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剛癒合的傷口,輕輕觸碰都可能是劇痛:《我的意外男伴》

《我的意外男伴》劇照。 

 

  當生命停滯不前,沒有比來一場旅行更好的方式。旅行是到陌生的地方,接受全新的體驗,窮的發慌的青年維克特打著零工,還得變賣自已的獎牌以支付奶奶的醫療費用,結果終究無法留下奶奶。於是他開著母親的車,決定踏上旅程,安靜的他卻遇見好動的馬帝亞斯,儘管他想一個人旅行,但最終人生地不熟的維克特卻只能求助馬帝亞斯。

 

  《我的意外男伴》不是一部波瀾壯闊的電影,更多的是生活冷暖,以旅程中的小事與嘗試積累而成,關於一個青年怎麼一次次克服對既有生活的依賴,試圖打破舒適圈,前往遠方,尋找另結新歡的母親,在相依為命的奶奶去世之後。然而,雖然他踏上旅程,卻仍然很抗拒這一切,一切都如此陌生。雖身為跳水冠軍,他卻窮得連油輪上五塊歐元的三明治都買不起,只能買瓶水解解渴,甚至連睡的地方都沒有,因為餐廳不給人睡。

 

  而一個男人出現在他面前,趁著店員不注意時偷了三明治。

 

  這是他第一次與馬帝亞斯相遇,後來兩人再次相遇時,馬帝亞斯嘗試跟他搭話,他卻想逃離馬帝亞斯,因為他並不想認識新的人,特別是一個小偷。

 

  但兩人似乎有種神祕的緣份,雖然他撒謊自己不是開車來的,卻還是在下油輪時被馬帝亞斯逮到,儘管兩人再次分離,然而這次分離註定不久,因為很快維克特發現自己需要有個知道路怎麼走的人,將他從像是迷宮般的地圖拯救出來。

 

《我的意外男伴》劇照。

 

  於是馬帝亞斯最終加入了這趟旅行,也讓這趟簡單的旅行變得複雜。對維克特而言,馬帝亞斯幾乎總是在找他碴,無論是一直叫他下高速公路走鄉間小路,還是在點餐時幫他隨機點餐,又或者是說自己要尿尿結果跳到湖裡游泳,抑或是把他帶到陌生人婚禮上唱唱跳跳、一路不斷打探他的人生故事。當然,最讓他難以忍受的是馬帝亞斯那套「不為不值得的事物付錢」的人生哲學,電影就聚焦在這兩人間一個只想簡單到達終點,另一個卻想不斷引入未知因素讓旅程複雜化,因而產生的衝突與口角。

 

  這個跟自己一樣身材挺好的男人是如此聒噪,以致於就算維克特不講話,馬帝亞斯都可以自己演自己的小劇場,一人飾兩角玩得不亦樂乎。帶著馬帝亞斯上路,就像帶著一顆炸彈上路,你永遠不知道他什麼時候會突然爆炸,而對馬帝亞斯而言,他完全無法理解為何維克特要如此死氣沈沈。

 

  當然在派對上,本來總是深鎖眉頭的維克特,在酒精與跳床上,找到了久違的快樂。或許他想起自己曾經想要當飛行員,後來卻成了跳水運動員,而且還得到了很多獎牌。

 

  但這又有什麼用呢?

 

  維克特的回憶總是苦澀的,優秀運動員的末路是得一口又一口的咬自己的金牌,以確保自己有錢付賬,而讓自己認識跳水的母親最終也離開了自己,取而代之的是電話還有那一本本維克特從不想讀的德語書。他有這麼多時間,卻從未想來拜訪母親或者學習德語,直到奶奶去世後,他在車上跟馬帝亞斯半打鬧半認真的學習德語。

 

《我的意外男伴》劇照。

 

  沒有人有辦法停止時間,然而人卻可以困在由創傷導致閉鎖的循環裡,而不肯嘗試不同的生活,並築起心牆,對一切陌生事物保持距離。沈默寡言不是因為無話可說,而是因為認為沒有人能懂自己的傷痛。

 

  為什麼不呢?

 

  現實這麼寒冷且毫無希望,比如維克特以為自己偷了媽媽的車,媽媽會很著急,等到找到媽媽時,他才發現媽媽買了一台一樣的新車,如同媽媽有了一個新的孩子一樣,被馬帝亞斯陪伴著而來的維克特覺得自己是已經被取代的,憤而決定開車離去。

 

  但一切真的這麼無望嗎?

 

  還是其實我們只需要一點點的勇氣,讓自己踏出去,讓自己先開口,即便有危險,即便有可能會受傷,我們都該給自己一次機會,面對自己對於飛行的渴望而不要害怕重力。

 

  雖然是同志電影,《我的意外男伴》沒有激情的同志床戲也沒有虐心的出櫃戲碼,只有自然而然兩個人之間的相遇與相知,以及自然而然所產生的親密。對於自我封閉的人這往往是最困難的,畢竟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任何輕輕觸碰對於剛癒合的傷口都可能是劇痛,如同當一早醒來維克特發現馬帝亞斯不見,車也消失時,那種焦慮與恐慌是如此貨真價實。對於有被拋棄經驗的人而言,每一次的被拋棄都在召喚過往被拋棄經驗的總和。

 

 

電影資訊

《我的意外男伴》(The Man with the Answers)-Stelios Kammitsis,2021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