦的一個垃圾場發現了TARDIS,然後被傳送到史前過去,並觀察(與逃離)史前洞穴人之間的權力鬥爭,《衛報》評論哀嘆劇中的「假髮、毛皮和棍棒顯得荒唐可笑」。《Doctor Who》的首播也選得很不巧:1963年11月23日,約翰‧甘迺迪(John F. Kennedy)遇刺的次日。因此,英國廣播公司決定在下周重播第一集,才重新吸引到200萬觀眾。

 

2013年為慶祝播出50周年BBC推出了特輯《博士之日》(The Day of the Doctor),並找來大衛‧布拉德利(David Bradley)飾演第一代博士。

 

  不過,在第一個系列故事播出後,劇組意識到為了讓電視劇不被腰斬,他們必須做出改變,史都華寫道:「於是他們給公眾想看的內容,而不是在上課」。因此,達立克在第二個系列故事首次登場。1965年,《Doctor Who》走出教室,取而代之的是一些沒有教學功能的角色,路線也逐漸從教育轉向娛樂。1960年代的製片人英尼斯‧洛依德(Innes Lloyd)刪減了歷史故事的成分,目的是防止《Doctor Who》的廉價歷史演出會破壞和影響英國廣播公司其他奢華歷史劇的名聲。1970年,為了減低製作成本,該劇把背景設定為當代地球,並在幾年時間內完全放棄了歷史故事與科學解釋。

 

  《Doctor Who》運用節省成本但前衛的相機特效,取代了昂貴的壯觀場面,營造出一種存在主義式的恐怖氛圍。除了關鍵人物「博士」與TARDIS以外,它沒有留下太多「教育意義」,史都華寫道:「它被視為一部失敗的教育節目。」儘管如此,作為一部始終與科幻保持相關性的長青電視劇,《Doctor Who》仍為觀眾展現了勇氣、友誼,以及娛樂的價值。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