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不能算是你的人格一部分好嗎

「在這台大機器裡,人性被清除,只剩下生產力。勞動者被物化,變成一副悲慘的軀殼。」

 

文|Arthur C. Brooks

 

  經濟學家亞瑟‧布魯克斯(Arthur C. Brooks)投書《大西洋》(The Atlantic)的文章指出,人類具有「自我物化」的能力,特別是當自己的工作或職業還不錯時,比如醫生、學者、會計師等「專業工作」,久而久之就會把自己的工作當成個人特質的一部分,出現無法把自我與工作分開的狀況。一旦失去這個工作,他們就會不知道自己是誰。

 

  布魯克斯寫道:「從根本上來說,卡爾‧馬克思的理論可歸結為很簡單的東西:幸福感。馬克思認為資本主義讓人們不快樂,因為它把人們視為機器的一部分。在這台大機器裡,人性被清除,只剩下生產力。勞動者被物化,變成一副悲慘的軀殼。」

 

  無論你是否同意馬克思對資本主義制度影響的評價,社會上確實有很多人正朝著馬克斯所描述的情況前進。許多辛勤工作為了成功而努力奮鬥的人,將自己物化為優秀的工作機器和績效工具。

 

  努力工作追求事業成功似乎是為了獲得滿足感與幸福感,但自我物化卻讓兩者都不可能實現,只會讓生活充滿了不快樂的成就與永遠無法實現的目標,隨之而來的是不可避免的悲劇。布魯克斯寫道:「為了獲得幸福感,我們必須掙開自身的枷鎖。」

 

  談到幸福,馬克思是對的:物化降低了我們的幸福感。研究表明,當人們受到其他人物化的凝視或騷擾而被貶低為個人特質時,他們在完成任務時的自信與能力都會降低。

 

  身體上的物化只是其中一種,工作上的物化又是另一種,而且特別有害。2021年,三名法國研究者在《心理學前沿》(Frontiers In Psychology)期刊提出一種衡量職場物化的方法,其依據是人們在職場上被當作工具使用的感受。正如這項研究指出,工作上的物化可能會導致倦怠、不滿、憂鬱與性騷擾。如果老闆只把員工當成一次性的勞動力,或者員工只把老闆視為發錢的人,那這種情況就會發生。

 

「我的工作代表了我這個人。」這種說法存在一個致命的缺陷:你能甩掉老闆辭職找新工作,但是你不能拋棄你自己。

 

  反對物化他人的理由很簡單,而不那麼明顯但同樣有害的是人們的「自我物化」。人類能用很多種方式自我物化──例如從外表、經濟地位或政治觀點來評斷自我價值──但全部都可以歸結為一個有破壞性的核心行為:將自己的人格簡化為單一特質,從而鼓勵其他人也這麼做。以工作來說,就是依據工作表現或專業地位來評斷一個人正面或負面的自我價值。

 

  當娛樂文化煽動人們在身體上自我物化,職場文化也推動我們在工作上自我物化,布魯克斯寫道:「我認識很多人除了工作以外,他們幾乎不談論其他的事情。他們通常會說:『我的工作代表了我這個人。』這種說法看起來比『我是老闆的工具』更人性也更有自主權,但它有一個致命的缺陷:理論上,你可以甩開老闆辭職去找新工作,但是你不能拋棄你自己。」

 

  截至目前為止,布魯克斯並沒有找到任何關於工作的自我物化的幸福感研究,但他認為從身體的自我物化能找到蛛絲馬跡。事實證明,自我物化會增加憂鬱情緒,降低解決問題的能力。因此,工作上的自我物化也是一種殘忍的行為:我們把自己變成馬克思口中的「無情工作機器」,殘忍地揮舞鞭子鞭笞自己,只為了追尋「我成功了嗎?」這種問題的正面答案,而犧牲了愛與興趣。

 

  然後,當事業無可避免地走向終結(例如退休),或是當事業走下坡時,你頓時感到失落與無力。正如一位自我物化的執行長對布魯克斯所說:「退休後的六個月內,我有一種從大人物變成無名小卒的感覺。」

 

  在你的工作或職業中,你是一個自我物化者嗎?布魯克斯認為,你可以問自己以下幾個問題,並且誠實地回答:

 

  工作是你的自我認同中最重要的部分嗎?它是你介紹自己的方式,甚至是瞭解自我的方式?

