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縱使社會沒有我,也不感到孤寂:《阿拉斯加之死》(2007)

克里斯與荒野中找到的神奇巴士(Magic Bus)合照,也是他的最後身影。

 

文|Mumu Dylan

 

  2007年由西恩潘執導改編自作家喬恩・科萊考爾(Jon Krakauer)記錄的真人真事同名小說《阿拉斯加之死》(Into the Wild),故事敘述自幼成長在優渥的白人中產階級,剛從明星大學畢業,前途似錦的年輕男子克里斯多夫・麥肯迪尼斯(Christopher McCandless),不願走上父母期望的路和變成社會體制內的奴僕,大膽選擇脫離社會浪跡北美各地尋求自我,並自封為亞歷山大超級浪人(Alexander Supertramp),朝著心中所嚮往的人類最後荒野阿拉斯加前進。

 

  在配樂方面,《阿拉斯加之死》的電影配樂讓全片加分不少,由搖滾樂團Pearl Jam主唱Eddie Vedder獨立創作完成,優美且憂愁的旋律配上合宜的歌詞,在電影中的每個段落,就好像旁白一般,訴說著克里斯的心境。

 

 

 

Leave it to me as I find a way to be

放手讓我來吧,因為我找到自己的方式

Consider me a satellite forever orbiting

我會將自己視為一顆衛星,永遠運行著

I know all the rules but the rules did not know me

我瞭解世上所有的規則,但這規則並不適合我

Guaranteed

我很確信

 

克里斯在旅途中休息時,因獨自一人只好與蘋果對話的有趣場景。 

 

  《阿拉斯加之死》的結局是令人哀傷難過的,毫無野外求生經驗的克里斯終究敵不過大自然的殘酷。事件被報導之後,甚至遭到許多人訕笑他做出這般衝動的不智之舉,但同時也啟發我們許多事情。經常在夜深人靜獨處時觀看這部電影不下十遍的我,每次觀影都有不同的感受,最長思考的絕對是:「為何克里斯會做出這些決定呢?」,後來漸漸瞭解,其實一切都從頭探究起便會覺得合理。

 

  成長在家境富裕的環境,雙親只懂得用物質來滿足孩子,卻沒有從家庭裡得到太多關心的克里斯,從小忍受雙親間的爭吵不休,甚至是父親對母親的家庭暴力,他只能試著勇敢起來保護妹妹凱琳(Carine McCandless)以免遭受波及。另一方面,由於雙親的社會地位,為顧及形象在外他們總是維持著家庭幸福、親密恩愛的模樣,讓克里斯看盡人類社會的虛偽和表象,進而想要逃離。

 

克里斯發現神奇巴士,並作為供他溫暖和屁護的居所,他引用梭羅於《湖濱散記》上所寫的來描述神奇巴士:「我們的生活往往被瑣事所消耗殆盡。簡化、再簡化。」

 

  熱愛文學的克里斯,最喜愛二十世紀現實主義作家傑克・倫敦(Jack London)以及十九世紀超驗主義作家梭羅(Henry David Thoreau)。前者作品具有濃厚的社會主義色彩以及大自然為背景的冒險小說;後者曾隱居森林湖邊後出版《湖濱散記》、撰寫反對政府強權的《公民不服從》、對自然環境的關懷以及作為超驗主義者尋求自我的觀點。這兩人也深深影響了克里斯的思想,進而讓他將思想實踐、付諸行動。

 

我到林中去,因為我希望過一種審慎的生活,只面對生命中最本質的事物,看看我能否學到它必然教給我的東西,不要到死了才發現,其實我沒有活過。」-梭羅,《湖濱散記》

 

克里斯進入位於阿拉斯加的迪納利國家公園和保留區。

 

  除了孤寂的在荒野生存外,在旅途中克里斯也遇到了形形色色的人事物。泛舟時遇到天真單純的外國觀光情侶、韋恩(Wayne)給他工作機會讓他維生,進而體會社會還是存在著善、與過著老嬉皮生活的藍尼(Rainey)和珍(Jan)之間的真誠友情、崔西(Tracy)讓他體會愛情的美好、最後遇到羅恩(Ron)讓他得到比血緣關係還親的親情。雖然這些經歷都沒有辦法挽回克里斯一心一意所追求的荒野生活,但讓他瞭解到從未體驗過的關係。

 

克里斯遇見藍尼和珍這對老嬉皮,即使他們年長克里斯許多,但他們並不責罵和訓話,而是作為朋友般的給予克里斯建議和鼓勵。

 

  克里斯除了懷抱浪漫理想踏上旅程外,一部份是用流浪的方式來逃避現實中的殘酷,他對父母的怨恨會永遠的壓制他真正的得到自由。準備前往阿拉斯加時,羅恩告訴他:「Love is forgive」(愛即是寬恕) ,只有懂得寬恕最終才會得到解脫,這樣的道理在他所經歷的旅程中逐漸突顯出。最後在彌留之際,克里斯翻開托爾斯泰所著的《家庭的幸福》,在書中寫下:「Happiness only real when shared.」 (只有分享才能帶來真正的幸福),在人生的最後旅程中對生命意義的告解與領悟。

 

羅恩給予克里斯比血緣更濃的親情,並教導他:「Love is forgive」(愛即是寬恕),學會饒恕他的親身父母。

 

 

  《阿拉斯加之死》如公路電影般的敘事,也許沒有凱魯亞克式的《在路上》那般瘋狂刺激,卻是深層孤寂尋求自我的一趟旅程。雖然純粹的理想主義者最終敵不過大自然繼續存活下去,但憑著那股常人所欠缺追尋的勇氣,克里斯最終埋在他一心嚮往的原始荒野之中。

 

 

 

 

Society, you're a crazy breed

社會,你是個瘋狂的族類

I hope you're not lonely without me

希望縱使你沒有我,也不感到孤寂

Society, crazy indeed

社會,確確實實的瘋狂

I hope you're not lonely without me

希望縱使你沒有我,也不感到孤寂

 

 

Society, have mercy on me

社會,憐憫我吧

I hope you're not angry if I disagree

如果我不認同,希望你不會憤怒

Society, crazy indeed

社會,確確實實的瘋狂

I hope you're not lonely without me

希望縱使你沒有我,也不感到孤寂

 

 

 

音樂資訊

Eddie Vedder-〈Guaranteed〉 (收錄於《Into The Wild》原聲帶)

Eddie Vedder-〈Society〉 (收錄於《Into The Wild》原聲帶)

 

電影資訊

阿拉斯加之死》(Into the Wild)-Sean Penn,2007

 

圖片credit:Wikipediazassili@BlogspotOutside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