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雷路亞!大家一起死:《最後一個平安夜》

《最後一個平安夜》劇照。 

 

  《最後一個平安夜》大概是我近幾年看過最怪的聖誕節電影,由「兔嘲男孩」羅曼‧格里芬‧戴維斯(Roman Griffin Davis)領銜主演,還有失蹤人口綺拉‧奈特莉(Keira Knightley)的難得回歸,在眾多聖誕節電影裡,像舞池裡的癲癇病患一樣令人分不清究竟是在跳獨特的舞蹈,還是正在發病,「兔嘲媽媽」卡蜜兒‧格里芬(Camille Griffin)的這部作品就是這樣令人陷入疑惑。

 

  平安夜,多麼美妙的日子,在漫長的準備與等待後,一家人齊聚一堂,吃吃美食,聊聊生活,有說有笑的翻攪著桌上的食物,談討著人生的話題,握手,擁抱,一起在火爐邊圍著同一條圍巾,聽著聖誕節音樂,喝著香醇的紅酒……

 

  然後一起掛掉!

 

  雖然這樣說一定會有很多拉粉不滿,但這部片真的會令人想到拉斯馮提爾的《驚悚末日》(Melancholia)。沒有為什麼,也沒有出路,人類就是要滅絕了,而你只能選擇怎麼結束這一切,比如跟誰,穿什麼衣服,以什麼態度,還有什麼樣的姿勢。

 

《最後一個平安夜》劇照。

 

  當然不同的是,這部片少了優美的構圖以及如畫的影像,還有那令人屏息的慢動作,相反地,充滿英國氣味的本片,少了些北歐的冷洌,多了點北爛的氣息,這點北爛的氣息從這「一家人」到齊前就開始鋪陳。有人在梳妝台前打扮,有人在庭院裡追著雞,有人在切紅蘿蔔,就是本片搞笑擔當,羅曼‧格里芬‧戴維斯飾演的亞特,而倒楣的他因為外面的騷動切到自己手;來往的車輛裡,有的人根本沒在聽另一半說話,甚至在肖想別人的老公,而有的人則不斷地在抱怨,又或者懷著根本不該懷上的孩子……喔別忘了,還有抱著娃娃,煩死人的被寵壞小女孩,她身上還穿著那種只有被寵壞小女孩才會穿的大衣。

 

  這一群人看起來幾乎沒可能兜成一塊,卻要前往同一幢房子,度過這一個平安夜,最後一個平安夜。

 

  但這就是這部片的重點,人們總是希望生前無論有多少不圓滿,但至少要走得圓滿才能善終,所以這當然包括要去修復關係,要去原諒他人,要去說出自己心裡的感覺,這是這些人之所以要聚在一起的原因。有別於海報上那種「一群討厭彼此的人聚在一幢房子內一定有人被殺」,電影正片並不會有這種情節,因為他們都相約今晚一起共赴死期,只要一顆紅色小藥丸,一罐紅色可口可樂,媽媽咪呀,哈雷路亞,舌一吐,腿一伸,就可以一起上路。

 

  但既然這是一部喜劇,又豈能盡如人願?

 

  所以人們要鬥嘴、要吵架、要拿經典書籍比如《長路》又或者環保少女的演講等時事激起觀眾的末日感,也要嘲笑皇室比如討論女王肯定在末日時躲在地下碉堡,以及黛安娜王妃是如何被皇室害死等事情,小孩子們更是髒話連篇像長蝨子的猴子一樣躁動不安。

 

《最後一個平安夜》劇照。

 

  但最令人煩躁的還不是以上這些事情,而是片中人們聽著音樂玩樂的時候,特別是大人們裝作一切都好好的時候,彷彿死亡不是終點,只是通往永恆的道路。電影探討起基督教信仰裡不可殺人與自殺的律則,對上痛苦的有毒龍捲風來襲時,是否還有效的問題,是要讓所有人痛苦地前後時間不一的死去,還是同一時間藉由藥物安詳死去。片中亞特與父母產生爭執,而其中一名懷孕女子珊卓拉也不願意殺死自己腹中的孩子,而與丈夫無法達成共識,他們都希望堅守自己的原則,而不因末日改變。尤其亞特更不懂何以父母的舉動如此違反平常他們對自己的教誨,更別說他們居然在聖誕節要違反聖經的永恆律則,這實在是太諷刺了。

 

  但人世間有什麼永恆不變的嗎?

 

  如果有,那大概就是綺拉奈特莉的演技。個美麗而有氣質的女演員,再次以一種模仿小型齧齒動物的方式來展現一個角色的神經質。不像兔嘲男孩羅曼格里芬戴維斯,還有大把時間學習可以不要把戲演那麼用力,她實在是令人捏一把冷汗。

 

《最後一個平安夜》劇照。

 

  他們兩位配上其他人的白爛表演,以及本片精心編寫的白爛對白與戲碼,讓整件事的荒謬以最直觀的方式被呈現出來。後半段人們做了種種努力希望能躺在一起好好的死,卻頻頻出現各種狀況,有的人因為喝酒而醉死,甚至把放入口中的藥吐掉,導致她的另一半氣得用刀捅死她;有的人因為要去拿娃娃一起赴死,把娃娃拿回來後卻發現父母早已斷氣;有的人則死前還得跑上跑下,就因為孩子嫌棄必須共喝一瓶可樂來服藥,又或者可樂冰不冰的愚蠢問題。但同時這些問題也可以是不愚蠢的,畢竟都到了最後,總得好好處理吧?

 

  雖然本片惡搞了聖誕節前夕的平安夜,但本質上仍然是一部聖誕電影,畢竟我們都知道耶穌基督雖然被釘在十字架上放血,卻沒有哭著叫其他人趕快給他一刀痛快,而是忍受著痛苦直到最後都不放棄自己的生命,以至於他能夠再次獲得生命。片中很早就藉由亞特切蘿蔔切到手這個橋段暗示了這件事,他也是片中唯一到最後都不願接受安樂死的人,至於他會有什麼命運,又是否能如願以償,就讓大家自己去確認了。

 

 

電影資訊

《最後一個平安夜》(Silent Night)—Camille Griffin,2021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