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睡六小時就會飽的突變基因

迄今為止,科學家已經發現兩種與「短眠」相關的基因。

 

  如果你沒有睡飽,隔天就會付出慘痛代價。除非,你碰巧攜帶一種罕見的基因突變。新研究指出,一些只睡六小時就能正常生活的人,體內帶有一種特定的基因突變,這是迄今為止科學家發現與「短眠」相關的第二個基因。

 

  2009年,科學家發現一對攜帶DEC2基因突變的母女,她們每天只要睡六小時左右就能睡得很飽(許多專家建議成年人至少要睡七個小時以上)。DEC2編碼一種蛋白質協助關閉其他基因表現,包括調節清醒狀態的食慾素(orexin)。

 

  2019年,科學家研究了另一個天生的短眠家庭,並發現了另一種基因突變,他們估計每十萬人中約有四人帶有這種突變。這篇發表在線上期刊《神經元》(Neuron)的論文指出,在經過基因改造後,攜帶這種基因突變的老鼠平均每天的睡眠時間比對照組少了一小時。

 

科學家估計,每十萬人中約有四人帶有「短眠」的ADRB1基因突變。

 

  這種突變影響了一種名為ADRB1的基因,該基因編碼一種常見的神經信號分子「正腎上腺素」(noradrenaline,又稱去甲基腎上腺素)的受體。科學家發現,在老鼠腦幹一部分佈滿這種受體的細胞會在清醒時活躍,並在深度睡眠(非快速動眼期)時平靜。如果刺激這些含有ADRB1的腦幹神經元,就能立刻將它們從深度睡眠之中喚醒。科學家認為,這種突變促使清醒的腦幹神經元變得更為活躍,解釋了為何攜帶這種突變的人類雖然睡得少,但還能睡飽。

 

  如果未來的研究能以藥物重現這種已知的突變效應,就能為睡眠障礙患者提供新的治療方法,甚至幫助睡眠不足的人們用較少的時間獲得充足的休息。

 

 

原文出處:Science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