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世界上最快樂、最幸運的女孩?《世界上最快樂的女孩》

 《世界上最快樂的女孩》劇照。

 

  所有的喜劇都帶著對現實的理解與哀悼,《世界上最快樂的女孩》就是這樣的一部片。講述一名用果汁標籤抽中汽車的女孩有幸從鄉下前往大城市拍攝得獎廣告,卻因為與父母對汽車的去留產生爭執,同時到了冀望以久的大學校園內準備進行拍攝時才發現,自己手上拿的台詞跟實際拍攝的根本不同,而且只有幾句。另一方面拍攝過程又因為導演和贊助商意見不一而被頻繁打斷,於是一個簡單的片段竟花上了一整天。

 

  而一直在廣告詞裡重複「我是世界上最快樂、最幸運的女孩」的她,也開始懷疑自己有沒有那麼幸運。

 

  來自羅馬尼亞的哈都酋德今年十月要帶來新作《倒楣性愛和瘋狂A片》,而在此之前台北電影節為其準備了專題,收錄了劇情片《世界上最快樂的女孩》、《心痕如詩》、《塗鴉少年祕密檔案》紀錄片《1941亡者群像 》以及兩部短片集《哈都‧酋德短片集一:家庭群像》、《哈都‧酋德短片集二:死亡之眼》。

 

《世界上最快樂的女孩》劇照。

 

  這部《世界上最快樂的女孩》作為導演首部長片優秀的令人吃驚,它雖然具有符合羅馬尼亞新浪潮的粗糙影像質感,但其設計卻精密又自然的讓人無奈的發笑,中獎這種突發性的「好事」,所帶出的是少女對未來自主權的渴望,以及外在現實的種種限制,無論是家庭裡父母「這都是為妳好,只是妳現在不懂」。所以要她捨棄開自己車載朋友去海灘玩的夢想,好賣掉車讓少女留錢上大學,更重要的是用於裝修奶奶的民宿,好進行未來可能翻倍的投資,同時女孩與母親親密卻有敵意,與父親禮貌卻有距離,還有父母之間對小孩講話的爭奪,都讓一切更讓少女頭疼。

 

  又或者是片場遇到的各種鳥事,無論是少女沒拿到應該背的正確台詞、工作人員沒提醒她穿對衣服、臉上的美人鬚不符合審美、說台詞時微笑不足、喝飲料時喝太少、整套演出過慢、場地不對、燈光不對、情緒不對,甚至果汁顏色不對……只要一個細節錯了就要重來。於是原本簡單的事情變得如此困難,就像中獎原本是開心的事情,卻複雜起來甚至讓女孩躲在廁所裡哭泣。

 

  於是整部電影就從白天到傍晚,讓觀眾看到各種意義上逐漸黯淡的這一切,一開始的緊張與興奮到了傍晚已全然退散,有的只有與現實鬥爭失敗,種種妥協下的疲勞,女孩從進入夢(廣告/未來大學生活裡)到看見夢如何被建造(片場的運作機制/成人世界的運作機制)再到一切消殞於夜色之中,本來閃閃發光的新車如今只是等待被開回去,被變賣成金錢的,毫不稀奇的過渡物,本來穿著不合身衣服,身材發育快過心靈發育的棉花糖女孩,也被迫撐開眼睛,直視夢幻破滅後的現實,只得抽煙解愁。

 

 

電影資訊

《世界上最快樂的女孩》(The Happiest Girl in the World)—Radu Jude,2009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