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幕追緝令》:正義與國家的面子哪個比較重要?

《鐵幕追緝令》的烏茲別克籍韓裔導演魯斯蘭・朴,改編蘇聯鐵幕時代的真實連環殺人案。

 

  一個共產主義下的國度,正義與國家的面子哪個比較重要?當一顆女人的頭顱被小孩發現,一個專殺女人的連續殺人犯出現,純樸的村落不再安全,抓不到逃犯的男人則顧著警告女人,一個滿懷壯志的菜鳥警探來到警局報到。

 

  電影透過一宗分屍殺人案的追緝帶出對於國家、社會制度的探討,並透過同樣都與自己姊妹關係親密的警察與犯人間的對照同樣飽受壓力的精神狀態,共產主義壓力鍋下,希望實行正義的警察與渴望解放慾望的犯人與精神病人的距離居然可以那麼近。

 

《鐵幕追緝令》劇照。

 

  從殺人案反觀制度會讓人聯想到韓國導演奉俊昊《殺人回憶》,只不過在《殺人回憶》裡我們很早就從負責追緝犯人的警方這邊,看到整個過程的種種非法性還有對基本人權的迫害。

 

  《鐵幕追緝令》則專注在鋪陳警局成員們的勤奮與認真,以至於你一度會覺得這警察局的人不論是作為行動指揮官的上校,還是主角的前輩們未免也太正派,進而覺得電影有些無聊。

 

  但當像是嬉皮,會讀心靈哲學書還有談吉他,隨時都像抽了大麻意識恍惚的殺人犯出現後,我們才會稍微理解電影前面何以這樣安排。他的房間甚至還貼滿了各種「自由世界」的美女海報,而作為主角的菜鳥警探晚上讀的是什麼呢?康德,於是這兩個人只要一遇見就有衝突可看,諷刺的是被國家保護起來的卻是行為張狂的前者,而非守序的後者。

 

 

電影資訊

《鐵幕追緝令》(Three)-Ruslan Pak,2020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