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之前,啤酒在俄羅斯都不算酒精飲料

在過去,酒精通常可以在俄羅斯街頭的攤販上買到,圖為1997 年的莫斯科街頭。圖片來源:AFP。 

 

  俄羅斯的飲酒量在全球高居前幾名,而且是世界衛生組織所制定標準的兩倍。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於2011年的報告指出,俄羅斯的每年人均飲酒量約為15.76公升,在歐洲排名第四。此外,俄羅斯的酒精消費模式存在另一個隱憂,烈酒的銷量比其他酒精飲料(如啤酒或紅酒)還要高。

 

  不過,雖然伏特加是俄羅斯人愛喝的傳統烈酒,但啤酒的人氣卻逐年飆升,還被酒商宣傳成比烈酒健康的替代品。在2000年初的十年間,啤酒在俄羅斯的銷量增長了40%以上,而伏特加的銷量則下滑將近30%。在街頭與公園裡,很常看見俄羅斯人像喝汽水般大口喝啤酒的景象。更不可思議的是在2013年以前,啤酒在俄羅斯不算是酒精飲料,因為在此之前只要酒精含量低於10%的飲料,都只被視為「食物」。

 

  酗酒一直是俄羅斯的「歷史問題」,因為在俄羅斯社會與文化中,飲酒是普遍且社會接受的行為,而且數世紀以來,酒精都是政府的主要收入來源。然而,由於酗酒問題太嚴重,對俄羅斯社會造成嚴重且長期的負面影響,並連帶導致政治、經濟與公共衛生方面的後果,俄羅斯政府不得不實施各種限制措施,試圖降低酗酒帶來的危害,包括禁止在夜間販售酒精、提高酒精稅、禁止無證賣酒,以及限制酒商的廣告宣傳。2011年由於啤酒的消費大幅提昇,俄羅斯政府終於通過新法,將啤酒也列入酒精之中管制,2013年正式施行。

 

1902年,俄羅斯帝國時期的反酗酒海報。

 

  酗酒導致了俄羅斯15至54歲公民如果死亡,其中有52%是由酒精引發的疾病,也造成居高不下的家暴、凶殺、酒駕案件,更帶來了極高的自殺率。

 

  在俄羅斯,八分之一的死亡歸因於酒精造成的相關疾病,而且男性受到的危害尤其嚴重:根據聯合國國家人類發展報告指出,2006年出生的俄羅斯男性預期壽命略高於60歲,比其他西歐國家少了17年,而俄羅斯女性的預期壽命則比男性長13年。

 

  在1980代初,研究估計「有三分之二的謀殺與暴力犯罪是醉酒的人所犯下」;酒駕造成數以萬計的受害者死亡或重傷;1995年,約四分之三因殺人被捕的罪犯是在受酒精影響下犯案;報告指出,29%的家暴兒童是被酗酒者所家暴;1997年發表在《家庭暴力期刊》(Journal of Family Violence)的報告發現,在俄羅斯殺害配偶的男性施暴者中,60至75%的施暴者在事件發生以前飲酒。

 

俄羅斯賣場裡的酒精飲料區域。圖片來源:Наталья Стрельцова © ИА REGNUM。

 

  酗酒也是自殺的重要因素之一,據研究估計,所有自殺案件中約有一半是由於濫用酒精所造成。2008年,俄羅斯有38406人死於自殺,其自殺率為每10萬人中有27.1人自殺,是全球自殺率最高的幾個國家之一。

 

  近年由於俄羅斯政府祭出各種限制措施,與酒精相關的死亡人數逐年減少,從2006年的28386人降至2017年的6789人,並持續減少至2018年;截至2019年,每年人均飲酒量也已經降至不足10公升。然而,儘管俄羅斯政府用盡各種手段限制酒精飲料(普丁任內讓酒精消費下降40%),但這些轉變似乎並不是民眾自願,仍然存在許多嗜酒如命的俄羅斯人,例如2016年在伊爾庫次克就發生了民眾改喝含酒精的清潔劑與沐浴劑,結果造成大規模甲醇中毒導致78人死亡的事件。想要徹底解決俄羅斯的酗酒問題,或許還需要時間才能做到真正的改變。

 

參考資料

MoscowTimes

Interpersonal Violence and Alcohol in the Russian Federation(1997)

WHO Russia suicide statistics(2008)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