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家堂的高第大星星再度引民怨

聖家堂的聖母塔塔頂重達5.5噸、點對點距離最長為七公尺的星星。圖:Matthias Oesterle/ZUMA Press Wire/REX/Shutterstock。

 

  安東尼‧高第(Antoni Gaudí)設計的聖家堂從1882年修建以來至今仍未完工,最近在聖母塔塔頂安置了十二角星,並選在2021年12月8日天主教徒慶祝的「聖母無染原罪日」(Immaculata Conceptio)連同800扇窗戶點亮,照亮了巴塞隆納的夜晚。然而,聖家堂的星星卻再度引起民怨。

 

  多年來,聖家堂一直是巴塞隆納的著名景點,在COVID-19疫情爆發以前,每天吸引約六萬名遊客,但當地居民團體指控負責教堂建設的宗教基金會的態度蠻橫跋扈。兩位發言人瓊‧伊特沙索(Joan Itxaso)和薩爾瓦多‧巴羅佐(Salvador Barroso)不但對塔頂之星的點亮儀式無動於衷,巴羅佐甚至形容這顆重達5.5噸、點對點距離最長為七公尺的星星是「美學災難」。

 

  然而,居民最擔心的是基金會將繼續推動建設計畫,預計修建一條巨大的樓梯,通往尚未完工的教堂正門。如果這項計畫得以實現,將需要拆除城市的三個街區,趕走約1000戶家庭與企業。伊特沙索所在的團體呼籲,在當地居民、基金會與市議會三方會議敲定未來的建設計畫以前,應該停止工地內的所有工作;巴羅佐所在的團體則正在採取法律行動,反對該計畫所提議的樓梯建設。

 

  聖家堂基金會總幹事沙維爾‧馬丁尼茲(Xavier Martínez)表示,他們願意接受任何關於樓梯的建議,但是否納入新的城市規劃應該由市議會決定。截至目前為止,市議會始終沒有做出決定,再加上距離當地選舉只剩一年多的時間,市議會可能不願在此時通過一項拆除許多民宅的建設計畫。

 

  巴羅佐聲稱,這條樓梯是高第死後由徒弟所設計,並不在高第最初的設計藍圖之中,而最初的設計藍圖已經在西班牙內戰爆發期間被無政府主義者所毀壞。當地的知名建築師同意,聖家堂近年的新建設已經不能列為高第的作品;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也持相同的觀點,世界遺產名錄只涵蓋了高第在世時所完成的一部分教堂。但聖家堂基金會卻不同意這個說法,馬丁尼茲堅稱:「毫無疑問,我們正在建設的教堂是高第的作品。」

 

聖家堂的建設計畫再度引起民怨。圖:Urbanandsport/ Getty Images。

 

  自1882年動工以來,聖家堂已成為「未完工」的代名詞,由於疫情爆發,原定的2026年完工日期也被迫延期,但馬丁尼茲不願透露新的完工日期。直到2010年,也就是教宗本篤十六世(Pope Benedict XVI)為聖家堂進行祝聖儀式的那年,聖家堂基金會才意識到,多虧了旅遊業,他們或許終於有足夠的資金讓聖家堂完工,但那是在疫情爆發以前。

 

  在2019年最後一次的新聞記者會上,基金會宣佈2018年與2019年的收入分別為8000萬歐元與1億歐元,其中約1.1億歐元將用於建設,而剩餘的7000萬歐元則留著「預防遊客人數減少」。因此,當疫情開始時,基金會隨即宣佈除聖母塔以外的所有工作都暫停延至2024年,大部分員工被迫停職,直到另行通知為止。

 

  馬丁尼茲表示,他們需要這筆7000萬歐元的緊急基金來支付員工的部分薪水、教堂保全費用與其他維護支出。在遊客人數僅為2019年的四分之一的情況下,無法恢復建設工作。巴羅佐回應說:「他們每年都會舉行一次新聞記者會,公佈今年獲得多少收入,以及計畫未來如何使用這些錢,但這些數字不可能被驗證。」

 

  根據西班牙政府與梵蒂岡在1979年簽署的一項協定,聖家堂基金會無需公佈帳目或繳稅,只需申報禮品店收入,而且這些來自遊客的收入(2019年約有470萬遊客,每人平均消費15歐元)也視為捐贈。馬丁尼茲說:「根據法律規定,我們必須向(天主教)教會提交帳目,而是否公開讓民眾知道,這不是我能決定的事情。」馬丁尼茲指出,他不認為提高透明度就能讓反對者滿意,更何況教會並沒有義務公開帳目。

 

  同時,樓梯的問題仍未解決。馬丁尼茲表示樂意與居民討論,並「找到對每個人都最好的解決方案」,但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伊特沙索回應說:「我們必須找到一個滿足城市需求的解決方案,而不是滿足基金會私心的方案。」

 

 

原文出處:Guardian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