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滾教室:如何更融入搖滾世界?

 

每年在美國加州舉辦為期三天的大型音樂祭Coachella現場。

 

文|Mumu Dylan

 

  先前搖滾教室曾介紹《如何發掘未聽過的音樂?》的方法,希望能對初接觸搖滾樂卻感到無所適從的你們有些許幫助。既然做為或想成為一個搖滾樂「迷」,勢必是對這個音樂類型深深吸引甚至是瘋狂的地步,本篇將談論到該如何去更融入搖滾樂這個迷人的世界。

 

  搖滾樂除了歌詞和旋律動聽之外,創作過程或是背後的故事也是同樣令人著迷。如果想要得到關於這些樂團和歌手更多的新消息、各式各樣的專題報導、樂團深入訪談甚至是有趣的花邊新聞,現在拜科技所賜不用再煩惱書店有沒有進口音樂雜誌,國外各大音樂新聞雜誌現在都有開設網站平台,供全世界的樂迷閱讀。

 

芝加哥音樂媒體網站Pitchfork,除了書寫文字外還推出錄製樂團演出片段的Pitchfork.tv以及自家舉辦的音樂祭Pitchfork Music Festival。

 

  較著名的有英國的NME雜誌、英國衛報(The Guardian)、UncutMOJO雜誌;美國則有老牌的滾石雜誌(Rolling Stone)、樂評和新聞為主的芝加哥媒體Pitchfork、時常會有獨家試聽的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以嘻哈、電音和獨立搖滾為主的獨立媒體Pigeons & Planes、隸屬於Spin媒體專注於獨立音樂報導的Stereogum.com等平台。除了上述所提到的網站之外,當然還有更多的平台等著你去發掘。這些音樂新聞網站時常有許多立即性的新聞報導之外,還有不定期發出有趣的專題文章,除此之外每年年底時,各大音樂網站都會推出自家心目中的「年度排行榜」,這些名單同時也代表哪些曲風是較偏向自家網站的口味,樂迷們也可以此作為指標,選擇瀏覽與自己口味符合的網站。

 

  更新這些音樂知識的同時,身為搖滾樂迷還有個很重要的元素,那就是「Live」。沒錯,如果單聽CD或是電腦上的mp3對於一個樂迷絕對是不夠的,只有從現場演出才能感受到音樂的生命力和表演者的熱情。雖然生長在台灣要聽到國外樂團來演出,比起其他國家要難的多,但近年來漸漸的有更多國外樂團願意來台灣演出。除了專場演出,更多時候主辦單位會用音樂祭的形式邀請樂團前來演出。

 

著名的台灣展演空間The Wall除了位於公館的場地,在高雄駁二藝術特區設有「The Wall駁二」以及宜蘭的「The Wall 賣捌所」。

 

  也許你會問:那如果剛好都沒有國外樂團來演出怎麼辦呢?樂迷們可以前往各地的Live House欣賞台灣的獨立樂團演出,近年來台灣的獨立音樂逐漸成長的趨勢,表演也漸趨成熟,即使有些優質的Live House由於受限於政府的政策未獲得妥善配套而關閉,但還是有許多場地依然屹立著。以台北來說像是公館的「The Wall」和「河岸留言(小河岸)」、古亭的「Revolver」、西門紅樓旁的「河岸留言(大河岸)」、圓山的「樹樂集」;宜蘭的「The Wall 賣捌所」;台東的「鐵花村」音樂聚落;台中的「迴響」和「浮現」;高雄的「水星酒館」、駁二藝術特區的「The Wall 駁二」等許多Live House都是不錯的選擇。

 

  而台灣大大小小有如音樂嘉年華般的各個音樂祭,也有如雨後春筍般地冒出,雖然陣容上也許不如國外音樂祭,但還是精彩可期。例如The Wall主辦號稱夏季最大音樂祭,原名為野台開唱的「T Fest」、Earwax與Hostess Club合作的「Hostess Club Taipei」系列、台灣歷史最悠久的大型音樂祭「春天吶喊」、以及全為台灣獨立音樂的「巨獸搖滾」,當然還有其他由學生或樂迷在各地自行籌辦的音樂祭,有著不同的特色與風貌。

 

 

  擁有搖滾樂知識和多方面的聆聽固然重要,但唯有親身經歷過震撼人心的現場,才能與搖滾樂真正的結合,正如摯友JC曾經對我說過的:「We Believe In Live.」。

 

 

圖片出處:PitchforkInes LigronThe Wall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