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公主孟晚舟與萊克多巴胺:《我們成了消耗品》

 

在2018年以前,加拿大的豬農萬萬沒有想到,一個在他們國境之內擁有奢侈豪宅的中國女人,會間接毀了他們原本做得好端端的合法生意。

 

《我們成了消耗品:全球化海嘯中被吞噬的中產階級》中文版書封。

 

文|Jeff Rubin

譯|聞翊均、楊理然

 

  原本幾乎沒有曲棍球迷聽過華為這個品牌,直到二○一七年電信巨頭華為的標誌出現在加拿大最多人最多人觀看的電視節目上:《加拿大曲棍球之夜》Hockey Night in Canada。這對中國公司來說是非常大膽的行銷策略。不過當時華為可能並不了解,在發明了曲棍球的加拿大,這種運動如今的狀況和以前大不相同。舉例來說,在大多倫多曲棍球聯盟(Greater Toronto Hockey League)中,AAA團隊成員的初始年費是五千美元,而後最高可以達到一萬元。傳奇人物高迪.豪威(Gordie Howe)當年或許是穿著二手溜冰鞋在冰凍的小河裡學習曲棍球的,但如今的小孩若缺乏陸上體能訓練、絕佳的飲食和價值數千元的溜冰鞋,他很有可能追不上其他同儕。過去數十年來,加拿大的中產階級實際收入都沒有成長,對這些人來說,有組織的曲棍球運動是難以企及的目標。年輕曲棍球員的全國註冊率在近十年來下降了一成。

 

  但華為這家中國電信巨頭公司並不是因為熱愛曲棍球才對數百萬名曲棍球迷的電視螢幕下廣告的。加拿大曲棍球聯盟試圖在中國推廣曲棍球時,得到的迴響不怎麼熱烈。華為在《加拿大曲棍球之夜》下廣告的目的在於推銷公司漂亮的新智慧型手機──這支手機遠比蘋果想賣給你的還便宜得多。但華為想在加拿大做的事並不只是賣智慧型手機。事實上,賣手機甚至不是華為在加拿大電視頻道上購買最昂貴廣告的主要理由。

 

  華為真正想要的,是與加拿大的電信公司〔例如羅傑斯(Rogers)、貝爾(Bell)和特勒斯(Telus)〕針對無線5G網路的交換設備和其他核心硬體簽署合約,5G將會澈底改變電信通訊系統在全球的運作速度。華為很樂意花一些錢來達到目的。除了成為《加拿大曲棍球之夜》的主要贊助商之外,華為還在二○一八年花了一億三千七百萬美元在加拿大的十間大學投資有關5G科技的新研究。華為也是多倫多國際電影展(Toronto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的贊助商。此外,華為還資助了許多加拿大慈善機構,例如職棒大聯盟藍鳥隊的藍鳥關懷基金會(Jays Care Foundation)。華為正努力對加拿大民眾施展魅力,希望能在加拿大人和華為這個品牌之間創造連結。如果華為想要簽下電信合約的話,他們將會需要加拿大人的支持。

 

  在習近平主席的《中國製造二○二五》計畫中,他希望主導電信通訊業會成為中國主導的全球關鍵科技產業之一。華為是中國的電信先驅,正在努力達成習近平主席的目標。人民解放軍的前工程兵任正非在一九八七年成立了華為公司。而後華為超越了瑞典的敵手愛立信(Ericsson),成為全世界最大的電信通訊設備供應商,在製造智慧型手機的方面則僅次於南韓巨頭三星。

 

  那麼,為什麼像華為這種龐大的公司要把征服加拿大的小市場放在優先順位呢?加拿大屬於一個名叫「五眼聯盟」(Five Eyes)的西方民主國家聯盟──其餘四個國家是美國、英國、澳洲和紐西蘭。除了價值觀相近(以及同樣使用英語)之外,這五個國家也高度共享彼此的機密情報。其中三個國家──美國、澳洲和紐西蘭──已經因為擔心網路安全而禁止華為提供硬體給國內的5G系統。澳洲前總理滕博爾(Malcolm Turnbull)在任時禁止華為和另一間中國公司中興通訊提供5G設備,他說做出這個決定是為了避免中國在未來侵略澳洲的可能性。

