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驗證實:玩Band會讓你腦波合流

當團隊合作達到合流程度時,團隊的表現趨於和諧,並且經常突破原本的極限。 

 

  日本豐橋技術科學大學副教授穆罕默德‧謝哈塔(Mohammad Shehata)所領導的研究團隊與加州理工學院和日本東北大學的科學家合作發現,與未參與團隊合作或單獨行動相比,大腦和腦波對團隊心流變得較為敏感。這項研究是全世界首次嘗試客觀地研究這種心理狀態,這些神經關聯不僅可用來理解與預測團隊心流體驗,研究團隊正利用這些發現來監測與預測團隊表現。

 

  當團隊成員進到「合流狀態」共同完成任務時,就會體驗到團隊心流。許多偉大的團隊都曾經歷這種心理狀態,從運動隊伍到樂團,乃至專業的工作團隊。當團隊合作達到合流程度時,團隊的表現趨於和諧,並且經常突破原本的極限。研究團隊寫道:「我們希望在實驗室裡重現這種狀態,並客觀地測量它,以研究團隊心流狀態的神經處理過程。」

 

心流使我們在愉悅的同時還能提高表現,對於提升生活品質也有很多影響,包括降低憂鬱、恐慌與焦慮的發作機率。

 

  科學家利用腦電圖觀測十組團隊一起玩音樂遊戲時的大腦活動:在一些實驗中,受試者在玩音樂遊戲時被隔板隔開,因為看不見隊友就變成單打獨鬥的心流狀態,團隊心流很可能被干擾;在其他實驗中,研究團隊打亂了音樂節奏,受試者雖然能團隊合作進行任務,但心流狀態卻被干擾。

 

  受試者在每次遊戲結束後回答問題,以評估他們的心流狀態。此外,科學家還發明一種客觀方法評估團隊心流體驗的深度。然後,科學家比較了參與者在每種情況下的大腦活動。結果發現團隊心流的一個獨特特徵:中顳葉皮層的β和γ腦波增加了,這是一種與資訊處理相關的大腦活動。而且跟一般的團隊合作狀態相比,團隊成員在「合流狀態」下具有更同步的大腦活動。

 

  這項研究提供了一個基於神經模型的框架,該框架可用於打造更高效的團隊策略,例如商業、體育、音樂、表演藝術、電玩遊戲和娛樂等人類表現與休閒活動的領域。在與政府和企業的合作中,科學家計畫使用團隊心流的神經特徵來監測與提高團隊績效,或許能因此建立更有效率的團隊。心流使我們在愉悅的同時還能提高表現,對於提升生活品質也有很多影響,包括降低憂鬱、恐慌與焦慮的發作機率。

 

 

研究全文:Team Flow Is a Unique Brain State Associated with Enhanced Information Integration and Interbrain Synchrony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