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我的音量鍵是壞了嗎?串流看電影聲音老是忽大忽小的原因

理論上來說,現在應該是電影聲音的黃金時代,但很多觀眾卻表示,即使是單純的電影聲音清晰度,都比過去任何時候還更差。

 

  理論上來說,現在應該是電影聲音的黃金時代,我們有比過去更厲害的數位錄音與混音設備,電影院提供更優質的觀影體驗,以及更昂貴與複雜的家庭劇院組。但很多觀眾卻表示,即使是單純的電影聲音清晰度,都比過去任何時候還更差。專業影劇作家班‧皮爾森(Ben Pearson)試圖分析造成這種問題的可能原因,並提出了一些解決方案。

 

  皮爾森指出,一些聲音的問題跟製作者的堅持有關:例如以晦澀難懂的藝術性而自豪的導演與演員;還有一部分不稱職的從業人員:電影院解雇了老練的放映師,導致電影聲音調太小聲(通常是因為有人抱怨聲音太大);或者是電影製作人匆忙地完成一段拍攝,並期望之後再補上聲音。當然,也可能是觀眾將過去過度浪漫化了,想像以往的一切是那麼美好,但其實現在依然是由那些掌控電影產業的人所製作。

 

每一家串流媒體平台在音質與混音方面,並沒有統一的標準。

 

  然而,更耐人尋味的問題在於結構性。例如,將一部在串流媒體上線的電影重新進行混音,經常遇到的問題不僅是數位壓縮,還包括一個事實:每一家串流媒體平台在音質與混音方面,並沒有統一的標準。

 

  皮爾森寫道:「當涉及串流媒體時,壓縮是不可避免的現實,但事實證明,並不是所有的串流媒體平台都使用相同的方法,加拿大專業混音師克雷格‧曼(Craig Mann)指出,不同的串流媒體平台具有不同的混音規範,他透露說:『Netflix在對話與整體音量平衡方面都有出色的配置,為了通過品質管控,他們必須制訂一個特定的音量標準,而這個標準基本上取決於整部影片的對話音量。』」

 

  「但由於沒有產業規範將各家串流媒體平台的聲音標準化,所以其他平台的聲音好壞取決於混音工作的其他方面。舉例來說,曼最近參與了喬‧卡納漢(Joe Carnahan)的《迴路追殺令》(Boss Level)製作,這部電影原本打算在電影院上映,但由於種種因素最終選擇在Hulu上線,曼跟我說:「當我們看到細則時,他們要求根據電影的整體(音量)進行調整,而不是電影的對話音量。結果就是,這是一部有槍聲、汽車和音樂的標準動作片,但觀眾卻得到了扁平且不具衝擊力的混音。」

 

電影聲音的清晰度不佳與糟糕的體驗問題,主要歸咎於從業人員應該給予聲音更多的尊重與理解。

 

  至於串流媒體平台將混音降轉為立體聲聲道的事情,皮爾森則表示:「在混音器上,首先是戲劇混音,然後才是串流混音。然後,通常也會建立一個立體聲混音,讓所有聲音從兩個音響中播出,唐納德‧西爾維斯特(Donald Sylvester)將這個過程比喻為『把一片漂亮的牛排拖在泥土地上』。」

 

  電影聲音的清晰度不佳與糟糕的體驗問題,主要歸咎於從業人員應該給予聲音更多的尊重與理解,從前期製作一直到為觀眾的電視機或耳機提供適當混音,這個過程沒有簡單的捷徑,只能用時間與技術解決。簡單來說,電影聲音聽起來怪怪的通常不是設備壞了,而是大多數電影製作者從來就沒有先把聲音的問題弄好。

 

 

原文出處:Kottke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