蘿拉‧巴斯:第一個以學術為職業的女性

蘿拉‧巴斯(Laura Bassi)。 

 

  儘管女性也對科學、數學或哲學感興趣,但在18世紀的科學革命期間,大部分女性還是被學術機構與社團拒於門外:在1800年以前,只有少數女性——已知只有七位——獲得博士學位,而直到1678年才出現第一位女博士,距離博士學位的誕生已經過去了大約四個世紀。雖然當時有些知識份子和神職人員對性別與教育抱持進步的態度,但這些支持者絕對是少數,學術科學的實踐與特權依然為男性主導。

 

  特別的是,前七位獲得博士學位的女性中,有四位來自義大利。首先是帕多瓦大學的愛蓮娜‧科納羅‧皮斯科皮亞(Elena Cornaro Piscopia)於1678年成為史上第一位女博士;然後是蘿拉‧巴斯(Laura Bassi)於1732年獲得波隆那大學的學位。巴斯在物理、數學和自然哲學領域都很傑出,並成為第一位在大學任教的帶薪女性(而且是這所大學薪水最高的職員)。巴斯是18世紀在義大利推廣牛頓物理學的重要人物,並得到波隆那大主教波羅斯貝‧蘭貝爾蒂尼(Prospero Lambertini)的大力支持。蘭貝爾蒂尼後來成為教宗本篤十四世時,選她為精英科學協會的第24位成員。

 

巴斯被譽為傑出的實驗家,也是她那個時代最會教牛頓物理學的老師之一。

 

  史丹佛大學歷史學教授寶拉‧芬德林(Paula Findlen)說:「巴斯被譽為傑出的實驗家,也是她那個時代最會教牛頓物理學的老師之一。她啟發了下一代重要的男性科學家,同時也為公眾樹立了女性傳授知識的榜樣。在那個時代,很少女性想過自己能扮演這樣的角色。」此外,巴斯也扮演了當時大多數女性的角色:母親,她是科學家朱塞佩‧韋拉蒂(Giuseppe Veratti)的妻子,並且是八個孩子的母親。

 

  巴斯不被允許在波隆那大學裡教授男性課程,只能採取對公眾開放的特別講座方式授課。但在1740年,她獲准在家裡進行演講,其名聲也隨之傳開,芬德林寫道:「作為一名非常瞭解牛頓物理學的女性,巴斯在歐洲乃至美國都廣為人知。然而,她獲得機構與制度的認可,使她成為那個時代女性科學家的代表人物。作為一名大學畢業生、帶薪教授與科學院士,巴斯可說是第一個以學術為職業的女性。」

 

  有些人寫詩歌頌巴斯在牛頓光學方面的成功,關於她的成就的消息也傳遍四面八方,甚至傳到了班傑明‧富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的耳中,巴斯也很關注富蘭克林的電學研究。芬德林表示,在波隆那的人們雖然驚訝於巴斯的成就,但這裡的文化其實以「歌頌女性成功」而聞名,這裡還被戲稱為「女性的天堂」。巴斯的父親決定讓她接受與她所在階層的任何人相同的教育,她的家族繼承了數代男女平均分配的財產;史丹佛大學收集的巴斯個人文件指出,她的兒子們發現是蘿拉母系家族的遺產繼承人。

 

波隆那為紀念蘿拉‧巴斯的獎章,背後將巴斯描寫為羅馬神話智慧女神米娜瓦。

 

  巴斯的學術工作在波隆那科學院進行,聖安德魯大學的一篇傳記寫道:「在倖存的論文中,有13篇是物理學,11篇是水力學,2篇是數學,1篇是力學,1篇是技術,還有1篇是化學。」1776年,人們通常只記得是美國誕生的一年,但這年巴斯被任命為波隆那實驗物理學主席,這次任命不僅意味著巴斯的丈夫變成她的助手,還意味著她成為了「全世界第一個被任命為物理學主席的女性」。

 

  波隆那為這個優秀的女兒感到驕傲,這座城市曾經為她頒發獎章,以紀念她的第一個系列講座,獎章上寫著「Soli cui fas vidisse Minervam」,大致翻譯的意思是「唯一被允許見米娜瓦(Minerva,羅馬神話智慧女神)的人」。她的成就還激勵了其他女性學者,例如克莉絲蒂娜‧羅卡提(Cristina Roccati),她於1750年在博波隆那獲得博士學位;多羅特亞‧埃爾克斯勒本(Dorothea Erxleben),四年後她在黑爾大學成為第一位獲得醫學博士學位的女性。儘管這些非凡的成就並沒有改變學術界的男性霸權,但它們開啟了涓涓細流,最終成為在科學領域取得成功的女性分支。

 

 

原文出處:OpenCulture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