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潮》:女人若不願為了人類延續而繁衍,又何罪之有?

《浪潮》劇照。 

 

  今年入選柏林影展特別單元(Berlinale Special)的科幻電影《浪潮》(Tides)所欲傳達的並不是某種奠基於地球毀滅後的反烏托邦(dystopian)故事——如多數的媒體所介紹的那般——而是一個奠基於女性主義思想的科幻類型電影,只不過這個概念非常模糊。

 

  女主角 Louise Blake 是如今居住在從克卜勒 209——人類在離開地球後移居的星球——的移民,同時是搭乘太空船前往地球的太空人之一。然太空船在降落的過程中發生故障,因而墜毀在淺灘上,Louise 成為了唯二的倖存者之一。另外一位起初同樣從墜毀事件中倖存下的夥伴 Tucker,則在稍後一群生活在地球上已然相當惡劣的環境的族群 Muds 的攻擊中,不敵重傷而身亡。

 

  Tucker 死後,Louise 被關在下水道中好一段時間,直到另群人——稍後我們才知道這群人是同樣來自克卜勒 209 的太空人,而他們留在地球的目的為的是解決克卜勒 209 同樣因為長期的惡劣環境而使得人類的生理、包含生育功能逐漸退化的問題——攻擊了 Muds 的社群,並帶走了數位孩童,回到他們的太空船上。Louise 在最初從淺灘上醒來時,第一件事情便是帶著生物檢測器,以檢測地球上的生態環境,包含測量自己的生物機能。

 

《浪潮》劇照。

 

  當重傷瀕死的 Tucker 在水溝中將該次任務的指揮權轉交給 Louise 時,Louise 喃喃說道:「你記得我們之間的匹配程度高達87%嗎?你必須撐下去」這句話便應證了往後在太空飛船上遇到艦長、同時是 Louise 父親的同事 Gibson 時,Gibson 從 Muds 的族群裡抓走數位的孩童,且都是女孩的目的:過去的人類因為地球的環境逐漸惡化,進而移民至克卜勒 209,但是隨著時間的流逝,克卜勒 209 也開始無法供養人類的生存需求,包含人類族群的繁衍和延續。於是,這正是 Gibson 起初對 Louise 所隱瞞的、甚至將此包裝成 Louise 父親帶著 Muds 叛變太空艦最終目的:Gibson 想利用 Muds 族群的生育能力,以延續在克卜勒 209 上的人類的生命。

 

  從 Louise 檢測自己的生育能力,到她對瀕死的 Tucker 提及兩人的匹配程度高達87%,我們便能明白克卜勒 209 上人類因為環境變化而失去繁衍後代的能力,是 Louise 所擔憂的,也是他們此次任務的目的之一,也就是回到地球、檢驗地球是否能夠恢復他們所失去的生育功能。但是,當 Louise 看見與自己交好的 Muds 女孩 Maila 被帶往以學校為名義、實則是培養女孩子成為「傳宗接代工具」的空間,並且疑惑於 Gibson 所收養的兒子 Neil 為何不必去這個「學校」時,Louise 卻興起了拯救女孩們以及被關在監牢裡的絕望的母親們的想法。

 

  Louise 發現 Maila 逃出宿舍、躲在自己的衣櫃時,奉命看守 Louise 的航員 Paling 來到 Louise 的房間,對著 Louise 說道:「待在克卜勒 209 上是什麼樣的感覺?那種體內有著渴望,卻寂寞難耐的心情,很難受吧?」——這句話非常明顯地是 Paling 對 Louise 的挑釁和挑逗:對於已經無法生育的克卜勒人,如 Louise,或是無法生育的雙親而言,Paling 所說的渴望可能指涉兩種層面,一是享受懷孕的過程、胎兒在母親體內逐漸成長的喜悅、驚喜和不安,直到孩子出生的那一刻、以及他往後的成長,都是他們無法體會的;另一種層面,則是男女透過性愛彼此結合,才得以產生胎兒。

 

《浪潮》劇照。

 

  於是,對於 Louise 從小被父親灌輸的「為多數著想」(For the many)的理念,性愛、男女之間的結合,或許僅是純粹的、生物性的行為,並不隱含著其他意義。就像 Louise 對著 Tucker 說到兩人的匹配程度有87%時,她的語氣並不像是對著即將逝去的摯愛說話時的心痛欲絕,而是傳達著「若你離去了,我勢必無法再找到和你一樣如此契合的夥伴,以達成傳宗接代的目的的人了」。

 

  但是,這也正是 Louise 正式地理解到,為了延續某一高階人類族群(如掌握著技術與金錢的人類,理所當然地便移居至克卜勒 209,而留在地球上的 Muds 無權無勢,口中操著丹麥語、德語和英語混雜的奇怪語言,唯一被克卜勒人重視的功能即是他們的生育能力,彷彿被當成動物一般),而去傷害另一他們所認定的低階族群,尤其是傷害與自己同樣身為女性的孩子時,後代的繁衍似乎已經不是延續人類存在意義的唯一方式了。

 

  因此,從此方面看來,Louise 所相信的「為多數著想」,對應到我們的現實生活裡,便指涉了某群相信女性傳統角色的群體:女人何以必須相信,繁衍後代是人類存在的終極意義,進而自願、甚至是被迫承擔這個責任與枷鎖?若不願意為了人類的延續而進入這個生育功能的角色,又何罪之有?

 

  但如前所述,這個「女性必須逃離其淪為生產工具的命運」的概念,是相當模糊的:除了幾段有關父親的回憶段落,我們幾乎無從得知 Louise 對於自己的「為多數著想」的信念,又或者是自己過去對於與人發生性愛,乃至於懷孕、生產、養育等過程,是否曾經有所懷疑與衝突,於是顯得  Louise 最終突然興起的反抗念頭來得過於快速與突兀。將《浪潮》定義為科幻類型電影中的女性主義是有些偏頗的。

 

 

電影資訊

《浪潮》(Tides)-Tim Fehlbaum,2021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