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開始騎掃帚的女巫

 法國詩人馬丁‧勒‧法蘭克的著作《女士的保護者》的1451年版本插圖,這是已知最早描繪女巫騎掃帚飛行的插圖。

 

  法國國家圖書館(BNF)收藏了無數珍寶,但其中最吸引人的肯定是已知第一個描繪女巫騎掃帚飛行的圖。女巫騎掃帚的形象已經深植在文化之中,以至於我們很少停下來問為什麼,或者它起源於哪裡。

 

  1451年版本的法國詩人馬丁‧勒‧法蘭克(Martin Le Franc)著作《女士的保護者》(Le Champion des Dames)收藏在法國國家圖書館,內頁插圖描繪了兩名女性在空中飛行,一個騎著棍子,而另一個騎著掃帚。歷史學教授艾倫‧查爾斯‧科斯(Alan Charles Kors)與愛德華‧彼得斯(Edward Peters)在《歐洲的巫術》(Witchcraft in Europe)斷言,這個版本包含了「歷史上第一次出現這樣的女巫形象」,並稱其為「已知最早描繪女巫騎掃帚飛行的插圖」。

 

美國藝術家William Holbrook Beard筆下的飛行女巫。

 

  勒‧法蘭克在這部描寫貞潔女性的長詩中的其中一節談到了女巫,而旁邊就是女巫騎掃帚飛行的插圖。不過,這兩名女性外表與身體沒有任何殘疾或缺陷,也無法從插圖直接看出她們是女巫——除了那把掃帚。她們頭上戴的遮布只表明她們是瓦勒度派的信徒(新教改革的先驅)。

 

  但為什麼是騎掃帚呢?

 

  「Atlas Obscura」共同創辦人、作家狄倫‧圖拉斯(Dylan Thuras)推測:「掃帚是傳統女性把持家務的象徵,但掃帚也可以視為男性生殖器官,因此騎掃帚是女性性慾的象徵。」此外,當時的異教徒儀式普遍牽涉到生殖器,而一個女人兩腿之間騎掃帚的形象,肯定也能讓天主教徒感到不舒服。

 

19世紀末英國雕塑家Edith Maryon的作品〈女巫狂歡〉(To the Witches’ Revels)。

 

  然而,掃帚能飛天並不是依靠引擎,而是神奇的「魔藥」,素材可能包括顛茄、天仙子或毒蠅傘等有毒植物與真菌。15世紀喬丹尼斯‧德‧貝加莫(Jordanes de Bergamo)的著作中寫道:「俗人相信,女巫們也承認,在特定的白天或夜晚,她們會拿一根棍子塗上魔藥,騎乘它飛到指定的地方,或者塗在自己的腋下和其他多毛的部位。」

 

  「其他多毛的部位」——似乎是含蓄地暗指私密處,如同騎乘的掃帚也貼近生殖器那樣。

 

  1477年安東尼‧羅斯(Antoine Rose)在法國被指控犯下巫術罪後,她坦承魔鬼給她一種能夠飛行的魔藥;她說自已會把「藥膏塗抹在棍子上,夾在兩腿之間,然後說:『去吧,以魔鬼的名義,飛起來吧!』」

 

 

原文出處:Dangerous Minds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