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田群鴉》並非梵谷最後作品,所以呢?

《麥田群鴉》(Wheatfield with Crows)。 

 

  《麥田群鴉》(Wheatfield with Crows)歷來被認為是文森‧梵谷(Vincent van Gogh)的最後作品,這幅畫雖然可追溯至1890年7月,也就是梵谷去世的那個月,但它究竟是不是梵谷的最後一幅畫仍是一個謎。最近的研究表明,梵谷開槍自殺的那天早晨,他正在畫的其實是《樹根》(Tree Roots)。

 

  藝術記者、研究梵谷的專家馬丁‧貝利(Martin Bailey)在著作《梵古的終章:奧維與藝術家的成名之路》(Van Gogh’s Finale: Auvers and the Artist’s Rise to Fame)中重新審視了《麥田群鴉》這幅作品,他說:「當人們接受《麥田群鴉》不是梵谷的最後作品時,它的微妙之處才會顯現出來。」

 

  梵谷特別鍾愛瓦茲河畔奧維小鎮的麥田,並在那裡度過了人生的最後十個星期。麥田離梵谷住的旅館只有五分鐘路程,他經常去那裡散步,或者思考,或者寫生。

 

  貝利發現,夏爾–弗朗索瓦‧多比尼(Charles-François Daubigny)曾經畫過一幅跟《麥田群鴉》很相似的風景畫。多比尼是住在奧維小鎮的印象派先驅,而梵谷非常崇拜他。在多比尼的《奧維平原的小路》(The Track on the Plain of Auvers)中,一名畫家坐在遮陽傘下,旁邊的小路則通往遠處的樹林。梵谷也可能曾在這條小路旁搭起畫架,雖然他不太可能知道多比尼的這幅畫,但兩位畫家似乎都對奧維小鎮的景色具有相同的鑑賞力。

 

夏爾–弗朗索瓦‧多比尼(Charles-François Daubigny)的作品《奧維平原的小路》(The Track on the Plain of Auvers)。

 

  多比尼與梵谷的兩幅作品可能都在七月份完成,因為周圍的玉米已經成熟,但都還沒有採收。儘管兩幅作品的主題相同,但內容卻截然不同。多比尼的作品捕捉了寧靜的田園風光與夏日的炎熱,畫家躲在遮陽傘下創作,而一名幾乎融入背景、身材嬌小的女性則朝著枝繁葉茂的樹林走去。

 

  梵谷的表現主義手法則展現了不祥的預兆,雖然烏鴉可能是在逃跑,但觀者會覺得烏鴉朝著自己的方向飛來。三條不同方向的岔路似乎也沒有目的地,在轉彎後突然消失。一場雷雨即將降臨在麥田上,而詭異的天空色彩令人感到焦慮,在這不安的環境之中,沒有任何人物出現在畫裡。

 

  梵谷的弟弟西奧的妻子喬‧邦格(Jo Bonger)認為《麥田群鴉》非常具有威脅性,她在梵谷去世幾十年後的回憶錄寫道:「正如他最後的信件與繪畫所展現的那樣,這場災難如同不祥的黑鳥在麥田之中飛掠。」

 

1956年電影《梵谷傳》(Lust for Life)劇照。

 

  真正將《麥田群鴉》與梵谷之死連結的是歐文‧斯通(Irving Stone)於1934年的小說《梵谷傳》(Lust for Life,又譯為《渴望生活》),以及隨後於1956年上映的電影。在電影情節中,飾演梵谷的寇克‧道格拉斯(Kirk Douglas)站在畫架旁,正努力完成《麥田群鴉》。在補充最後幾筆的色彩時,一群鳥突然從麥田中飛起,並在他周圍壓迫式地盤旋。道格拉斯一時衝動,以粗黑的筆觸將烏鴉畫進了畫裡。然後,他步履蹣跚地走出鏡頭,攝影機往旁邊拍攝了一名在附近耕作的農民。短短幾秒鐘後,觀眾聽見了一聲槍響:劇終。

 

  《麥田群鴉》無疑是梵谷最具影響力的作品之一,但除了陰暗面,它也充滿生機:成熟的小麥,翱翔的鳥兒與多變的天氣。貝利推測,梵谷創作《麥田群鴉》的地點很可能就在當地教堂以北幾百公尺的地方,一條被稱為「Sente du Montier」的小路旁。1890年7月,梵谷在寫給西奧與喬的信件中,描述了奧維平原的景象:「在天空騷動下的廣闊麥田,我盡力試著表達悲傷與極度的孤獨。」

 

  不過,梵谷在寫完「極度悲傷」後反悔了,他在同一段又說:「這些畫布將告訴你我無法言喻的東西,我覺得鄉村的環境有益健康。」顯然,梵谷希望西奧和喬不要擔心他的心理狀況,並傳達他對鄉村風景的熱愛。

 

《麥田群鴉》的可能創作地點。圖:Marc Edo Tralbaut,攝於1950年代。

 

  在梵谷到達奧維小鎮以前,麥田一直是他在普羅旺斯最喜愛的題材之一。對他來說,小麥具有深遠的象徵意義:農民在秋天播種,作物在冬天快結束時發芽,田地在春天變綠,然後在七月下旬成熟為金黃色的麥田,等待著人們收割。雖然採收讓田地暫時變得荒蕪與空曠,但收割也意味著豐收的季節。如此一來,生命的迴圈就會持續下去,周而復始,年復一年。

 

  在完成《麥田群鴉》的三個星期後,梵谷最後一次回到了高原,而貝利也在書裡精確地指出了這個地點。一聲槍響。梵谷的人生以悲劇告終,但他留下的藝術則永遠長存。

 

 

原文出處:The Art Newspape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