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會總是打出全倒:《黃金保齡球》

 金城武與黑木瞳在劇中成為以球會友又愛鬥嘴的比賽搭擋。

 

文|Mumu Dylan

 

  許多人把人生比喻為一盤棋,該如何深思熟慮的下好每一步棋,是一大學問。而打保齡球沒有擊出全倒(strike)時所留下的殘瓶處理方式,就有如解決生活難題,需要深思熟慮後運用智慧來化解。

 

  2002年日本知名編劇野島伸司的電視劇《黃金保齡球》(ゴールデンボウル)開播,由當時年僅28歲的台日混血男星金城武和素有「最美麗的主婦」之稱的42歲美魔女演員黑木瞳擔綱男女主角。故事內容講述在證券交易所上班的單身型男芥川周(金城武 飾),平時下班的休閒就是到「黃金保齡球館」打球;而平凡的家庭主婦佐倉瞳(黑木瞳 飾),平時則利用買菜回家時的空檔到球館打球。看似沒有交集的兩個人,也因為球館的相遇,而有了轉變。

 

當時年僅28歲的金城武與42歲的黑木瞳在劇中展開一段忘年姐弟戀。

 

 

  因為保齡球風潮退去,導致「黃金保齡球館」經營不善,面臨被炒地皮公司收購的危機。球館老闆原先想賣掉便現以發遣散費給員工們,但對球館感情極深的員工們,決定試圖挽救這個充滿回憶的地方,向炒地皮公司的說客提出以保齡球對決的方式延緩被收購的命運,這也促成以球會友又愛鬥嘴的兩個人成為比賽搭擋。

 

  劇中芥川周與佐川瞳除了都是保齡球高手外,兩人也正好是住在對面的鄰居,再加上芥川周曾經有個與佐川瞳同名的女友-小瞳,這些因緣讓兩人不僅是在打球上的交流,也對彼此的心事感到好奇。芥川周對女友小瞳的留戀與癡心、佐倉瞳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看著老公外遇,讓兩人成為心靈上互相扶持的忘年之交。

 

《黃金保齡球》是金城武繼1998年《神啊!請多給我一點時間》和2000年《二千年之戀》後接拍的日劇。

 

  在影集中的每一集結尾,勢必會留下難解的殘瓶,各自有著特殊有趣的名稱。像是隱喻著分手戀人的「Bye-Bye Split」、有著美麗名稱的「Lily」以及難度極高、幾乎不可能被擊倒的「Snake Eye」(Impossible split),都恰恰反映劇中人物所面臨的現況,而要如何處理並擊倒球場內外的事,正是《黃金保齡球》精彩的地方。

 

  全劇選用加拿大歌手Paul Anka的歌曲作為配樂搭配著劇情,除了有帶著歡樂輕快曲調,也有著如悲劇般的歌曲。復古的編曲搭配著歌手的真摯嗓音,替整部影集增添許多懷舊氛圍,就像在訴說那些喜愛打保齡球的人們,懷念著曾風靡過全球的盛世。

 

 

 

影集資訊

黃金保齡球》(ゴールデンボウル)-NTV,2002

 

音樂資訊

Paul Anka-〈You Are My Destiny

Paul Anka-〈Diana

Paul Anka-〈Put Your Head On My Shoulder

Paul Anka-〈My Heart Sings

 

圖片credit:白貓cafe緯來take sea loveudn stars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