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日子宛如緊繃、冷酷無情的發條:《迴圈奇譚》

《迴圈奇譚》中文版書封。

 

文|Simon Stålenhag

譯|李建興

 

  「我們的世界與過去之間的唯一通道已深埋在我們自己的潛意識裡,在我們的想像力與記憶間模糊的邊陲某處,那就是現在想帶你們去的地方。」

 

  迴環記憶三部曲:《迴圈奇譚》、《洪水過後》、《電幻國度》,透過第一人稱視角回憶敘事,背景不在遙遠的未來與繁華的都市,而是設定在八〇年代末期至九〇年代末期的瑞典鄉村和美國公路,賽門・史塔倫哈格在那已然消失的過去,重新植入巨型機械、機器人與科技殘骸,錯置兩億多年前的恐龍,以及隨之而來的生態浩劫,建構出獨特細緻且宏大的世界觀,過去的未來想像成了懷舊共鳴,像無聲的訊號牽引著每個人的潛意識。

 

  視覺敘事家賽門・史塔倫哈格成長於瑞典斯德哥爾摩,受到瑞典著名鳥類學畫家拉爾斯・榮松(Lars Jonsson)以及野生動物、風景畫家布魯諾・利耶福斯(Bruno Liljefors)所啟發,畫風細膩且極度寫實。除此之外,他從小尤其熱愛B級恐怖片和大型機器人:「我無法不在作畫時畫些大機器人和觸手之類的。」而書中畫作的場景不僅寫實,還帶有情緒,像是故事主角內心的投射,賽門將現實生活中的真實場景作為素材,套上一層情緒濾鏡,創造出悲傷的物件,每幅畫都彷彿深藏未知的祕密,如夢似幻的超現實場景就像身處平行時空的真實。

 

《迴圈奇譚》內頁。

 

《迴圈奇譚》內頁。

 

《迴圈奇譚》內頁。

 

《迴圈奇譚》內頁。

 

《迴圈奇譚》內頁。

 

《迴圈奇譚》內頁。

 

《迴圈奇譚》內頁。

 

《迴圈奇譚》內頁。

 

《迴圈奇譚》內頁。

 

 

 

(本文為《迴圈奇譚》部份書摘)

 

書籍資訊

書名:《迴圈奇譚》 Tales from the Loop

作者:Simon Stålenhag

出版:啟明出版

日期:2021

[TAAZE] [博客來]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