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裡狗比人更有尊嚴:《浪浪伊斯坦堡》

《浪浪伊斯坦堡》劇照。 

 

  一座有三十萬貓狗的城市會長怎樣?《浪浪伊斯坦堡》給我們看到了一個不可思議的景觀,在伊斯坦堡這裡隨處可見浪貓與浪狗四散而居,這是2004年土耳其頒佈《動物保護法》後產生的奇觀,人類不得捕捉與宰殺流浪貓狗,僅能施以TNR(捕捉、絕育、釋放)。時間久了,人們逐漸接受這些貓狗是城市的一部分,於是才有這部電影。

 

  當然在這座城市裡狗比貓更有人權,這點從片中一個狗發現貓開始進行追逐的畫面可以看出。雖同樣受保護,但狗卻能輕易將貓嚇跑,甚至把貓嚇到爬樹。

 

  一般來說要跟拍動物向來都不太容易,因為動物時常會對人保有警戒心,然而在本片裡,攝影機卻可以貼流浪狗貼得很近,讓觀眾可以看到狗那時而微笑,時而憂國憂民的表情。這部片就是可以讓你如此貼近這些狗狗,而不會聞到任何異味,如同你會看到人們看到流浪狗經過就會上去摸一把,而不怕手被啃掉或被感染皮膚病。這是因為土耳其編列了大量預算在保護貓狗健康,據說從2009至2018年,官方已經花了六百萬美金,當然這還不足以保持這些動物在此地快樂生存,民眾觀念的改變與幫助才是主因。

 

  片中你可以看到人們對待這些動物大多善意,甚至狗睡在店家門口讓生意開不了業,店家也是像是跟牠說話一樣,客氣地請牠離開去別的地方。

 

《浪浪伊斯坦堡》劇照。

 

  除了一對似乎是外來的中國女子,其中一位對著靠近的流浪狗飆罵髒話,因為狗狗隨意大小便,而中國如我們所知是嚴厲反對人隨地大小便的。與此相反,對於這樣隨地大小便的狗狗們,當地人的態度是友善的。

 

  「我們的宗教告訴我們要愛護牠們。」

 

  電影沒說的是,土耳其政府當然不是錢太多所以愛護起貓狗,而是因為土耳其有著想要加入「進步」歐盟的夢想,歐盟這種陽光普照的地方,自然受不了不愛護動物的「退步」國家加入。於是土耳其便試圖透過愛護流浪動物來說服歐盟,他們真的很文明。近來甚至以「不再讓難民隨意從土耳其進入歐盟」為代價,試圖說服歐盟別那麼專注在他們不是太理想的人權記錄,比如那些新聞自由或者女性權益的小事。

 

  有趣的是,就在2021年,土耳其退出了伊斯坦堡公約,這個公約全名叫做「歐洲理事會防止和反對針對婦女的暴力和家庭暴力公約」,讓婦女在法律上能獲得的保護銳減;反之,卻通過了《動物權利法》(Animal Rights Law),更加嚴格的懲處傷害動物的人類,比如喝醉酒的男人,而動保團體仍然不滿意。

 

  那麼以上談的是否與《浪浪伊斯坦堡》主旨悖反?

 

  畢竟,這難道不是一部有優美配樂、陽光、市景,以及以可愛動物為賣點的紀錄片嗎?

 

《浪浪伊斯坦堡》劇照。

 

  事實上本片當然很政治,否則導演也不用在片中插入大量由流浪狗視角出發,看見當地難民少年們偷偷睡在工地的畫面,以及婦女上街抗議權益的遊行影像,又或者是比如婦女間對於丈夫言行的抱怨,以及年輕情侶間男方對女方不忠的指責,有時甚至會讓狗蹭到路邊烤火的人們旁。根據狗的習性,牠們哪都能去,但最後這些影像卻被保留在正片中,自然是有所用意。尤其當地人總是會在跟狗的互動中放下戒心,或者不會在乎狗靠到自己旁邊趴下睡覺,以拍狗之名「不小心」拍到一些人、一些事,自然也成了合理化的好策略。

 

  更明確的是片中不斷插入一些哲學家或者關於狗的名言,其中最常出現的當然是第歐根尼這個敢跟征服王亞歷山大說「你擋到我的太陽」的古怪「犬」儒哲學家的話語。亞歷山大作為一種當時政治權力的化身,被第歐根尼不只一次的諷刺與羞辱,第歐根尼關於狗的名言是:

 

  「狗與哲學家做最好的事情,卻拿到最少的報酬。」

 

  那麼第歐根尼做什麼呢?這點當然就跟本片裡惹人憐愛的狗狗不同,雖然都是到處走來走去,但第歐根尼是以銳利的諷刺,傷害人感情為樂的。

 

  「一個不傷害他人情感的哲學家有什麼用?」

 

  還好在第歐根尼是土耳其人,所以只會傷害到八、九千萬土耳其人的感情,土耳其這裡也沒有說真話或說笑話會「辱土」的傳統,我是說當然一些記者還是會被抓起來,但至少不會說你嫖妓。

 

《浪浪伊斯坦堡》劇照。

 

  不過片中的狗狗除了可愛,有時也會有失控的時候,這正是他們「說真話」的時刻。片中狗狗偶爾失控互相吼叫,甚至半咬半打鬧的畫面,就如在婦女遊行,上街抗議人權的時候,公然做愛一樣生猛有力,一旁較年輕的女孩們是訕笑,中年婦女則是對著正在登山的狗說:「嘿你要尊重她的意願!」至於老年婦女,當然是訓斥這群狗的不知羞恥,居然在這裡做這種事。

 

  這也是這部紀錄片有趣的一點,狗並沒有被完全當做某種攝影機使用,有時候牠們就是狗而已,這使他們在這種時刻更像第歐根尼那種不看狀況與場合,「做自己」的「哲學家」。

 

  他們在此有百分百做自己的權利,因為法律會保護牠們。

 

  片尾,聽著有人用麥克風說著宗教或者政治宣言,狗也跟著吹起了狗螺。與之呼應,狗當然不可能有意識這個聲音在講什麼,但所謂狗吠無心,聽者有意,形成了一副可愛又諷刺的景觀,為電影留下了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幕。

 

  《浪浪伊斯坦堡》是一部有趣的紀錄片,它並非只有乍看的輕鬆與療癒而已,雖然觀賞這部電影確實能讓人放鬆,但另一方面它卻偶爾刺醒我們,有股力量總是在那,那股力量可以讓人活得有尊嚴,也能讓狗活的比人更有尊嚴。

 

 

電影資訊

《浪浪伊斯坦堡》(Stray)—Elizabeth Lo,2020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