 

  各國之所以會感到擔憂,是因為華為和中國政府之間的關係緊密。許多西方國家擔心華為的核心設備會為中國龐大而複雜的國家監視裝置提供後門。他們擔心中國不只會竊聽,甚至還會做出更可怕的事,例如侵入他國的核心電信通訊設備並控制主要操作系統。因此加拿大理所當然地接到了五眼聯盟的請求,要他們禁止在國內的5G系統使用華為設備。

 

  除了美國民主黨與共和黨的國會議員提出請求外,三名加拿大的前任安全部長都公開警告杜魯道政府,如果加拿大允許華為打造新的5G電信通訊系統,國家安全將會受到嚴重危害。加拿大前總理金姆.坎貝爾(Kim Campbell)曾說過她認為聯邦大選時「不適合辯論非常、非常嚴肅的議題」,杜魯道總理認同坎貝爾的說法,他說加拿大會等到二○一九年聯邦大選結束後再做出決定。

 

  接下來發生的事並沒有動搖加拿大輿論:當時的中國大使盧沙野公開警告渥太華,如果加拿大不允許華為參與硬體合約的投標的話,加拿大必須承擔後果。你能想像加拿大決定不購買愛立信的電信通訊設備之後瑞典政府做出同樣的嚴正警告嗎?又或者你能想像如果諾基亞拿不到電信通訊設備合約的話,芬蘭政府警告渥太華等著面對嚴峻的後果嗎?〔當然了,你可能會疑惑為什麼非得向瑞典、芬蘭或中國公司購買電信硬體不可,為什麼不直接從加拿大公司買就好了呢?這是因為像北方電訊(Northern Telecom)等全球等級的許多加拿大企業在全球電信市場中都是犧牲品,他們都被犧牲掉了。〕我很確定中國大使盧沙野的訊息一定讓許多加拿大人鬆了一口氣,覺得華為和統治中國的共產黨之間半點裙帶關係都沒有,這間公司營運時絕對是獨立於中國政府掌控的。

 

  華為表示,他們目前在一百七十個國家裡執行業務,沒有出現過任何有關於國家安全受損的意外或抱怨。除此之外,華為的高層主管也主張,和競爭者比起來,華為並沒有特別占據優勢可以像特洛伊木馬一樣,使用他們的設備竊聽或操控顧客的電信通訊系統。華為也指出,不管安裝硬體設備的是哪間公司,真正讓中國或全球任何地方的駭客能夠入侵電信系統的應該是作業軟體。華為說的或許沒錯。但你比較希望來設計與建設你的電信通訊網路是──公開上市的瑞典電子公司,還是公司規章指明了只要中國政府要求提供協助你就不能拒絕的公司呢?

 

  到了最後,華為在比加拿大更重要的市場中面對了更大的挑戰。二○一九年五月,在中美談判破裂後,川普總統在進行中的貿易戰中提高了賭注,他發布了行政命令,要求商務部禁止華為對美國行動電信公司進行任何銷售──如今他們不能販賣的不再只是5G網路了。對華為來說更致命的,是白宮下令禁止美國公司把科技或零件賣給華為。這項禁令不只影響到這間中國公司在美國的商業貿易,也影響到華為在全球各國的競爭力。

 

  舉例來說,谷歌宣布他們再也不會為華為的軟體或服務提供更新。手機零件生產商魯門特姆控股公司(Lumentum Holdings)也表示他們不會再提供零件給華為。晶片製造商英特爾、高通(Qualcomm)、賽靈思(Xilinx)和博通(Broadcom)都不再供應晶片給華為。雖然川普禁止美國公司販賣商品給華為會使美國供應商每年損失大約一百一十億美元,但這條禁令讓華為大受打擊,難以在競爭激烈的全球智慧型手機市場中和三星等公司競爭。

 

  川普總統在二○一九年六月於大阪和習近平主席見面並重啟貿易協商後,便把禁令解除了。但中國電信巨頭華為知道這只是暫時緩刑,依然對此心懷憂慮。川普闡明了,要等到貿易協定確定後,美國才會確定對華為的政策為何,若無法簽下協定的話,美國會再次執行此禁令。

 

  那麼,《加拿大曲棍球之夜》的大型廣告和消耗性勞工有什麼關聯性呢?

