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學者發現複製人恐怖谷效應

如果未來類人機器人成為常態的現實,那我們將很難區分它們與真正的人類?

 

  你能忍受一模一樣的臉出現幾張?同卵雙胞胎或許可以接受,但長得完全一樣的三胞胎、四胞胎、五胞胎、六胞胎呢?到哪個數量開始你會覺得毛骨悚然而感到不安全?這就是日本科學家最近發表在期刊上的研究主題,即便製造出完全擬真的機器人,但如果它們長相過於相同,人類依然會不由自主陷入另一種恐怖谷效應中。

 

  《魔鬼終結者》(Terminator)和《機械姬》(Ex Machina)這類以「類人機器人」為主題的電影在近年越來越多,它們不僅展現了人工智慧技術,而且在外型上也展示了與人類相仿的模樣。如果未來類人機器人成為常態的現實,那我們將很難區分它們與真正的人類?假如未來的機器人或複製人的臉都長得一樣,是否也會產生恐怖谷效應呢?

 

  發表在《公共科學圖書館:綜合》(PLOS ONE)一項新研究,評估了人類對於長得一樣的臉部圖片的反應。我們不難想像,未來的類人機器人會大量生產,而且跟有血有肉的人類幾乎沒有區別。機器人與人工智慧技術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發展,也已經發明出跟人類相似的機器人和CG角色。開發者樂觀的認為,有一天他們將創造出超越恐怖谷效應的機器人。恐怖谷效應是一種眾所周知的現象,當類人機器人的外觀長得與人類太像,將引發觀者的不適與負面情緒。

 

  來自九州大學、立命館大學和關西大學的科學家合作進行了一系列的六項實驗,數百人參與了不同的實驗,協助他們找出答案。第一項實驗是對一張修圖照片進行詭異程度、情緒效價和真實感的主觀評分,這些照片由六個臉長得完全相同的人(複製人圖片)、六個臉長得不一樣的人(非複製人圖片),以及單一個人(單張圖片)所組成;第二項實驗包括對另一組複製人與非複製人圖片進行評分;第三項實驗包括對狗的複製與非複製臉部圖片進行評分;第四項實驗分為兩部分:先對兩組雙胞胎的臉部圖片評分,然後將他們的臉複製成雙胞胎、三胞胎、四胞胎和五胞胎的臉部圖片評分;第五項實驗涉及日本動畫與卡通人物的複製臉部圖片;第六項實驗則評估一組不同的複製與非複製臉部圖片的主觀詭異程度與真實感,同時回答了厭惡量表修訂版來分析厭惡敏感性。

 

本研究發表時的範例圖片是第一作者把自己的臉P到三個身體上,堪稱犧牲演出。

 

  研究結果發現:第一項實驗的參與者認為,六個長得一樣的複製人臉圖片,比其他兩者都更為詭異和不真實。科學家將這種負面情緒反應稱之為「複製貶值效應」(clone devaluation effect),複製人臉超過一定數量時,人類會本能產生噁心厭惡感。論文第一作者,九州大學人類環境學部的米満文哉博士說:「當複製臉的數量從兩張增加為四張時,複製貶值效應就變得更強烈。但如果難以分辨時(像是人類對其它物種的臉部辨識能力就沒有很好),則不會出現這種效應,如同涉及狗的複製臉的第三項實驗。」

 

  他說:「我們還注意到身份的重疊,即一個人獨特的性格與思想,而不是他們的臉部特徵,在這種效應中發揮重要的作用。」正如第四項實驗所顯示,具有相同身份的複製臉更毛骨悚然。當複製臉存在於低現實的情境時,複製貶值效應則會減弱,如第五項實驗的結果。此外,在第六項實驗中發現,複製臉的詭異程度可以被厭惡情緒(特別是對動物臉的厭惡情緒)有效地預測出來。綜上所述,複製臉確實會引起恐懼,而複製貶值效應與真實感和厭惡情緒有關。

 

  這些結果表明,人臉為識別個體提供了重要資訊,因為人臉與身份之間存在一對一的對應關係。而複製人違背了這個原則,可能讓人們誤判複製人的身份從而導致恐懼。

 

  那麼,這對人類不可避免的未來意味著什麼?根據科學家的說法,我們必須審慎思考如何妥善應用在機器人或複製人方面的新技術,因為除了恐怖谷效應以外,它還可能產生不愉快的心理反應,立命館大學社會科學研究組織資深研究員、共同作者郷原皓彦博士說:「我們的研究清楚地表明,由於科技的快速發展,可能會出現很多不舒服的狀況。」

 

 

原文出處:ScienceDaily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