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船為何走入歷史

 飛船走入歷史的原因與自然資源的分布不均,以及二戰前美國對抗納粹主義的態度有關。

 

  如今,人們想盡辦法擺脫化石燃料,航空業正在認真考慮的一個選擇是重啟比空氣還輕(如氦氣)的飛船,但當初飛船為何會走入歷史呢?美國哲學會(American Philosophical Society)研究員馬丁‧萊維特(Martin L. Levitt)在2000年解釋,這跟自然資源的分布不均,以及二戰前美國對抗納粹主義的態度有關。

 

  萊維特指出,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以前,人們──包括發明齊柏林飛船的德國伯爵斐迪南‧馮‧齊柏林(Ferdinand von Zeppelin)──就已經開始駕駛氫氣燃料的飛機。但氫氣太容易爆炸的性質非常危險,於是1917年氦氣出現成為了替代能源,當時在德州發現大量的天然氣,於是科學家開發了提煉氦氣的方法。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氦氣飛船未能及時派上用場,但在戰爭結束後,美國海軍計畫利用它們進行海上偵察與巡邏。第一架海軍氦氣飛船於1921年升空,據美國海軍聲稱,所有目前已知的氦氣來源幾乎都在美國境內,這讓氦氣成為了「價值連城的軍事資產」。美國海軍成功推動國會禁止氦氣出口,從而使其他國家無法進行研究與利用。

 

齊柏林伯爵號(Graf Zeppelin)。

 

  萊維特寫道,這項禁令於1925年生效,但不到十年,海軍便改變了看法。海軍高層認為,出口氦氣能夠讓英國和德國等國的飛船設計師,開發出對美國有利的改良方案。

 

  但就在此時,美國政府有了儲備氦氣的新理由。由於境內發現新的氦氣來源,美國政府擔心德國因此得到大量氦氣。不僅是軍用飛機的發展,還有民用的齊柏林飛船。德國設計師開發了令人印象深刻的(氫氣)飛船,並且被德國民眾視為民族優越感的象徵。

 

  萊維特寫道:「成功的飛船行動對德國只會產生積極正面的影響,隨之而來的所有象徵意義,成為有利於納粹推廣理念的宣傳工具。」

 

1926年,奧地利萊希上空的飛船。

 

  1937年5月,氫氣飛船興登堡號在紐澤西州發生了毀滅性的爆炸事故,氦氣飛船的未來出現了一線曙光。幾個月後,美國國會准許向國外的民用飛船經營者出售氦氣,而這些飛船航線也都會通往美國。但由於擔心德國的軍事侵略,將出口的氦氣轉用於軍事用途,時任美國內政部長哈羅德‧伊克斯(Harold Ickes)最終阻止了這項政策。

 

  隨著德國經濟投入戰備,它拆除了民用飛船工業,並轉向建造戰鬥機。另一方面,美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部署了160多架飛船,用於反潛、探雷和海空救援任務。但由於德國的商業飛船未能持續發展,比空氣還輕的民用飛行器夢想也逐漸破滅,取而代之的則是更快速且以化石燃料為主的飛機旅行。

 

 

原文出處:Jstor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