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血鬼能夠愛人嗎?《吸血鬼獵人D》

《吸血鬼獵人D》由菊地秀行原作,天野喜孝人物設計。 

  《吸血鬼獵人D》是一陣像龍捲風一般的電影、從冷兵器到熱兵器、從生化人到吸血鬼、從中世紀到宇宙世紀、從江湖恩怨到男女情仇、從地下怪物到穿牆幽靈、從詭密幻術到殺人飛鏢。如果要用四個字來總結這部片,那就是「要素過多」,於是你會驚訝於這部片居然可以如片中的獵人D一樣輕盈,一樣優雅,卻又一擊入魂。

 

  以下僅就電影版交代的訊息討論,而不包含菊地秀行的小說內容。

 

  「遙遠的未來,吸血鬼統治夜晚,然而牠們的數量正逐漸減少……」

 

  電影有很多難解之謎,你很難解釋為何一個一直在修理機械的老頭會養黑色紅眼的馬,或許是因為他曾記住有個騎黑馬的獵人拯救了還是小孩的他?你也很難解釋為何D在這個有槍枝的世界,還堅持要用手中的劍來斬殺敵人,明明有車不開卻要堅持騎馬,還在大熱天穿著一身看起來很熱的皮衣在沙漠中前行,這件事連他的手都吐槽他。對,他的手上有張臉會講話,而且有別於俊俏少言的D,這張臉的話比死侍還多,但他卻肩負在D獨自行路時的氣氛調節任務,因為觀眾可能無法忍耐D一路無語。此外在一開始的庭園裡,能給賞金獵人高額佣金的家族似乎很有錢,卻只能請得起請兩隊獵人(也就是馬克斯兄弟跟D)來救自己家被擄走的千金。他們甚至住在破爛的庭院內。當然這確實彰顯了一種末日後的氛圍,以及更清晰的讓觀眾看見D的毫不在意,對於那些用槍瞄準他的人。

 

天野喜孝為吸血鬼獵人D繪製的插畫,收錄於其藝術作品集《魔天》。

 

  而當劇情後面住在城堡裡的女吸血鬼卡蜜拉說,以前每棟這樣的城堡裡頭都有一艘太空船時,電影所含涵括的世界就更加廣大且引人遐想了。光是這件事就讓我們知道過去曾有一個吸血鬼的輝煌年代,牠們不用跟人類被困在一起,被人類所恐懼且厭惡的牠們,可以飛向太空,投向無垠。

 

  但有一件事情讓這部要素過多又包含難解之謎的作品不會散亂,那就是千金失蹤案,開頭不久後丟出的懸念:「這究竟是一樁綁架案還是一樁私奔事件?」如果是綁架案,那就殺掉綁架者麥耶爾就好,但如果是私奔事件,這樣做就是拆散戀人。

 

  可是吸血鬼能夠愛人嗎?

 

《吸血鬼獵人D》劇照。

 

  作為混血兒的D是不相信的,他對吸血鬼的認識讓他得出凡是吸血鬼都該殺死的結論。他獵殺吸血鬼不只是為了賞金,也是為了他的信仰。吸血鬼都是自私的生物,不會懂得愛。這也包含了他對自己存在的否定,自己並非基於愛而被生下來的,或許只是意外。這個意外詛咒了他,讓他永遠無法成為人類的一員,無論他獵殺多少吸血鬼,他慘白的皮膚與尖尖的耳朵都會出賣他,或許這就是為什麼無論何時他都將自己包得緊緊的。

 

  隸屬馬克斯兄弟的復仇者蕾拉當然更不相信,她的家人都被吸血鬼殺死,母親被變成吸血鬼,回村後在她面前被殺死,她加入馬克斯兄弟獵團後也看太多吸血鬼虐殺人類的例子。

 

  被感染的吸血鬼成了什麼模樣?電影那場墓園戲已經告訴我們了,牠們無法控制自己的慾望,沒辦法只咬人一口,而似乎總得直接把人吸乾,或許這解釋了吸血鬼滅絕的原因。隨著真正品德高貴,能做到「克制」的吸血鬼逐步死去,剩下的吸血鬼不是餓死就是被殺死。或許牠們並沒有繁衍後代的能力因為牠們並不懂得愛,愛與繁衍的關係是什麼?愛能讓雙親對於繁衍出的後代無私奉獻,甚至失去自己的性命,而非去掠奪後代。

 

  人類不相信吸血鬼懂得愛因而派人追殺麥耶爾,而紅色古堡的主人吸血鬼卡蜜拉則自以為自己懂得愛,她聲稱自己愛著D的父親,最後卻害D的父親與她同歸於盡。她視人類為家畜般的存在,故也不可能認可吸血鬼與人的愛,而僅是想利用千金的血讓自己復活,為此她甚至毫不猶豫對千金的保護者與愛人,同為吸血鬼的麥耶爾下手。這又體現出吸血鬼可能連同胞之愛都沒有,為了人類的血液他們什麼都做得出來。

 

  但是這又要怎麼解釋麥耶爾能夠挺著陽光的灼燒,只為拯救自己的愛人?又或者是死命克制愛人脖子裡鮮美的血液而將長牙收回去?

 

《吸血鬼獵人D》劇照。

 

  電影透過D與蕾拉兩個孤獨的人的視角看著這對吸血鬼與人類的伴侶,起初他們都難以相信,但看到後面在他們身上所發生的種種無私行為,他們都被說服原來吸血鬼也可以懂得愛,而非只懂得掠奪與佔有。他們都被改變了想法,D放了麥耶爾生路,讓他可以帶著千金的屍體前往宇宙,而蕾拉則從自己對吸血鬼的無盡憎恨中解放,看著載著麥耶爾與千金屍體的太空梭突破城堡,飛向天際,她祈求著其成功飛昇而非墜毀。

 

  電影結尾有一個漂亮的剪接,我們本來以為D回去參加的葬禮是開頭被帶走千金的葬禮,因為電影裡有提到D會把戒指帶回去供其家人下葬,結果當我們看到長得像蕾拉的小女孩時,我們這才發現,這已經過了幾十年,而這是成為奶奶的蕾拉的葬禮,她的後代都在她的身邊,她沒有孤單一人死去,而有家人陪伴著她。

 

  曾與蕾拉約定雙方中後死的那個要到對方墳頭上花的D前來履行承諾,遠遠看著的他嘴角的一抹微笑,說明了他在漫長旅途中,經歷的微小救贖,然而他的旅程還要繼續,他既不是吸血鬼,也非人類,而是吸血鬼與人類的永恆觀察者,直到世界終結。

 

  《吸血鬼獵人D》的精緻與輕巧,使其作為藝術品值得被觀看,但同時其對愛本質的叩問卻又深入淺出,愛是讓他人自由而非佔有不放。

 

 

電影資訊

吸血鬼獵人D》(Vampire Hunter D: Bloodlust)─川尻善昭,2001 [2021台灣]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