 

  兩者的關聯性可能遠大於你的想像。USMCA是三國之間的貿易協定,但其中一個條款把目標訂在第四個國家身上。第三十二條款指出若這三個國家中的其中一個和「非市場經濟國家」(non-market country)簽訂了自由貿易協定的話,三個國家都可以中止這個協定。這裡所謂的非市場經濟國家指的當然就是中國。有了第三十二條款這個逃生口,美國就有能力可以請求(或強迫)USMCA伙伴們支持美國對中國發起的貿易戰。

 

  這個條款針對的對象是加拿大而非墨西哥。杜魯道政府一直以來都以十分輕率的態度面對中國的貿易戰線,根據報導,加拿大甚至一度認為他們可以和中國簽訂貿易協定。諷刺的是,加拿大一開始之所以會想要這麼做,是因為渥太華認為美國的保護主義正逐漸增強,加拿大應該增加貿易多樣性。無論如何,這都顯示了在談及面對北京政權的態度與處理方式時,由哈波領軍的保守政府和冷戰時期的態度大相逕庭。而能夠和美國的北方鄰居暨關鍵貿易夥伴簽訂自由貿易協定一事讓中國深感興趣。在中國打造通往全球的貿易路線與相關基礎建設的過程中,加拿大可以是絕佳的第一步。雖然加拿大的市場本身並不大,但進入此市場能使中國在美國的後門獲得策略性的立足點。但如果加拿大有任何人認為美國不會介意他們的敵手攻下北美灘頭的話,那絕對是大錯特錯。

 

  第三十二條款因此誕生。此條款將強迫加拿大在兩大強權之間作選擇。加拿大的首席談判官暨當時的外交事務部長(如今的副總理)方慧蘭指出,USMCA中禁止他們和非市場經濟國家簽訂自由貿易協定的條款沒有那麼強大,不會破壞任何美中貿易協商。不過貿易專家們對方慧蘭的說法各有不同的意見。但顯然川普總統除了第三十二條款之外,還有別的方法可以關上大門,不讓中國和USMCA的成員國簽訂任何貿易協定,他的袖子裡還藏有另一張王牌。

 

  「阿丹,把她帶走!」

 

  對許多旅客來說,在溫哥華機場轉機是很常見的一件事。但在二○一八年十二月的某個平淡的日子,在溫哥華轉機的孟晚舟卻遇到了令她驚恐萬分的意外。孟晚舟是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公司的創辦人任正非的女兒,也是華為的財務長,她在前往墨西哥的途中於溫哥華機場轉機,加拿大政府應華盛頓的引渡請求逮捕了她。從那一刻開始,川普政權就再也不用擔心需要行使USMCA第三十二號條款來遏止中國走後門了。

 

  孟晚舟在二○一七年發現自己成了美國針對華為犯罪活動的調查對象,從那時開始她就一直刻意避開途經美國機場。她是公司的財務長,美國指控她曾在美國銀行當局問及有關華為和掛名公司星通技術之間的交易時說謊。星通技術公司涉嫌販賣禁運物品與科技到伊朗。若孟晚舟被引渡到美國的話,她可能會在那裡停留好一陣子。她被指控的罪名是是金融機構詐欺,此罪名的最高罰則是三十年有期徒刑。

 

