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上還有樹:日本的六百年園藝技術

台杉,在現有的樹上種更多的樹。圖:Wrath of Gnon。

 

  很多人欣賞日本傳統木造建築的優雅,但發展的背後需要一種特殊的技藝,還要經過幾代人的培養,或者更實際地說:需要大量的木材。早在十五世紀,日本就已經面臨樹苗短缺的問題,同時還缺少種植樹木所需的土地空間。然而,需求為發明之母,日本人想出了巧妙的解決方案:台杉,在現有的樹上種更多的樹;換句話說,製作一個巨大版的盆景。

 

  以紐約和東京為基地的國際藝術與設計部落格「Spoon and Tamago」的強尼‧沃德曼(Johnny Waldman)寫道:「台杉的字面意思為『平台杉木』,這種技藝讓一棵樹看起來像展開的棕櫚葉,在上面種出完全垂直的多棵樹。如果種得好,這項技藝不但能防止森林砍伐,還能製造名為『垂木』的圓直木材,經常用在日本茶屋的屋頂。」

 

台杉的字面意思為「平台杉木」,彷彿是在製造一個巨大版的盆景。

 

  古老的茶屋在京都依然能夠看到,台杉最初的發展也絕非巧合。「My Modern Met」的潔西卡‧斯圖爾特(Jessica Stewart)寫道:「據傳是因為京都最厲害的茶道宗師千利休在十六世紀時需要完美的北山杉。」

 

  在那個時代,日本非常流行「數寄屋造」的建築風格,但當時根本沒有足夠木料來蓋這樣的房屋,滿足每個貴族或武士的居住需求。因此,在樹木上採用盆景技藝是絕佳的解決方法。台杉生產的木材筆直、修長和抗颱,彈性為普通杉木的140%,密度與強度為200%,因此非常適合用於椽架和屋頂,這項技藝也在六百年後的今天讓全世界為之驚歎。

 

古老的日本畫作描繪台杉。

 

 

原文出處:Open Culture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