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愛的億萬富翁,可恨的有錢人階級

民眾傾向崇拜個別的富豪名人,但仇恨概念上的「富裕階級」。

 

  「馬斯克好棒好厲害!」跟「有錢人好狡猾吃乾抹淨!」這兩句話是不是很矛盾呢?其實不會。美國研究發現民眾傾向崇拜個別的富豪名人,但仇恨概念上的「富裕階級」。簡單來說,人們大多對伊隆・馬斯克(Elon Musk)或歐普拉(Oprah Winfrey)有好感,覺得他們是迷人的成功者,做什麼事情都很棒,但同時又怨恨「前1%」的富裕階級──他們完全不記得自己崇拜乃至神化的有錢人就是自己討厭的「那群人」之一。

 

  八項相關研究表明,當人們聽見一個富豪擁有巨額財富時往往不會反感,但卻對富裕階級控制著如此多的財富感到不公平。研究作者之一、俄亥俄州立大學費雪商學院市場行銷學助理教授傑西・沃克(Jesse Walker)說:「當談到一群富豪時,我們內心覺得很不公平,質疑他們究竟是運氣好還是得益於經濟體制才賺到那麼多錢;但當我們談到一個富豪時,我們卻覺得是因為他有才華、肯努力工作,所以他們值得賺那麼多錢。」

 

  這種差異也影響到現實生活:當提到「前1%」的富裕階級時,人們更可能支持對富人課重稅的提案;但提到一個富豪時,人們反而變得不太支持對富人課重稅。

 

人們完全不記得自己崇拜乃至神化的有錢人就是自己討厭的「那群人」之一。

 

  在一項研究中,201名參與者回答了「執行長是否應該比一般員工拿更多薪水?」的問題,結果卻很兩極,參與者的答案取決於問題的表達方式。一組參與者讀到美國前350大企業的執行長薪水從1995年的48倍增長到今天的372倍;另一組參與者讀到美國前350大企業中一間名為Avnet的公司,以及Avnet的執行長羅伯特・艾森(Robert Eisen)對於個人薪水從1995年的48倍暴增到現在372倍的看法。此外,後者還讀到分析人士將350間大企業或Avnet成長的功勞,全部歸功於執行長一個人。

 

  研究結果顯示,讀到Avnet執行長故事的參與者會認為,他的薪水與普通員工的比例理應高於其他執行長們,沃克說:「如果只是『一個』(而不是一群)執行長獲得豐厚的報酬,人們似乎更能容忍這種情況。」

 

  社會與媒體對富人的描繪與讚揚,也大幅地影響了人們對個別富豪的接受程度。在一項研究中,研究者向參與者展示了《富比士》(Forbes)的雜誌封面,一半參與者看到的封面是全世界最富有的富豪們,為了消除參與者對他們的任何正面或負面偏見,研究者將多數人熟悉的五個富豪從封面刪去,例如比爾蓋茲與歐普拉,只留下很多人根本不知道他們是誰,或對他們沒有太強烈感覺的七個富豪;另外一半參與者看到的封面,只有七個富豪中的其中一位。

 

  在閱讀封面人物的簡介以後,所有參與者被要求填寫幾句話來表達他們對這個人或這群人的感覺,並對這個人或這群人應該擁有多少財富,以及這些人對於自己擁有巨額財富的看法等問題進行評分。

 

經濟不平等越嚴重的國家往往有更高的謀殺率、更高的嬰兒死亡率、更差的社會福利,以及更低的民主自由。

 

  研究結果顯示,相比之下參與者對個別富豪沒那麼憤慨,而且更可能把他的成功和財富歸功於才華與努力:人們看到七個富豪更不爽,但看到一個富豪卻覺得那是他應得的。除此之外。與封面看到一個富豪的參與者相比,看到七個富豪的參與者更支持徵收遺產稅,以縮小貧富差距,沃克說:「我們看待富人的方式——無論是群體或個人——甚至會影響我們對政策的傾向。」

 

  沃克指出,民眾如何看待與經濟不平等相關的政策很重要。在過去幾十年,經濟不平等的情況顯著增加,尤其是在COVID-19疫情期間。一項分析表明,美國富豪的財富在疫情期間激增了1.8兆美元(相當於增長62%)。

 

  研究已經證明,經濟不平等越嚴重的國家往往有更高的謀殺率、更高的嬰兒死亡率、更差的社會福利,以及更低的民主自由,沃克說:「我們如何表達與傳遞不平等的資訊很重要,談論『前1%富人』的方式不同,就會得到完全不同的反應。作為消費者,我們必須留意應對關於富人與不平等的新聞,這些資訊的呈現方式不但影響了我們的觀點,甚至影響了我們的政策傾向與意識型態,我們卻很難有意識地發覺這些影響。」

 

 

圖片出處:NVIDIA [email protected]lickr

 

原文出處:Science Daily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