  孟晚舟顯然沒有預期到加拿大政府會為了將她引渡到美國而逮捕與扣留她。但加拿大和南邊的鄰居之間一直以來都有引渡條約──北京當局也曾在近期和加拿大的貿易討論中要求類似的法律條款。因此,在華盛頓提出要求時,杜魯道政府也做出適當回應並採取行動,在孟晚舟抵達溫哥華時逮捕她,居留在看守中心,直到她以一千萬美元交保,住進她在溫哥華市的地產中。她會在那裡等待未來被引渡或釋放。

 

  在面對中國預期之中的怒火時,杜魯道總理與當時的外交事務部長方慧蘭為加拿大的舉動申辯說,加拿大是一個法治國家,因此別無選擇,必須履行引渡請求。川普總統則以他一貫充滿敵意的風格加入戰局,他公開表示若孟晚舟被引渡到美國,他會在和北京談判時把這位扣留在美國的主管當作談判籌碼。中國當局可不認為川普的描述聽起來像是個法治國家。有鑑於數個月後杜魯道在自己國家裡惹出的頭條新聞,他說加拿大是法治國家的描述似乎也不怎麼可信。杜魯道總理解僱了司法部長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原因是她不願意撤銷對魁北克工程巨頭SNC蘭萬靈公司(SNC-Lavalin)的指控(該公司被指控為了和利比亞的格達費政權簽約而賄賂政府官員)。SNC蘭萬靈的蒙特婁總部正好位於杜魯道總理在帕皮諾的選區。

 

  北京報復性地把兩名不幸的加拿大人關進牢裡,其中一名是前外交官,另一名是加拿大商人,罪名是中國政府編造出來的間諜活動。這兩人被囚禁了四個月,而後在二○一九年五月被正式起訴間諜罪。還有另一名因為走私毒品而被逮捕並判處十五年有期徒刑的加拿大人,政府突然決定他的刑罰要調高至死刑。加拿大媒體全都重點報導中國的報復行為,人民對於加拿大和亞洲巨獸中國協商貿易協定一事的態度也有了巨大的轉變。渥太華先前對北京提議要簽訂引渡條款抱持著默許態度,如今看來是再也不可能了。

 

  如果你因犯罪被起訴的話,你會想要被關在哪一國?根據報導,被拘禁的加拿大人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麥可.斯帕沃爾(Michael Spavor)都被關在牢房裡,裡面二十四小時開著燈,每天都要被中國國安部官員審問四小時。孟晚舟則住在她價值五百萬的溫哥華豪宅中,除了必須穿戴全球定位系統監測器之外,她可以隨心所欲地在溫哥華區移動。

 

  多數加拿大人都覺得這並不公平。與此同時,中國的加拿大大使約翰.麥家廉(John McCallum)公開宣導要加拿大放了孟晚舟,他說孟晚舟有很好的理由不該被引渡到美國(為免審判此案的法官們沒有辦法靠著他們自己做出此結論,所以加拿大應該釋放她)。不過在加拿大最終決定引渡與否的並不是司法部,而是被分派負責此案的內閣官員。加拿大大使麥家廉繼續在已受到指責的狀況下公開為孟晚舟(與中國政府)說話,杜魯道總理最後終於聽從了多數人的意見,解除了大使的職務。

 

  嚴峻的後果

 

  到了最後,孟晚舟引渡案的重點變成了貿易。從這點看來,此計畫的真正架構者川普總統可以說是已經完成任務了。雖然北京和渥太華之間的嫌隙導致的商業負面影響還未發展完全,但目前看來,加拿大並沒有為了減少對美國的貿易依賴性,而與中國這個美國位於亞洲的敵對國家提高貿易量。以川普的觀點來看,更重要的是中國大概沒辦法在美國的後門取得立足點了。

 

  渥太華終於批准了孟晚舟的引渡聽證會之後,中國開始展現自己的商業影響力。如果你是世界最大的芥花購買國,也是最大的黃豆購買國,你將對全球各地種植芥花和黃豆的農夫具有極大的影響力。加拿大的芥花農民也嚐到了先前美國黃豆農民曾嚐過的怒火。

