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論怎麼偽裝,時刻來臨時本性都會現形:《亂世浮生》

《亂世浮生》劇照。

 

  在電影一開頭,有個停滯很久的鏡頭,照著遊樂園裡人們嬉戲的場景,在此結束後,我們便看到黑人裘迪牽著白人女孩的手,甚至想親吻她卻被婉拒。隨後他牽著她上廁所後兩人一起遠離遊樂園,正要親熱,卻被逮住,似乎有人因為他是黑人所以來找與白人女孩在一起的他碴,但當白人女孩甩開他的手離開时,真相大白,這是陷阱。

 

  很久很久以前,人類住在遊樂園裡,因為撒旦的誘惑,夏娃吞下了禁果,並讓亞當也吞下,於是人們就此被逐出樂園,這也是電影一開始發生的事情。名為茱蒂(Jude)的女孩,接受愛爾蘭共和軍的命令,為交換人質而誘惑並促使,她就像猶大(Jude)那樣出賣了裘迪,使得這名英國軍人成為他們的階下囚,他從樂園被帶到破屋裡囚禁,而且即將喪失自己的生命。

 

  當然,裘迪自己也有責任,畢竟他所愛的笛兒明明就是男兒身,他卻迷上一個不知哪來的女孩。但他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這樣做,怎麼會被這個女人勾魂,明明他信誓旦旦的跟福格斯說「任何女人都不可信任」,怎麼他自己就倒栽蔥了呢?

 

  或許決定喜歡不喜歡,愛不愛的本來就不是只有性別與性向,甚至我們可以說,除了對方的因素之外,我們當下的心理狀態也會影響。又比如福格斯與裘迪,明明一個是愛爾蘭共和軍自願者,一個是英國士兵,一個是黑人,一個是白人,卻能在一個人頭被蒙住,一個人拿槍的狀況下,產生深刻的友誼。這友誼是如此深刻,竟讓本該看守與處決裘迪的福格斯心軟,不只為裘迪違例拿下頭套,還聽他的要求拿出他胸前的照片,並因此看見裘迪的「女友」

 

  撇除性別性向,撇除國籍種族,在此之外,剩下的是什麼?是否有那樣一個處所,人們可以心心相印而不用繼續對立,以致於裘迪不用諷刺性的被同屬英軍的車輛給撞死?

 

  身披金縷衣的笛兒在舞台上閃耀動人,歌聲引領聽眾如痴如醉,酒吧裡的福格斯此時被她徹底迷住。

 

《亂世浮生》劇照。

 

  作為一部經典電影,比起笛兒的性別性向之揭露,本片更讓人回味的恐怕是片中人們心口不一的狀況。天性(nature)與偽裝是電影一體兩面的主題,我們若不知道一個人的天性,就不知道他什麼時候是在偽裝,什麼時候是在做他自己,而對自身天性不清楚的人,也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在偽裝,直到那個時刻來臨……。

 

  逃到倫敦,改頭換面,改名換姓的福格斯,卻逃不過裘迪的設計,或許當他知道自己命不久矣而將照片託付給福格斯時,他就也一併託付笛兒給福格斯了。

 

  在夢中,福格斯數次夢到在跑步的,彷彿要打板球的裘迪笑著看他:

  「搞到你了!老兄!」

  彷彿他這樣說。

  「我不是同志,我只是剛好喜歡你,是你明明是男人,卻扮得像女人,都是你的錯,然而我卻恨不了你。」

 

  福格斯心裡大概是這樣想的吧,所以明明堅信自己是愛女人的男人,並在看見笛兒的下體時,從興致勃勃,瞬間感到噁心,掉頭離去,卻不知怎麼無法真正離他而去。明明不小心傷到了他,卻又回到酒吧,生硬的為自己的反射行為道歉,之後甚至因為害笛兒被牽連到組織行動,而要笛兒換上裘迪的衣服,幫他剪短頭髮,還要他在旅館待好。

 

《亂世浮生》劇照。

 

  不願捨棄秀髮的笛兒哭著問他:「這樣你會更愛我嗎?」

 

  如果他不愛笛兒,為何笛兒不見時他會如此緊張?難道這只是基於對裘迪和她的愧咎與責任嗎?只是因為「我害死了你的愛人,所以我要陪你一個愛人嗎?」

 

  他甚至打定主意要為笛兒犧牲了,直到那場意外發生。

 

  電影最後,福格斯對來探望他的笛兒再次囑咐別叫他親愛的,並且對於笛兒的困惑「你明明為了我坐牢,為何不敢承認你對我的愛?」福格斯說起了蠍子與青蛙的寓言,正如裘迪一開始對他說的那樣:

 

  蠍子騙了青蛙自己要過河而不會毒殺青蛙,青蛙在相信蠍子不可能沒事害自己也一起死的前提下決定幫蠍子過河。然而,卻在河過到一半時,因為蠍子出針而死去。兩隻動物下沉時青蛙不可置信的問為什麼,蠍子卻無奈地說:「這是我的天性。」

 

  若我們回憶一開始福格斯如何用自己的故事回報裘迪的故事,我們會想起他覺得自己成年後想法已經無法回到從前,當我們看完整個故事後我們會發現裘迪對福格斯的看法是對的,無論年齡如何增長,外表如何改變,福格斯的天性並沒有改變。

 

《亂世浮生》劇照。

 

  另一位在片中也有戲份卻較少被提及的,與笛兒還有福格斯形成曖昧三角關係的女性茱蒂在本片裡也展現了她的本性。

 

  她甚至還被作為其中一版的電影海報,為了政治,為了國家,為了夥伴,她願意犧牲色相去誘引他人,甚至我們可以看到,在多年後她再次登場後,她的打扮更加香豔,語氣更加冷酷。但讓她失去冷靜的,恐怕是為何現在的她比起以前那還有學生樣的扮相更成熟了,福格斯卻完全沒被她給吸引?

 

  在黑暗中潛伏於福格斯家的她在想什麼?

 

  其實,真的有需要福格斯作為「普通人」動手的必要嗎?電影的實際演出,那種輕易對暗殺目標的得手,又或者是一開始就不可能有人全身而退的狀況,反倒讓我確信她其實也是喜歡福格斯的,要不是最後福格斯因故無法趕來執行任務,她也不會如此憤怒的拿槍要去找他算帳。

 

  動手的機會多的是,然而多年重逢的她並沒有殺福格斯這個拋棄夥伴的人,而是問福格斯要不要跟她做愛,並對福格斯的冷漠回應感到有些挫折,於是決定拿笛兒脅迫福格斯重新回到組織,替組織辦事。

 

  回到她身邊。

  最終她倒在血泊裡。

 

  每個人心裡都有一隻蠍子與青蛙,你永遠不知道你什麼時候會倒栽蔥,而當你倒栽蔥時,你也只能無奈說句:「這是我的天性。」無論你怎麼偽裝,當時刻來臨,你的本性會現形。

 

  或許天堂就在那裡,遊樂園就在那裡,因為你會做出讓你自己意外卻毫不後悔的事情,這跟善惡沒有關係,而只關於你內心最深層的渴望……如同蛇渴望誘惑、夏娃渴望禁果、如同亞當渴望夏娃,因此人類必須被逐出上帝的遊樂園,然後在塵世中重新發現自己的遊樂園。

 

 

電影資訊

《亂世浮生》(The Crying Game)-Neil Jordan,1992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