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世紀最愛搞笑自畫像的男人:約瑟夫‧迪克勒

18世紀技藝高超的畫家約瑟夫‧迪克勒的自畫像。

 

  我們都看過這個經常被做成梗圖、配上各種對白的人物,以為他是不知名的網友創作,畢竟以前的肖像畫應該都很正經嚴肅吧?然而,歷史上確實有這號人物,而且這些都是自畫像,他是18世紀技藝高超的畫家約瑟夫‧迪克勒(Joseph Ducreux)。迪克勒在1769年為日後的法國皇后瑪麗‧安東妮(Marie Antoinette)繪製微型畫,因此被封為男爵,並且獲得了「皇后的御用畫家」頭銜。

 

  儘管迪克勒從來都不是皇家繪畫與雕塑學院的成員,但他仍與伊莉莎白‧維傑‧勒布倫(Élisabeth Vigée Le Brun)和賈克—路易‧大衛(Jacques-Louis David)等大師共事,這在當時的宮廷畫師界可說是聞所未聞。

 

  在法國大革命期間,迪克勒躲到了倫敦,而在法國國王被送上斷頭台前,他為路易十六畫了最後一幅肖像畫。之後,他回到法國,透過大衛的幫助重新開始了繪畫的事業。在1780至1790年代,迪克勒為了滿足自己對面相學(嘗試從一個人的臉部表情與身體姿勢推斷一個人的性格)的好奇心,著手創作了這些滑稽的自畫像。

 

迪克勒為了滿足自己對面相學的好奇心,著手創作了這些滑稽的自畫像。

 

  不過,迪克勒的自畫像在當時是了不得的作品(而不是隨便的網友創作),由於這些自畫像都是攝影時代以前的作品,而且是繪製在大型畫布上的油畫,因此想憑一己之力畫出搞笑古怪的自畫像,過程肯定非常艱難與耗時。

 

  儘管迪克勒的自畫像很好笑(毫無疑問他很有幽默感),但這些自畫像被認為是想達到某種科學目的,它們展示了一名藝術家試圖顛覆肖像畫的保守傳統,貴族為了展現其內在高貴,經常擺出莊嚴姿態和平靜神情,而迪克勒的自畫像彷彿是在嘲諷這樣的傳統。迪克勒或許從未想過,在兩百多年後他的模樣傳遍了全世界,成為網路上熱門的謎因素材。

 

在攝影發明以前,想憑一己之力畫出搞笑奇怪的自畫像,過程肯定非常艱難與耗時。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