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無所知的寂靜恐懼:《噤界II》

《噤界II》劇照。 

 

  《噤界II》被稱為近年最成功的續集電影並非無稽之談,因為在這集裡,雖然尋聲獸不再如上集般令人絕望,而有了弱點,然而電影卻有很好的劇情轉折,甚至在危急時刻分裂成三條線,讓觀眾的緊張程度直接上升了三倍。最重要的是,作為觀眾的我們再也不用坐在椅子上搥胸頓足的咒罵片中有意無意要把父母害死的小孩們,他們不再是累贅。

 

  《噤界II》由於武漢肺炎的的關係,在現實世界離第一集整整三年才來到觀眾面前,以致於當觀眾總算看到這部電影時,不免有奇特的感覺。因為電影裡的時間並沒有隔太久,而僅是在上集結局擊殺尋聲獸之後。由愛蜜莉‧布朗飾演的媽媽伊芙琳在爸爸李犧牲後,帶著三個孩子上路離開他們曾長期居住的農場,尋找新的處所與幫助,但他們卻遭遇了可怕的意外。而過去的家庭好友,由席尼‧墨菲飾演的艾密特滿臉鬍鬚的出現在他們面前,故事於是開始,他告訴他們:「活下來的人並不值得被救。」

 

  究竟外面的世界發生什麼事了?

 

《噤界II》劇照。

 

  《噤界》系列從怪物設定就頗有新意(至少在近年恐怖電影而非恐怖遊戲來說),在怪物聽到聲音就會快速衝來殺人的大前提下,電影全程大多時候都相當安靜,不需借用大量的配樂來塑造氣氛提示觀眾是否該尖叫。相反地,它們只需要借用小小的音效,比如腳踩在落葉的聲音,即可讓觀眾感到極其不安,配樂作為輔助,音效作為主要,形塑了這部電影壓抑的氛圍。觀眾能在電影院達到最高的專注,光是這點就勝過市面上大部分以配樂主導觀眾情感的恐怖電影,也讓這部電影有更多讓人進電影院體驗,而非看串流就好的理由。尤其因為其中一個孩子蕾根有聽力障礙,只要電影切換到她這邊時,一切都會安靜下來,這也使得觀眾可以體會到有別於聽到威脅來臨時各種爆炸與尖叫的混亂的另一種恐懼,那就是一無所知的寂靜。

 

  電影這次也將其中一條線交由她來完成,這個小孩獨自拿著槍,將要前往地圖上的小島,用自己的助聽器讓所有聽到聲音的怪物失能,當然一切並不會如此順利。如同同一時間待在安全室的她的母親,發現給嬰兒吸的氧氣桶空了,必須將嬰兒留給自己的孩子,自己外出前往小鎮一樣,電影聰明的在不增加過多主要角色還有過多設定的前提下,塑造層出不窮的危機,並且善用各種可見的小道具來給觀眾造成驚嚇。誰能想到一個小小的補獸夾,竟然能讓身經百戰的觀眾感到不忍直視的痛苦,並體諒小孩破壞規矩叫了出來。這就跟上集的在樓梯的圖釘一樣讓人倒抽一口氣,而一個重複數次的吸引觀眾注意的按碼錶小動作,竟也能為片中一大危機鋪梗。

 

《噤界II》劇照。

 

  至於如何用出這樣的效果,就是本片導演,同時兼上集可憐爸爸的飾演者約翰‧卡拉辛斯基的厲害,他並不需要把一個故事說得很複雜,而是讓觀眾盡可能地透過片中角色進入這個死寂的世界。看他們如何躡手躡腳,如何屏住呼吸,如何不說太多無效的廢話,而是使用有效的手勢與手語以及手邊的一切,來達成生存的簡單目的。

 

  如果說第一集《噤界》的角色主線是大人如何照顧在天地異變中手足無措的孩童,續集則明確展示這些孩童如何強大起來,不再總是責怪父母,發揮超齡的勇氣來站在大人面前對抗怪物。因為有的大人(比如他們家的朋友艾密特這種本性善良的人)就在殘酷的末日世界接連失去了自己的摯愛,並開始封閉自己的內心,阻絕他人進入自己的領地;而有的大人甚至成了更可怕的盜賊,設置陷阱來獵捕其他人類。換言之,他們不只沒有對抗怪物,自己還成為了另一種怪物。

 

  當然你必須特別注意電影交代這一切的方式,尤其是艾密特這個角色。就敘事順序來看,他一開始讓人放心,電影開頭從災難發生前的過去,告訴我們他與主角一家是朋友;後來讓人信任,因為他拯救了蕾根;卻又讓人一度對他懷疑,蕾根一覺醒來發現要帶去小島的助聽器與擴音器被消失;然後又對他放心,他在蕾根快哭出來時再度出現,並因為蕾根先前的話決定幫助她拯救所有人。但在此之後,又藉由留在安全室的男孩對艾密特的臥室之探索,再度給這角色鋪上了精神狀況難辨的懸疑,以上這部份僅是《噤界II》對片中小細節特別注意的一個小例子,其他如鏡頭的運用,順境困境的切換,本片都頗有用心之處,最終成就了這部值得借鑑的好續集。

 

《噤界II》劇照。

 

  順帶一提,讓席尼墨菲留鬍子真是個好主意,這讓他多疑的眼神多了些野性,沖淡了原本的優柔寡斷。

 

  有些電影喜歡搞大場面大設定,乃至於轟轟烈烈的大決戰,《噤界II》這次雖然多了些開闊的部分場地,甚至許多場景配色都比上集多了許多風光明媚的色彩,按摩了觀眾因緊張而繃緊的眼睛。但整體來說,本片還是讓多數事件發生在狹窄的地方,維持幽閉窒息的感覺,這也使得本片小而精緻,勝過許多大而無當的作品。儘管電影仍然有許多無法深究的部份,但這幾乎就跟片頭交代怪物是外星而來一樣其實不太重要,因為這系列好看的部分,向來都是看導演如何規規矩矩的遵守大前提來調度電影中的一切元素,這也讓本片與許多故事導向的恐怖片有根本上的不同。

 

 

電影資訊

《噤界II》(A Quiet Place Part II)—John Krasinski,2020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