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微瑕中發現全新礦物,或可解釋地球如何維持熱度

鑽石內部的微小灰色斑點即為「Davemaoite」。

 

  如果想知道地球深處藏著什麼,鑽石是地質學家最好的朋友。科學家在鑽石微瑕中發現了全新礦物,得以一窺下地幔的面貌。發表在《科學》(Science)期刊的論文指出,鑽石內部新發現一種名為「Davemaoite」的矽酸鈣礦物,它只能在地球的下地幔形成。這是科學家第一次成功地證明了這種理論性礦物——之前只能透過實驗室的實驗預測——存在於自然界之中。研究團隊以著名的台裔美籍科學家毛河光(Ho-Kwang “Dave” Mao)的名字命名,紀念他對高壓技術與地質學的貢獻。

 

  這顆採自博茨瓦納礦山的鑽石在超過660公里的地球深處形成,即下地幔的上邊界附近。內華達大學的礦物學家奧利佛・蕭納(Oliver Tschauner)和同事透過X光與紅外線等分析技術鑑定這種全新礦物的化學組成和結構,並確定它屬於一種「矽酸鈣鈣鈦礦」( calcium silicate perovskite )。

 

  蕭納指出,科學家之前估計大約5%到7%的下地幔是由這種礦物組成,但想要直接觀察地球深處的礦物極為困難,因為在下地幔高壓環境(延伸到地表以下2700公里)中形成的穩定礦物,當壓力減弱時,其晶體結構就會重新排列。

 

  即使是地球上最常見的礦物,一種於較淺地幔形成、被稱為「Bridgmanite」的鎂鐵矽酸鈣,直到2014年以前也只是理論性礦物。當時人們發現它在一顆撞擊澳洲的隕石中自然形成,因猛烈的撞擊力導致如深層地幔般的高壓。迄今為止,Bridgmanite是唯一另一種確定存在於自然界的高壓矽酸鈣礦物。

 

  鑽石彷彿一顆時光膠囊,在到達地表的過程中,將原始礦物困在裡面。科學家發現「Davemaoite」不僅證實了它的存在,還揭示了地球深處的熱源位置。儘管它是一種矽酸鈣礦物,但其晶體結構中還隱藏著各種元素,包括鈾、釷和鉀等放射性元素,以及稀土元素。長久以來,人們一直認為放射性元素在下地幔產生了約三分之一的熱能(其餘三分之二是45.5億年前地球剛形成時遺留下來的)。藉由鑑定Davemaoite的化學組成,科學家現在能夠確定這些元素的位置。

 

  這是因為這顆博茨瓦納鑽石內含有一種高壓形式的冰,以及另一種名為「方鐵礦」(wüstite)的高壓礦物。這些物質的存在有助於減少Davemaoite形成的大致壓力:約在240億帕斯卡至350億帕斯卡之間。蕭納補充說,雖然很難確切指出它們對應於哪個深度,但這項發現將地球於深層地幔的熱能產生(放射性物質)、水循環(冰)與碳循環(鑽石形成)直接連結起來。

 

  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的地球物理學家Sang-Heon Shim則表示,這種新礦物另一個吸引人的地方在於,與實驗室預測相比,它的鉀含量意外地豐富。因為大多數製造這種理論性礦物的實驗,都只得到了「近乎純粹的矽酸鈣鈣鈦礦」。科學家目前只能以理論推測鉀的來源,而這個意想不到的成分暗示了下地幔是一個比想象中更複雜的區域,僅憑實驗室的研究很難完全預測。

 

 

原文出處:ScienceNews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