 

  中國將加拿大最大的芥花出口商理查森國際公司(Richardson International)從他們核可的穀物進口名單中除名,中國指出原因在於該公司的貨品受到汙染。這正好是加拿大司法部批准舉行孟晚舟引渡聽證會的同一天。這突如其來的除名使加拿大失去了中國每年二十五億美元的芥花訂單。

 

  在理查森國際公司被除名之後,芥花的期貨價格跌到了兩年內的新低點,正如中國大刀闊斧地禁止從美國進口黃豆之後,美國黃豆農民面臨的狀況一樣。接著你突然發現,中國把另一間加拿大的大型芥花出口商維特拉(Viterra)的許可證給撤銷了。自此之後,所有加拿大供應商的合約都被無限期停用。由於芥花的主要出口市場枯竭,加拿大農民計畫要在二○二○年降低至少一成的芥花種植量。

 

  在二○一九年的大阪二十國集團峰會舉辦之前,中國逐漸增加了對加拿大的貿易報復。中國禁止了所有加拿大進口的肉品,宣稱在這些肉中找到了極微量的獸醫用藥萊克多巴胺,這是一種在北美合乎法規,但在中國不被允許的藥物,同時中國也偽造了健康檢驗文件(後來中國在非洲爆發豬流感的隔年就解除了這項禁令)。中國是加拿大豬肉的第三大出口市場,也是牛肉的第五大出口市場,在二○一九年的頭四個月,加拿大出口了價值三億七千四百萬美元的這兩種肉品到中國。有鑑於加拿大出口到中國的農產品總價超過八十億美元,若中國有意願的話,他們還有很大的空間可以對加拿大進行更多貿易報復。

 

  若加拿大政府將孟晚舟引渡到美國,又或者最終拒絕讓華為在加拿大建立5G網路的話,中國有極大的可能會繼續採取貿易報復行為。中國很熟悉要如何藉由暫緩商業關係來強調自己的外交論點。根據報導指出,在澳洲禁止了華為提供5G網路後,中國北部的大型港口大連禁止了從澳洲進口的煤炭。中國原本和紐西蘭簽訂了自由貿易協定,但在紐西蘭禁止華為提供5G網路後,兩國間的關係逐漸惡化。

 

  美加之間的商業連結在許多方面出現進一步的瓦解。中國官方報導指出,自從孟晚舟被捕後,中國前往加拿大的旅行人數減少了百分之九十五。根據估計,中國觀光旅遊業對加拿大經濟的貢獻大約是十六億美元。加拿大過去曾是中國政府贊助的旅行團最喜愛的地點之一,此外,中國有錢人也喜歡在加拿大投資不動產,或讓小孩到加拿大念書。

 

  隨著中美貿易逐漸增溫的緊張情勢,中國的不動產投資客已經不再到美國置產了。房地產經紀人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Realtors)的報告指出,相較於前一年,中國買家在二○一九年三月於美國購買的房子減少了百分之五十六。如今看來,他們也會用同樣的方法對付加拿大。如果你正在溫哥華販賣高級地產,這對你來說可不是什麼好消息,但如果你是第一次買屋、又正在尋找一個屬於自己的房子的話,你可能會想要感謝中國政府對逮捕孟晚舟進行的報復行動。

 

  孟晚舟不是唯一在溫哥華市買下高檔房地產的中國人。在中國人房地產投資的世界排行榜中,溫哥華市一直穩居前六名。根據加拿大國家銀行在二○一五年的估計,中國買家在投資的金額是一百三十億美元,占了當年總投資額的三分之一。就連對許多溫哥華居民而言具象徵意義的當地滑雪場松雞山如今都落到了中國股東手上。

 

