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主義快來吧》,但不是中國那種

 

Répondre au défi chinois par le socialisme démocratique

以民主社會主義回應中國的挑戰

2021 年7 月31 日

 中國政府越來越像一個完美的數位獨裁政體,完美到沒有人想仿傚。

 

文|托瑪.皮凱提(Thomas Piketty)

譯|陳郁雯

 

  中國共產黨慶祝成立百年之際,西方國家依舊難以確定該以何種態度面對北京政權。我就直接說了:理想答案是停止西方的傲慢,並倡導一種全球性的、平等且具解放力量的新前景, 即一種民主、參與式、具環保觀念、屬於後殖民時代的新型態社會主義。如果西方國家繼續慣性地擺出指導者的姿態,固守不合時宜的超級資本主義模式,恐怕在應對中國的挑戰時會吃盡苦頭。

 

  極權高壓的北京政權的確有許多弱點。官方日報《環球時報》認為,中國特色的民主政治比西方大賣場般的選舉制度更理想,因為中國式的民主將國家的命運交給一群充滿動力與決心的先鋒,他們既是脫穎而出的菁英,也能代表社會(中國共產黨共有9,000 萬黨員,占人口10%),最後,相較於西方平庸、意志不堅又容易受影響的選民,他們更能全心全意為整體利益而服務。

 

  然而在實踐上,中國政府越來越像一個完美的數位獨裁政體,完美到沒有人想仿傚。共產黨內的審議模式更可疑,因為從外部完全看不出是否存在,與此同時,大家卻越來越清楚看見中國對社群網站的擴大監控、對異議人士與少數族群的鎮壓、對香港選舉程序的粗暴介入,以及對臺灣選舉民主帶來的威脅。像這樣的政權似乎不太容易贏得其他國家人民(而不只是領袖)的好感。此外還有貧富差距明顯增加、人口加速老化、財富分配狀況極度不透明,以及由此萌生的社會不正義感,而這種感受不是擱置一下就能永遠平息。

 

  撇開這些弱點,中國仍有強大的優勢。當氣候災難突然降臨,他們將可輕而易舉地揪著老牌強國們的責任不放,因為這些國家儘管人口有限(美國、加拿大、歐洲、俄國、日本加起來約占世界人口15%),卻製造了進入工業時代以來累積碳排放量的80% 左右。

 

  從更廣泛的角度來看,中國總不忘提醒外界,他們沒有依靠自己也曾付出代價的奴隸制或殖民主義就達成工業化。這讓他們在面對世人眼中永遠高高在上的西方國家時多了幾分底氣,而這些西方國家老是急於在正義與民主課題上教育全世界,卻無法處理動搖國家的不平等與歧視,而且不出所料,還跟所有給他們好處的權貴與寡頭勾結。

 

  在經濟與金融面上,中國擁有可觀的資產,且遠高於負債, 使其手握相應資源,可推動大膽的國內或國際政策,尤其是關於基礎建設與能源轉型的投資。目前中國政府持有全國資本的30%(10% 的不動產、50% 的企業),和西方國家在光輝三十年(約1950 至1980 年)出現的公私合營經濟結構十分相近。

 

  相對的,各位會驚訝地發現,歐美大國在2020 年代初期全都處於資產幾近於零或負值的狀態。由於在政府會計上無法達成平衡(這代表需要對最富有的納稅人課徵更多稅金),這些國家的公共債務不斷累積,同時也出售越來越多公共資產, 以致後來負債變得略為高於資產。

 

  我必須說清楚:富國依然富有,因為他們的私有資產正處於歷史高點;窮的只有政府而已。假如繼續這樣下去,這些國家公共資產的負值會越來越高,代表債券持有人不只相當於擁有一切公有財產(建物、學校、醫院、基礎建設等),還有權從未來納稅人繳納的稅金中抽取越來越高的比例。反之,如同二戰之後的做法,對巨額私有資本抽稅以快速減少公共債務, 好讓政府重新找回一些施展空間,這絕對是可行的。

 

  這麼一來,這些國家便可以在教育、醫療、環境與國家發展等領域再次推行大刀闊斧的投資政策。此外,我們也應該儘快取消疫苗的智慧財產權、將跨國企業的營收分給貧窮國家, 並讓數位平台為公共利益服務。更廣泛而言,不論在企業或跨國組織中,我們都應該提倡一種不分階級、和所有人分享知識與權力的新經濟模式。不論在先進國家還是後進國家,新自由主義將權力拱手讓給富人並削弱公權力,實際上只是鞏固了中國模式,同時強化了川普式或莫迪式可悲的新國族主義。該是翻開新頁的時候了。

 

(本文為《社會主義快來吧!皮凱提的二十一世紀問答》部分書摘)

 

書籍資訊

書名:《社會主義快來吧!皮凱提的二十一世紀問答》 Vivement le Socialisme! Chroniques 2016-2021

作者:托瑪.皮凱提(Thomas Piketty)
出版:衛城出版
日期:2021

[TAAZE] [博客來]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