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馳,一副黃金手銬:《GUCCI》豪門謀殺案

《GUCCI:精品帝國真實的慾望、愛恨與興衰,時尚黑寡婦驚世駭俗的豪門謀殺案》中文版書封。

 

  古馳(GUCCI),根據《Brand Finance》最新的〈2021年50大頂級奢華精品品牌〉報告,佔據市值第二名,品牌價值156億美元。這個創立於義大利佛羅倫斯的小皮件店,是如何走到今日屹立不搖的跨國時尚大企業?而昔日作為家族企業不容外人插手的古馳,又是如何從帝國走向共和?從一起豪門謀殺案,我們將跟警察進入古馳大門,挖掘祕辛。

 

  「一粒麥子如果不落在地裡死去,它仍然是一粒;如果死了,就結出很多子粒來。」—《約翰福音12:24》

 

  這個故事從死亡開始,死亡打破了風和日麗的又一天。一個富有男人在自宅內被人開槍殺死,他在警衛也毫無戒備的情況下,被一個他自己都沒注意到的男子從背後尾隨,接著在樓梯上被連開數槍,死前他甚至還沒搞清楚這是怎麼一回事,也不知道自己的死即將帶出許許多多的故事。

 

  這樣一個圖景,放在本書裡特別有象徵意義,因為這個男人並非普通的男人,他的名字叫做墨里奇奧‧古馳。他的姓本身就價值連城,而他的名更是非比尋常,因為正是這個名為墨里奇奧的男人,結束了古馳家族對古馳的營運權,也造成了日後古馳家族的人,只能眼巴巴的看著別人拿自己家的姓名大發利市。

 

  這個家族曾經靠自家家人所打造的事業輝煌了「古馳」這個姓,使其彷彿自家生產的皮包上的黃金商標一樣耀眼。如果回顧他們的歷史,你會看到從義大利到美國,從美國到全世界,一個傳奇品牌的誕生,以及這傳奇品牌誕生後的起落。究竟是怎樣的一家人,能夠創造出這樣的品牌?又是怎樣的一家人,到最後竟反目成仇,對彼此大動干戈?

 

  「希望你知道古馳家族的人全都是瘋子,各個機關算盡卻又非絕頂聰明,他們喜歡掌控一切,在想要的東西得手後,又會馬上將之毀掉!他們都是一堆禍害,就是這麼簡單!」

 

  保羅‧古馳的妻子,珍妮佛如此評價古馳家族,因為這個家族的人總是既熱情也冷血,或許是因為他們血液裡早有乘風破浪的基因,若生活太平淡他們反而還會受不了。

 

  本書以墨里奇奧之死開始,不只是因為這是這家企業的家族傳承將會終結在他身上,導致之後古馳成為外人的品牌,也是因為他是那個曾將家族推上高峰的人,如同他的伯父奧爾多‧古馳戰勝了他的爺爺古馳奧.古馳,讓這個義大利品牌在美國開設分公司,他也戰勝了奧爾多,並在此過程中排除了家族其他競爭者,使得這個品牌不再是多頭馬車,繼續在不同家人手上貶損這一姓名的價值。

 

  而在這個野心勃勃的男人將家族事業重新納入一手,讓自己成為被親信圍繞的專制帝王前,沒人想得到這個男人曾經只是木訥害羞、事事順從父親的男孩,更沒人想到這個男孩後來竟然為了心愛的女孩反抗父親,成為男人與女孩私奔。

 

  或許問題不是最後會發生什麼事,而是這一切是怎麼發生的?

 

  畢竟關於他,最大的謎團在於,為何他曾深愛,也曾深愛他的女孩派翠吉雅,最後竟計畫殺了他。

 

墨里奇奧‧古馳與派翠吉雅。

 

  是因為利益的糾葛?還是因為情感的背叛?又或者僅僅是因為他曾深愛的女人,美艷動人的派翠吉雅,在本質上從一開始就是世人眼中的「黑寡婦」,最終在墨里奇奧這個獵物孤立無援的時候,對其伸出魔爪?

 

  「我知道他很懦弱,但我與他不同,我一路將他推上古馳總裁的位置,他不喜社交,但我善於社交,他總愛待在家裡,而我總在外奔走。我就是墨里奇奧‧古馳的代言人,這樣就夠了。他就像是個孩子,也可以說,他就是件名為古馳的衣物,只要給我洗好並穿在身上就行了。」

 

  當墨里奇奧一死,他的情人一毛都沒拿到,因為巧合的是法律程序正好還沒跑完,而他分居已久的妻子派翠吉雅則帶著女兒進入豪宅接手一切。甚至在葬禮上,作為他的妻子,派翠吉雅還說出了這樣的話:

 

  「作為一個人,我會說我很難過,但我個人不會這麼說。」

 

  或許,這樁謀殺案有更深的隱情,而不僅是謀財害命的一樁豪門謀殺案。如同本書裡商業與家庭的關係總是盤根錯節,子女們所爭,也並非是僅是圖表面上的利益。家族成員的鬥爭,更多的是對這個品牌的詮釋權,以及對未來的不同想像,還有長幼尊卑間的面子問題。

 

