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夢想再次閃耀:《詐製片家》

《詐製片家》劇照。 

 

  一部關於「初心」的電影,獻給所有熱愛電影的人。無論是為了保有頂級劇本而要殺人賺錢的製片,還是為了夢想捨棄愛情的過氣牛仔,又或者是歡喜借甘願欠的黑幫老大、純樸只想拍片的外甥、看老牛仔電影長大的女導演,他們都即將被牽連其中,展開一場要命的拍攝,究竟這場一開始就圖謀不軌的拍攝活動能不能否極泰來?

 

  拍電影基本就跟賭博沒兩樣,除非是為了洗錢,想靠電影發大財基本是痴人說夢,你永遠不知道自己哪部片會大賣,更別說如果你像製片麥斯跟他的可憐外甥華特一部接一部爛片拍下去,從來沒有他們公司名稱裡的「奇蹟」發生的話,光是生存就已經費盡力氣。更別說如果他們還腦洞大開拍了一部讓修女穿爆乳裝搶錢的電影,天曉得麥斯怎麼會覺得這會是個好主意(雖然我覺得挺不錯的),讓觀眾現在連電影院都進不了,為什麼?

 

  你看,電影院門口這不就來了一批想將他們碎屍萬段的憤怒基督徒了嗎?

 

《詐製片家》劇照。

 

  更糟的是票房不好就算了,這筆錢還是跟黑道雷吉借的,這個黑人幫派老大和他手下一群精壯小伙會在憤怒基督徒找到麥斯前,就把麥斯悄無聲息的處理掉。幸運的是以前在麥斯手下工作,現在成為大老闆的小伙要花大錢跟他買那個名為「天堂」的頂級劇本,不只可以解決他的人身安全問題,還能讓他跟姪子華特風流一陣子。

 

  「這真是太好了!」華特很開心,而麥特卻哭皺了臉。

 

  但終究麥斯也不知道怎麼辦,他只好口頭答應對方提議,但卻始終懷疑對方的能力以及對方找的主演,是否有能力駕馭戲中那個有豐富心理層次還有無窮痛苦的主角。

 

  直到隔天,在一次片場探視中,對方的主角意外從高樓上掉了下去,而本來憂鬱的麥斯高興地跑到剛死的對方樓下手舞足蹈,因為這表示自己的劇本不會被拍爛。之後,他甚至發現只要找個演員給他投保,然後讓他「不小心」在拍片中掛掉,就可以爽賺一大筆錢。

 

  麥斯第一次知道,原來拍電影真的可以賺錢,而他也決定瞞著姪子華特,跟雷吉再借一筆錢,用這個計畫:發,大,財。

 

《詐製片家》劇照。

 

  雖然有三位大咖:勞勃‧狄尼洛、湯米‧李‧瓊斯、摩根‧費里曼,而且涉及很沈重的議題,無論是隕落的西部片,或者是電影人的落魄,還是曾經錯過的愛情,這些對老人而言都只能是睡不著時掬一把眼淚的回憶,那些不甘心與憤恨,卻在電影的喜劇類型裡轉化成刻薄且機智的話語。勞勃狄尼洛自然是不用說,就跟去年《阿公當家》一樣,晚年的他已經掌握了各種狡詐老人的嘴臉,同時又可以狡詐的不讓人覺得討厭,片中飾演「製騙」麥斯的他名言是「製片說謊就像吃飯」,也精準地諷刺了這一職位的辛酸。畢竟夢想如此遙遠的在天上,而製片就是那個四處找梯子能讓大家爬上去的人,而為了找到梯子他必須不擇手段,沒有錢說成錢還沒到,有了錢說成還有更多在路上,還必須去說服各種不看好電影的人掏錢出來,甚至必須說服對人生感到絕望的老牛仔杜克蒙大拿對人生重燃希望。

 

  當然最終目的仍然是把他踹回棺材去。

 

  於是我們會發現一方面來看他可真惡毒,但另一面他做這些的目的是為了什麼?其實仍然是為了讓自己的夢想不蒙塵,為了一部未來可能會出現的偉大電影,他必須親手毀掉現在自己這部電影。比如騙到能控制馬的詞語,要讓老牛仔直接死在火中,又或者是半夜去鋸橋要讓老牛仔摔到谷底,甚至還弄來兇猛瘋牛要他撞死老牛仔、嘗試連他的拖車和他一起炸掉。他試了一次又一次,沒弄死老牛仔,反而把自己傷的越來越深,並讓他開始思考自己是不是做錯了甚至有點心虛。

 

  當他看到膠卷上的電影時,他馬上起身試圖阻止對方死在拖車裡。

 

《詐製片家》劇照。

 

  作為本片反派,摩根費里曼飾演的黑幫老大雷吉其實也是一個冤大頭,每句話都不離經典電影典故的他,如果不是喜歡電影,怎麼會一次又一次把錢借給拍爛片(其實是B級片)出了名的麥斯?而麥斯一句句唬弄他的話,最終導致他必須親自出馬:幹掉麥斯,幹掉蒙大拿杜克,即便後者是他的偶像,要這樣做的時候他也哽咽了,他一次次相信夢想,夢想卻一次次背叛他。

 

  然而他最終看到了大銀幕,大銀幕上的電影讓他放下了槍。

 

  電影的魔力,就是如此神奇,特別是對於喜歡電影的人,總是能在他們身心俱疲,要跟現實妥協時,提醒他們夢想的美好,原來真正聯繫天空上的夢想與大地上的現實的不只是錢,更是作為電影人的自己。因此當戲中戲的蒙大拿飾演的老牛仔找到自己的原住民血統,他也知道了自己是誰,該做什麼,在片中迷失的三個老人同樣也是如此,他們最終都發現自己無法背叛自己的電影血統,黑暗中他們能看見夢想閃耀。

 

  《詐製片家》是一部簡單的電影,聽著那勾人回憶與精力的配樂,看著爆笑脫線的種種謀財害命情節,其所訴說的其實只是人如何面對自己的初心,只是這樣卻能帶給人一種淡淡的療癒感。因為人生實在太長,以致於我們拼命的走,往往不知道自己早已迷失其中,或許這也是為何電影在老人院那邊放入了許多渴望再次參與電影演出的老人們,他們都想透過電影來重溫昔日時光,在那裡有最自信且對人生尚有無限希望的他們,如同片中麥斯的姪子華特因過於年輕難以理解麥斯時日無多的糾結,還有女導演梅根誠摯的話語何以打動蒙大拿。

 

 

電影資訊

《詐製片家》(The Comeback Trail)—George Gallo,2020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