  你是否為了工作而犧牲愛情?你是否因為事業而選擇放棄愛情、友情或組建家庭的機會?

  如果失去工作或事業,你是否難以想像自己還能快樂?失去工作或事業對你來說堪比死亡嗎?

 

  他寫道:「如果你有任何一個問題回答『是』,那你必須知道當你把自己物化時,就永遠不會感到滿足。工作或職業應該是你的延伸,而不是反過來。」

 

我們把自己變成馬克思口中的「無情工作機器」,殘忍地揮舞鞭子鞭笞自己,只為了追尋「我成功了嗎?」這種問題的正面答案,而犧牲了愛與興趣。

 

  布魯克斯提出了兩種方法來重新衡量生活的優先順序:騰出一些空間,還有交一些不會把你當成工作對象的朋友。

 

  騰出一些空間

 

  在我們的生活中,或許都有碰過一兩次不健康的感情關係,但只有當你分手從中脫離後才會意識到這點。事實上,人類的「當局者迷」傾向或許是多數嘗試分居(特別是那些分居持續一年以上)的伴侶最後還是走向離婚的原因之一。騰出空間可以為我們提供新的視角。

 

  同樣地,我們應該把這個原則應用在職業生涯上。首先,休假的主要目標應該是好好休息,然後花時間陪伴你愛的人。這聽起來好像沒什麼,不就是要我們休息,然後在休假期間完全不工作嗎?曾經擔任過執行長的布魯克斯寫道:「我可以向你保證,我只想要那些全心全意、憑自由意志工作的員工。如果他們需要休假,我會希望他們去好好休假。」

 

  與此相關的還有古老的安息日觀念,也就是每週從工作中抽出固定的休息時間。布魯克斯寫道:「在一些宗教傳統中,休息不僅是好事,還是理解上帝與自我的核心。如果連上帝都不工作了,或許你也應該休息。」當然,休息不一定要有宗教色彩,除了避免在週末工作以外,還能透過很多方式實現。例如,你可以每天晚上為自己準備休息時間,這段時間禁止任何與工作相關的事情,全部只用在人際關係與休閒活動。

 

為什麼交工作圈以外的朋友那麼重要?因為與工作無關的人建立友誼,能激發你發展工作以外的興趣與能力,從而成為一個更充實的人。

 

  交一些不會把你當成工作對象的朋友

 

  很多在工作上自我物化的人,會希望擁有因為自己的工作成就而崇拜他們的朋友。這樣的想法很自然,因為每個人都樂於被別人崇拜或欣賞,但這很容易成為建立健康友誼的阻礙。如果你在一段友誼中自我物化,那你的「朋友」也很容易去物化你這個人。

 

  這就是為什麼交工作圈以外的朋友那麼重要,因為與工作無關的人建立友誼,能激發你發展工作以外的興趣與能力,從而成為一個更充實的人。要做到這點的方法跟第一個建議相同:不要把工作以外的時間全花在與工作相關的人事物,而是把時間花在與工作毫無關係的人事物上。

 

  想要脫離自我物化或許讓你感到不安,說實話可能會讓你很害怕,原因很簡單:我們都想要在某些方面脫穎而出,因此比別人更努力工作、在職場表現更好似乎是最直接的方法。這是正常人類的動力,但它也可能帶來破壞性的後果。我們嘗試變得特別,卻把自己變成只有單一特質,將自己塑造成我們親手製造的機器上的齒輪。

 

  在著名的希臘神話中,納西瑟斯愛的不是自己,而是他自己的形象。當我們在工作上自我物化時也是如此:我們只愛成功的自己,而不是生活中真實的自我,布魯克斯在結尾寫道:「不要犯下這個錯誤。你不會是你的工作,我也不會是我的工作。把你的目光從扭曲的反射上移開,鼓起勇氣去體驗完整的生活和真實的自我。」

 

 

原文出處:Atlantic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