  然而,若只僅以「豪門謀殺案」來介紹這本書,那就實在太愧對作者莎拉.蓋伊.福登 (Sara Gay Forden)了,作者利用自己時尚編輯的專業,利用這樁謀殺案作為楔子,實際上要開展的除了人性,還有一整個近代時尚史,而古馳之所以值得被拿來當代表,就是因為其總是走在最前端,搖搖晃晃的彷彿立於鋼索之上,但每次下墜時卻又總能奇蹟似的浴火重生,跌破對手們的眼鏡。

 

  本書涉及的面向甚廣,並非僅是那種充滿懸念,提供情節來娛樂觀眾的小說而已。在探索這樁謀殺案的來龍去脈的同時,我們也看到了一個品牌之經營的不易,無論是本土市場的維繫之於國外市場的拓展,家族成員對於古馳品牌的看法差異所導致的鬥爭也是一大亮點。有的人希望守成,有的人渴望創新,有的人比起事業規模想要的是家族統治,但有些人卻認為非得引入外人與外資來拓展規模,有的人認為古馳應該降低售價走向普羅市場,有的人認為古馳應該維持高價站穩高端市場,有的人認為比起外來設計師,古馳的經典設計才是重點,有的人卻不這麼想,認為死守古版設計只會走向死路……

 

  當這些人發起跨越世代以及輩份的戰爭,一切就更加複雜。所有親密關係都可以被拿來當作鬥爭的手段,親人間時時刻刻保持一種神經病似的緊張關係,不斷計算如何得手對方的股份,以取得公司主導權。你很難論斷這些人都是壞人,但你絕對可以在字裡行間讀到那種認知失調的緊繃感。因為就一般人而言,你完全不知道你的親人一邊跟你握手擁抱,一邊派人查你公司有沒有逃漏稅(而所謂「你公司」就是家族公司的分部!)或者準備蒐證告死你是什麼感覺。

 

  正如你永遠不知道有多少法律工具可以用來當斬首武器,直到警察找上門來,把你扔進有各種運動場還有電視可以看的「鄉村俱樂部」監獄前。

 

墨里奇奧與派翠吉雅於1973年結婚。

 

  不過這大概就是古馳家族成員的感覺,也是他們身穿各種精緻名牌,躺在真皮沙發上乍看做白日夢,但是腦子二十四小時咕嚕嚕運轉著的原因,因為他們害怕自己被家人奪走事業,成為窮的只剩下錢的凡人,最終只能住在凡人住的醜的要命的公寓。

 

  或許這就是為什麼古馳一方面如此名貴,另一方面這個名貴的商標看起來又這麼像手銬。

 

  為了不失去地位,他們得取得勝利,而為了取得勝利,他們必須輪流跟不同的家族成員進行合作,然而諷刺的是所有合作往往都是因勢而成的暫時狀態,如同史達林與希特勒的可笑婚姻。但本書更令人辛酸的是,你真的可以看到有時裡頭成員在內心裡是真的想信任自己的家人,但同時又基於各種因素不得不搶先背叛,又或者在信任之後因被出賣而懊悔。

 

  本書所描述的對象也在悄悄轉移,尤其在墨里奇奧死後,我們會驚訝然後想當然耳的理解到,古馳的故事還在繼續。最有趣的大概是出現在先前故事裡的小角色,在古馳家族成員全盤退出後,反而成為了所謂「古馳元老」,以捍衛「古馳精神」之名,繼續跟其他競爭對手勾心鬥角。比如一開始只是個褲子有補丁,頭髮亂糟糟,雖然是義大利人卻是精神美國人的律師狄索爾,沒人想到這個角色到後面居然成了一位將古馳重新帶上神壇的領導人,如同沒人想到湯姆福特這個爆肝設計師,到後面居然成為狄索爾的強力夥伴,替古馳更新時尚版本,甚至讓古馳再度引領風騷。

 

  或許看完本書,我們也會同意,要替古馳的核心精神下個簡單定義,還真不容易,因為每個年代的掌舵者對這艘船要航向哪的答案皆有所不同,他們唯一的共通點是總要面臨各種驚險的風浪並得做好隨時覆滅的準備,無論古馳這艘船登上多高的風口浪尖。

 

  因為就連爬上王位的墨里奇奧也曾破產,甚至最後還成為屍體一具。在這一行,你或者是通往更高之處,不然就是被後浪衝死在沙灘上。

 

  總而言之,《GUCCI:精品帝國真實的慾望、愛恨與興衰,時尚黑寡婦驚世駭俗的豪門謀殺案》可以說是近期最有份量的作品,無論是拿這本書砸別人的頭或者是自己去讀,都會令人頭痛的要死,卻又令人躍躍欲試。但同時,如果你讀了而不是拿來砸人頭,也會從中學到不少東西,畢竟連警衛或者辦案的警察作者都會從頭交代他們的生平了,甚至書中人物的衣著除了色彩、風格等形象,有時連穿什麼牌子都會交代,你就知道本書作為一本經典時尚品牌的傳記,充滿多少無法三言兩語道盡,由細節所堆疊的重量了。

 

 

書籍資訊

書名:《GUCCI:精品帝國真實的慾望、愛恨與興衰,時尚黑寡婦驚世駭俗的豪門謀殺案》 House of Gucci: A True Story of Murder, Madness, Glamour, and Greed

作者:Sara Gay Forden

出版:尖端

日期:2021

[TAAZE] [博客來]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