  中國人在加拿大購買的不只有房地產。中國國營企業一直都在積極收購加拿大公司,歷史可以追溯到中國海洋石油對加拿大油砂製造商耐克森(Nexen)進行的魯莽大型收購。最近的知名案例則是二○一七年,中國城市建設控股集團向加拿大最大的工程與建設公司之一愛康集團(Aecon Group)的股東出價十五億美元,而後加拿大政府基於國家安全理由阻止了這個併購提案。同時,加拿大的大學除了獲得了華為提供的電子工業研究資金,也從十五萬名中國學生上獲益,這些學生全都必須支付高額的國際生學費。

 

  有鑑於美加之間的關係,川普總統無須將USMCA毒劑使用在北方的貿易夥伴身上;如今中加關係進入了一九七○年兩國確立外交關係後的最低點,因此,華為很有可能在《加拿大曲棍球之夜》的贊助合約於二○二○年過期之後,尋找新的播放平台廣告自家產品。

 

  渥太華政府知道,若他們把孟晚舟引渡到美國,那麼之後大概也不用再考慮和北京當局合作了,其中也包括加拿大想在聯合國安理會獲得席位一事。中國會把二○一九年十月獲選連任的杜魯道當作唐納.川普的走狗,這件事說來諷刺,畢竟在亂哄哄的USMCA協商過程中,川普與其官員一直都不怎麼掩飾他們對這位加拿大領導人的鄙視態度。不過若孟晚舟被引渡到美國甚至被關進監獄的話,中國將會在全世界面前丟盡臉面──這是中國在和西方死敵美國競爭世界領導權時無法承受的傷害,此外,這也會使中國在龐大的中美貿易戰時失去經濟地位。

 

  就算中美完成了斷斷續續的協商並達成了新的大型貿易協議,也不代表孟晚舟和那些在中國被抓起來當作人質的倒楣加拿大人能有好結局。美國有可能在和中國討論第二階段綜合貿易協定時,以放棄引渡要求作為等價交換,如此一來,孟晚舟和加拿大人就可以獲釋離開。

 

  但對於加拿大出口貨品而言,中美貿易戰可能會帶來可怕的後果。中國已經同意在接下來兩年增加兩千億美元的美國進口貨品(幾乎是原本金額的兩倍),這些額外增加的貨品有可能會減損中國從其他國家進口貨品的額度。換句話說,中國順從美國的要求購買更多美製貨品時,帶來的會是貿易轉換而非貿易擴張

 

  最有可能因此遭受損失的國家之一就是加拿大。加拿大出口到中國的許多商品都和美國重複,因此我們可以想見,對中國來說,藉由減少加拿大貨品騰出空間給更多美國貨品是很容易的事。二○一八年,加拿大出口到中國的貨品包括了價值十七億美元的黃豆和十八億美元的海鮮肉品。此外,加拿大也出口了五十九億美元的林業產品和二十九億美元的碳、石油、鐵和銅。美國有能力可以出口這些數量的商品。依據第一階段中美貿易協議,美國將會出口更多能源到中國,這很有可能代表中國未來要進口的天然氣會來自美國格爾夫海岸,而非加拿大在卑詩省基提馬特鎮建造的天然氣站。也就是說,真正對加拿大出口貨品造成傷害的並不是加拿大和美國的新貿易協定,中國和美國的貿易協定才是最重的打擊。

 

  事實上,加拿大出口貨品的市場之所以會縮小,是因為杜魯道政府主動提出要減少國家對美國的高度貿易依賴,讓加拿大出口貨品進入中國市場,這其中的諷刺意味十足。杜魯道政府是最支持世貿組織的國家之一,不過他們很快就發現加拿大勞工在過去數十年來一直努力應付的困境:在國際貿易協定形塑的新世界貿易秩序之下,只要一個不小心就會被其他國家遠遠超過。

 

(本文為《我們成了消耗品:全球化海嘯中被吞噬的中產階級》部分書摘)

 

 

書籍資訊

書名:《我們成了消耗品:全球化海嘯中被吞噬的中產階級》 The Expendables: How the Middle Class Got Screwed by Globalization

作者:Jeff Rubin

出版:時報出版

日期:2021

[TAAZE] [博客來]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