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沉憂鬱嗓音的魅力:法國獨立女歌手Swann

來自巴黎的獨立創作女歌手 Swann(本名 Chloé Lenique)。 

 

  在一片輕柔甜美抑或高亢激昂的女聲中,低沉憂鬱的吟唱也許有時更能觸動人心,除了與眾不同外,能散發出更深層的療癒魔力。

 

  有一位非常特別的法國創作女聲,就擁有這般溫暖渾厚的低沉嗓音,她用自己獨樹一格的嗓音和氣質,唱著傷感、浪漫又不失個性的英文歌曲,不論是晴空萬里的早晨,還是陰雨綿綿的夜晚,她的音樂都很適合陪伴著獨處的靈魂。

 

  這位來自巴黎的獨立創作女歌手叫做 Swann(本名 Chloé Lenique),從小因父母的關係深受英美經典搖滾樂的薰陶,很自然地自己也踏上音樂之路,開始彈奏樂器並以英文創作演唱。她的第一張完整錄音室專輯《Neverending》發行於 2013 年,也是目前為止的唯一一張全長專輯。原本募資籌備的第二張專輯很可惜最後沒有照計畫發行,不過她並沒有完全消失於音樂圈,除了推出 EP,她也繼續在歐美各地表演。

 

  雖然她發行的作品不多,樂迷也很希望她能推出更多音樂,不過她現有的、風格獨具的作品,已經擁有非常高的質感和存在感,百聽不厭且讓人想一再回味。

 

  Swann 的首張專輯《Neverending》是在英國威爾斯錄製的,而且製作人來頭不小,是曾和眾多女搖滾歌手(包括 PJ Harvey、Anna Calvi 和樂團 2:54 等)合作過的知名英國製作人 Rob Ellis。

 

  在重量級製作人以及和她如家人般的樂團的支持下,由 13 首歌組成的《Neverending》真的是一張很完善且出色的首張專輯, 用復古又現代、時而帶點迷幻的編曲,完美襯托出她獨特的歌聲和創作風格。

 

  專輯以輕盈的小品〈It Don’t Ryme〉開場,她的魅力在她開口的瞬間就徹底展現,當她以微微的法國口音和低沉的嗓音唱出第一句:「The sky is blue / The sky is black」 相信聽到的人很難不被立刻吸引。

 

 

  她的聲音非常具有個人特色,音色很飽滿厚實,歌曲的音調也都偏低,有別於大多其他女性歌手的歌。她現場表演時,也總是喜歡用認真嚴肅或傷感憂愁的神情唱著歌。她曾說她每次唱歌都得非常專注,因為她必須發自內心感受才有辦法唱。

 

  在特色鮮明的演唱外,她的創作實力也很扎實。她不喜歡將自己的音樂歸類,而是著重於旋律本身,她喜歡以一段優美難忘的旋律作為創作的起點。專輯裡的重點單曲〈Angel of Death〉就是一首非常動人的代表作,能聽見她的音樂才能和創作深度。

 

 

  而除了比較舒緩的歌之外,專輯中最具搖滾力道的是非常朗朗上口的 〈Show Me Your Love〉,這首歌詞曲聽似簡單,但樂團編制和她的聲音表現都讓歌曲充滿層次和張力,展現出她獨有的一種壓抑的爆發力,不論聽幾次都很過癮。

 

 

  她自己說錄製這張專輯的過程其實有些痛苦,因為他們只花短短兩週的時間錄製 16 首歌,而且錄音時大多以現場演出的方式即興捕捉一切,非常具有挑戰性。不過也正是這樣的氛圍,才能把強烈的情感都濃縮進音樂中,成就了一張面面俱到的首張個人專輯。

 

  在這張專輯後,她又在同年發行了從〈Angel of Death〉延伸出的 EP《Angels》,包含另外三首都以天使作為靈感的新歌。她最近期的一張作品則是在 2016 年發行,除了又一首動人的原創歌曲〈Black Lights〉,她也特別翻唱了自己偶像 The Velvet Underground 的〈I'll Be Your Mirror〉。

 

  她的嗓音常被說帶有 Nico 的韻味,不過她的歌聲除了低之外,也更具有磁性和厚度,在冷暖間自成一種獨特的平衡。她亮眼的外型和充滿巴黎女人風韻的標準法式打扮,也和她的英文歌曲和演唱風格交織成非常搶眼特別的個人形象,每每觀賞她的音樂錄影帶和現場演出,也都能感受到她出眾的氣質。

 

 

  很可惜她的第二張錄音室專輯沒有如期錄製和發行,目前也沒有任何新作的消息。不過她依然在歐洲各地有小型的演出,繼續認真用自己的方式和風格演唱,不大聲嘶吼、不高調張揚,只是忠於自己感受地勾勒著自己的音樂世界,並用濃濃的情感和特色的嗓音感動著每個能幸運聽見她唱歌的樂迷。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