髒事雜事便宜幹:AC/DC —〈Dirty Deeds Done Dirt Cheap〉

史考特狂野而原始的嗓音足以讓聽眾相信,他搞不好真的會因為合適的價格走上犯罪之路。 

 

  靈感可以源自任何地方,澳洲搖滾樂團AC/DC於1976年發行的單曲〈Dirty Deeds Done Dirt Cheap〉就是最好的證明。這首歌描述一名硬漢非常樂意用「肌肉」替別人解決問題,而且各種骯髒、粗重、瑣碎的工作都做,收費還超級便宜。正如歌詞所寫:你跟高中校園的老大有過節嗎?遇到渣男玩弄你跟閨蜜的感情?還是想讓女伴自動離開你?那麼,你需要打電話給這個人。

 

  AC/DC並沒有想用這首歌提倡復仇,只是單純覺得這個概念很有趣,主唱邦・史考特(Bon Scott)於1977年受訪說:「長年以來,橄欖球俱樂部都在做同樣的事情——像歌曲所說的那樣。贏得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歌曲也長這樣,士兵們會在行軍前往戰場時高歌這些歌。」吉他手安格斯・楊(Angus Young)也贊同史考特的觀點,他說:「這就只是搖滾樂。我們咀嚼,然後把它吐出來。」

 

  雖然AC/DC沒有太認真看待歌曲的內容,但不可否認的是〈Dirty Deeds Done Dirt Cheap〉的渲染力十足。吉他的即興演奏驅動著歌曲,輔以有力的鼓點與沈重-的氣息。史考特狂野而原始的嗓音足以讓聽眾相信,他搞不好真的會因為合適的價格走上犯罪之路。

 

1959年卡通《Beany and Cecil》裡面的角色「Dishonest John」。

 

  在歌詞方面,樂團從電視上汲取了一些靈感。節奏吉他手馬爾科姆・楊(Malcolm Young)在1992年回憶說:「歌曲名稱〈Dirty Deeds Done Dirt Cheap〉是安格斯想出來的,其靈感源自1959年卡通《Beany and Cecil》裡面的一個角色『Dishonest John』,這句話完美地詮釋了它的性格:髒事雜事便宜幹。」

 

  1976年10月5日,〈Dirty Deeds Done Dirt Cheap〉在澳洲發行,但直到1981年才在美國發行,並且登上了主流搖滾排行榜第四名,進而使AC/DC日後的專輯《Highway to Hell》和《Back in Black》成功打進美國市場。時間並沒有讓歌曲失色,樂迷也毫不介意史考特依然被標示為主唱。史考特於1980年驟逝,並由布萊恩・強森(Brian Johnson)接替主唱的位置。

 

Dirty deeds, do anything you want me to, done dirt cheap

髒事雜事,什麼都做只要你一句話,超便宜

Dirty deeds, dirty deeds, dirty deeds, done dirt cheap

髒事雜事,髒事雜事,髒事雜事,超便宜

 

 

 

歌詞翻譯出處:[email protected]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