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樹:在北歐神話的神聖灰燼之中

世界樹出現在世界各地的宗教與神話故事,無論是美洲、亞洲、印度、非洲、中東和歐洲都有記載。

 

  世界樹的枝幹直達天際,而根紮在地底,它出現在世界各地的宗教與神話故事,無論是美洲、亞洲、印度、非洲、中東和歐洲都有記載——雖然種類和細節可能因地而異,但有一個定義幾乎總是不變:世界樹是宇宙結構的中心。

 

  北歐神話的世界樹在《詩體埃達》(Poetic Edda)和冰島詩人斯諾里‧斯蒂德呂松(Snorri Sturluson)於13世紀撰寫的《散文埃達》(Prose Edda)中被描述為一棵巨大的梣樹,矗立在北歐世界的正中心,根部將九大世界連結起來,由諾倫三女神——大女兒烏爾德(Urd)司掌「過去」,二女兒薇兒丹蒂(Verthandi)司掌「現在」,小女兒詩寇蒂(Skuld)司掌「未來」(相當於希臘神話中命運三女神)——以烏爾德之泉(Well of Urðr)的泉水灌溉。

 

Alois Delug所繪的《諾倫三女神》。

 

  與世界樹相關的著名故事莫過於奧丁,他為了獲得符文的智慧和諾倫三女神的青睞,「帶著被長矛刺傷的身體,將自己倒掛在無人知其根源的樹上,度過九個漫長的夜晚」。

 

奧丁帶著被長矛刺傷的身軀,將自己倒掛在無人知其根源的樹上,度過九個漫長的夜晚。

 

  在北歐的世界觀中,沒有任何比世界樹更重要的實體。北歐神話指出,當世界樹死亡時,整個世界的眾神也會隨之死亡。幾乎每一篇提及世界樹的北歐文本都強調,這棵樹不僅神聖,而且還會死亡,極度需要照料與保護。在《散文艾達》中,奧丁表明世界樹「承受著超乎人類想像的痛苦,一隻雄鹿在上面咬著它,側邊正在腐爛,而尼德霍格(Níðhöggr,北歐神話中的邪龍)則盤據在世界樹的根部,不斷啃蝕樹根」。在《散文艾達》的其他部分,我們得知有無數的巨蛇在世界樹根部爬行;松鼠不停在樹幹之間跑來跑去傳遞訊息;古林肯比(Gullinkambi,北歐神話中的黑色大公雞,牠的啼叫聲警告諸神的黃昏的到來)則在世界樹頂端築巢,如同哨兵那樣守望著。

 

北歐神話將世界樹描述為一棵巨大的梣樹。

 

  世界樹的起源神秘。英國學者希爾達‧艾理斯‧戴維森(Hilda Ellis Davidson)認為,這個神話源於北歐亞地區古老的薩滿教傳說。根據傳說,一棵樹從世界的中心升起,它被視為能夠下至地獄或升入天堂的梯子。這個概念在許多文化中都很常見:匈牙利薩滿教的無盡樹(égig érő fa);印度吠陀文化的阿斯瓦塔(asvattha)聖樹,黑天神(Krishna,又譯為奎師那)在《奧義書》(Upanishads)表明它沒有開始或結束;再到佛教的菩提樹,釋迦牟尼在菩提樹下覺悟。

 

  當然,聖樹的傳統已經深植於北歐文化之中。守望樹(Warden trees)在挪威被稱為「tuntre」,在瑞典被稱為「vårdträd」,今天依然種植在許多農場的中心,傳說只要照顧好這棵樹,就能為農場和農場主人帶來好運,這種信念與古老的傳說相去不遠。

 

世界樹矗立在北歐世界的正中心,根部將九大世界連結起來。

 

十七世紀冰島文本的世界樹插圖。尼德霍格盤據在世界樹的根部,不斷啃蝕樹根;古林肯比則在世界樹頂端築巢,如同哨兵那樣守望著。

 

原文出處:Public Domain Review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