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輛載走無數青春的威權列車:《從前從前,火車來到小島》

《從前從前,火車來到小島》書封。 

 

  「這是一個荒謬的故事,卻是臺灣曾經的歷史,是威權的具體面貌。」——黃一文

 

  從前從前,一輛火車突然衝進小島上……最一開始,號稱「偉大」的火車恣意奔馳與貫穿島嶼,箝制住任何生機,迅速地掌握全局,它可以強行載運走所有人事物,可以隨心所欲地規定和限制,憑藉它的準則、它的喜惡以判定人的生死,當然還強制載運走那些勇敢挺身而出的人;愛看書的人被帶上了火車,不愛看書的人被帶上了火車,還有,偷偷批評「偉大」的人,沒有誇獎「偉大」的人,有理由的人,沒有理由的人……當這些人被迫搭上火車,將開展一段沒有目的的旅程,時間和青春在之中噤聲消逝。

 

  黃一文,生活於現代的創作者,試圖並用圖像和文字符號記事,致敬過往與先輩,並藉由繪本載體將「藝術、文學、生活、歷史」串聯起來。黃一文最初在工作坊的帶領下,行走於景美人權園區,他在序言寫道:「經過層層鐵門,觀看著一間又一間狹小的空蕩牢籠,那一刻他產生了錯覺──曾經被囚禁其中的人們,都像待在一節又一節的火車車廂裡頭。這輛火車分明不會移動,卻載走了無數的青春。」

 

  這輛龐然大物輾壓過人們的身體和生活,輾碎了真實的言語和內心,然後某一天,驟然消失……

 

  這輛火車留下的軌跡是歷史的動線,至今隱隱牽引著人們的記憶。但記憶這條路徑,容易被截彎、被湮沒,只有人們持續地在上頭來回探詢,才能讓原始路徑重見天日,並隨每一步的踏查,讓每一處逐趨分明。

 

《從前從前,火車來到小島》內頁。

 

《從前從前,火車來到小島》內頁。

 

《從前從前,火車來到小島》內頁。

 

 《從前從前,火車來到小島》書封。

 

書籍資訊

書名:《從前從前,火車來到小島》

作者:黃一文

出版:玉山社

日期:2021

[TAAZE] [博客來]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