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的美學:牙買加國寶藍山咖啡

他們有時就是單純的,無來由的等不及。 

 

  客人催促餐點,肯定是咖啡廳或餐廳最常發生的事。

 

  如果是餐廳出餐速度不合理的過慢,或是因為跟其他客人的點餐順序不符而不盡公平,那客人的催促很容易可以理解。但若是因為餐點本身的品質、工序或是現場忙碌客人桌數狀況,導致出餐的速度被稍許拉長,不過還在合理範圍的時候,客人仍經常等不及。

 

  他們有時就是單純的,無來由的等不及。

 

  即使我們坐落在步調比較緩慢的民生社區,即使我們的咖啡需要溫柔的手工操作,即使我們的餐點需要時間熬製煎煮,但在這甚麼都講求快速的環境裡,就是較難被容忍。

 

  當然我們能了解客人的需求,但是有時候跳脫出餐飲經營層面,等待,有它美麗的地方,只是現代人在常跟時間賽跑的習慣中早已無心體會。

 

  我其實也是時間壓力下的受害者,而沒有耐心的症狀尤其在開車的時候更是明顯。我常會因為趕不及在亮起紅燈之前超越路口而感到沮喪,在等紅燈時也經常手足無措,甚至忍不住拿起手機趁機查看些甚麼。但想想,為何不能隨遇而安?既然等待是必須的,也可趁著這幾分鐘的空檔看看車旁茂盛的行道樹,天空中變換的白雲,匆促疾走的行人臉龐,或聽聽廣播頻道裡的爵士樂聲。

 

  如此讓自己靜下心來或觀察生活周遭變化,反而會覺得這等待的時間太短,沒足夠時間享受片刻。

 

  而好東西值得被等待。

 

  我相信你不會向上天催促日出的誕生,你會從凌晨時分就開始等待,即使天寒地凍,即使裹衣守候,你也會守在對岸直到看見華麗升起的太陽。

 

  當你釣魚甩竿之後,你應該也無法用任何方法催促溪流,你無法加速釣獲時間,你只能耐心的等待,專注在浮標上,直到它沉浮移動,肥碩的魚兒上鉤為止。

 

  就像你也不想點了一杯藍山咖啡之後,上前催趕店裡的吧台手,企圖省略其中的程序,用粗略的溫度或是用敷衍的態度去浪費了這杯價格不斐的精品。之前國外做了一個實驗,讓兒童在一間無人的房間,給他們一塊誘人的蛋糕,跟他們約法三章,如果他們能在一段時間內忍住不吃,他們就能得到更多的糖果甜食。而那些曾經忍住不吃的,懂得忍耐的小孩子們,出社會後似乎更加成功。

 

  成功的定義,見仁見智。但等待,的確是需要我們學習的。透過等待出現的美麗風景,我相信將是美不勝收。

 

 

牙買加國寶藍山 NO.1 R.S.W 莊園咖啡:位於加勒比海的牙買加的R.S.W.莊園位於海拔6800英呎以上高山,其高濕度及大日夜溫差,延長了咖啡豆的生長成熟期,也成就了世上絕無僅有的高品質咖啡。藍山咖啡擁有極佳的的平衡口感,豐富細緻的花果香氣與香濃核果餘韻,在咖啡喜好者頗具盛名。

 

圖片credit:wakingphotolife:@flick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