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即是永恆:〈Who Wants to Live Forever〉

在〈Who Wants to Live Forever〉的音樂錄影帶,周圍環繞著蠟燭,呈現出傷感的氛圍。 

 

  1980年代,皇后樂團(Queen)發生了不少好事:1980年的〈Crazy Little Thing Called Love〉和〈Another One Bites the Dust〉,1981年的〈Under Pressure〉,1984年的〈Radio Ga Ga〉和〈I Want to Break Free〉都成為樂團的暢銷歌曲,加上1985年在Live Aid的精彩演出,樂團更登上了排行榜榜首。

 

  1986年初,樂團回到錄音室錄製了專輯《A Kind of Magic》,這是他們在Live Aid演出後發行的第一張專輯,該專輯將成為英國奇幻冒險電影《時空英豪》(Highlander)的非官方配樂。

 

  一切看似美好……但其實沒有。

 

 〈Who Wants to Live Forever〉單曲風面。

 

  到了1980年代的後半,顯然高高在上的「皇后」不會永遠在位:主唱弗雷迪‧默丘里(Freddie Mercury)於1987年被診斷出愛滋病,他一開始並沒有打算告知媒體或樂迷;吉他手布萊恩‧梅(Brian May)正面臨婚姻破裂與喪父之痛的雙重打擊。

 

  大約在此時,樂團看到《時空英豪》未修剪的電影片段,並觸動了梅的大腦,他在2003年回憶說:「無論怎麼說,那是我們第一次接觸《時空英豪》——我沒有讀過劇本;我想所有團員都沒有。劇本非常感人……(它)在我心中開啟了一扇門——那段時期我經歷了許多悲劇:父親的去世與婚姻的破裂等等。我的腦海立刻響起了〈Who Wants to Live Forever〉的旋律,我在回家路上幾乎寫好了這首歌。我記得在經紀人開車送我回家時,我唱給他聽,他非常驚訝。他說:『這首歌從哪來的?』我回他:『我也不清楚。』」

 

  離婚和喪父都發生在兩年後的1988年,而那天夜晚梅對經紀人哼唱的歌曲出現在《時空英豪》最淒美的場景中:主角眼睜睜地看著妻子變老死去,而他作為一名永生不朽的人,卻依然年輕。這首歌由倫敦國家愛樂樂團(National Philharmonic Orchestra)配樂,並由梅與電影作曲者邁克‧卡門(Michael Kamen)共同編曲。在電影版本中,墨丘里演唱了所有的人聲;不過在專輯版本中,梅也跟著唱了幾句主要的歌詞——兩名團員以不同的方式詮釋著死亡。

 

 鼓手羅傑‧泰勒是唯一沒有穿著正式服裝的團員,他穿了一套不合時宜的牛仔裝扮

 

  在〈Who Wants to Live Forever〉的音樂錄影帶中,皇后樂團在管弦樂團前演出了整首歌,周圍環繞著蠟燭,呈現出傷感的氛圍。不過,有幾個瞬間打破了嚴肅的氣氛,例如鼓手羅傑‧泰勒(Roger Taylor)在影片裡的裝扮:他是樂團中唯一沒有穿著正式服裝的團員。

 

  泰勒回憶說:「拍攝音樂錄影帶的時候我喝得酩酊大醉,已經不記得當時的過程了。我肯定是喝醉了,因為我穿了一套不合時宜的牛仔裝扮,就好像掉進漂白劑裡那樣!拍攝過程既漫長且無聊,而且一切都非常嚴肅。它看起來帶有宗教色彩,所以其實我沒有很喜歡。」

 

  儘管如此,泰勒還是認同這首歌曲作為《時空英豪》的配樂,他說:「我真心喜歡〈Who Wants to Live Forever〉出現在《時空英豪》裡的時刻,以及主角與妻子的感人鏡頭,我覺得非常美妙。」

 

Who wants to live forever

Who wants to live forever

Forever is our today

Who waits forever anyway?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