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是一道疤,總會留下記憶:《麥特與麥斯》

《麥特與麥斯》劇照。

 

  影像在最初出現時,首先是作為記錄,有了影像,人得以關注自己的一舉一動,於是影像的誕生也導致了人對自我理解的新階段。當麥特與麥斯參與朋友表妹的愚蠢微電影,兩人被迫重現當年的親吻,一吻下去卻讓兩人之間的朋友關係生變。然而,此時麥特已經有女友,而麥斯也即將遠行澳洲,時間滴答滴答的走,風暴也逐漸醞釀……

 

  《麥特與麥斯》一開始幾乎是讓人相當不耐的,多藍採用了相當短的鏡頭剪接友人們的對話,簡直讓人懷疑這是故意挑釁觀眾的神經,讓觀眾也感染兩位主角的焦慮。兩人是那種一群好朋友裡特別好的,好到朋友們會拿兩人開同志玩笑的那種,然而在朋友家的一吻,卻讓兩人產生奇怪的疏離。明明越來越接近分手時刻,麥特與麥斯卻越離越遠,甚至就算在同一空間也抗拒長期待在一起,麥特甚至偷偷離開熟睡的麥斯,獨自游泳到迷失湖中,讓朋友們都找不到他。麥斯也搞不懂這個原本自己熟悉的朋友怎麼會做出這種事,他不再像以前那樣與自己親密,甚至喜歡找枝微末節的小事發脾氣,並且他說好要替自己向父親求的推薦信也沒有下落。

 

  究竟,麥特與麥斯之間發生什麼事?

 

《麥特與麥斯》劇照。

 

  電影切成兩條故事線,一邊是工作上有所成就,受到長官賞識且有穩交女友的麥特,他得替公司接待一名美國來的重要客戶,對方一來就對他猛開黃腔,彷彿滿腹慾火的要麥特趕快找妹子給他發洩……

 

  而另一方面,獨自照顧母親,掌控母親財產的麥特,則必須面對藥物或酒精成癮的母親,她喜怒無常,對於照顧自己的麥斯沒半句感激,甚至會拿東西丟麥斯。他聯絡不上哥哥,只得一人承受這一切,而且還得忍受母親對自己的冷嘲熱諷……

 

  電影以雙線及一紅一藍做出兩人性格的鮮明對比,麥斯熱情開朗,總是將自己情緒釋放出來;而麥特則是憂鬱內斂,總是將自己情緒壓入深處。兩條線刻意在一開始交錯後便平行發展,旨在展示那一吻對兩人的作用,還有兩人的日常生活,觀眾也越看越來勁,因為一開始他們兩個相吻時,我們根本不知道這兩人是誰,也不知道這兩個人的關係有多緊密,直到他們兩個人身旁的其他人不斷提及對方名字在雙方的故事線裡,我們才知道,原來這兩個人現在這種疏離的狀態真的不太正常。麥斯疑惑於麥特對自己的閃躲,麥特疑惑於自己對麥斯的感受,電影便透過這樣的方式積累情緒,並不斷倒數計時,倒計著麥斯離開前往澳洲的時間還剩多久。

 

  觀眾所在位置大概就像朋友透過窗戶,去看景框所框出的麥特與麥斯那樣,明明這兩人是這麼的登對,凡有眼之人都看得出來他們兩個就該在一起,然而電影並沒有交代何以兩人活到現在都只停留在純友誼的領域。他們周遭看來沒有任何阻礙同志戀情的因素,因此或許問題只是出在兩人都長期認為這樣的關係很舒服而沒有一方打算推進關係,又或者,如片中所展現的,麥特認為自己喜歡的是女人,而麥斯則是總對自己臉上的疤或胎記很不滿意,於是當麥特得知麥斯要離開時,他不知道該怎麼面對自己內心的感受,於是便不知怎麼面對麥斯,所以表現出對其離開異常淡漠的態度。

 

  麥斯在酒醉後也試圖讓自己臉上的疤或胎記不見,他逃避親密關係,因為親密關係帶給他的總是傷害,無論是母親這個他渴望取悅卻總被反過來傷害的親人,還是酒吧裡關心他的女同事,又或者是突然疏遠他的麥特。或許他早已明白自己的出行不是擁抱風險,而是逃避受傷,因為他到了澳洲要幹的事情仍然是酒保,但是澳洲沒有什麼?沒有母親,也沒有麥特。

 

《麥特與麥斯》劇照。

 

  麥特怎麼做呢?他將自己丟給其實自己也不是很愛的工作上,以工作之名,寧願跟話多客戶在一起,也要逃避麥斯,如同他在派對上故意在遊戲找碴那樣,乍看莫名其妙,其實反而欲蓋彌彰。

 

  於是當兩人在街上狂奔時,那首〈Song for Zula〉便直白的在MV式影像以及兩人失控的肢體中,道盡分別的兩人壓抑的情緒。多藍並不忌憚自己被評價過於濫情,他甚至給了這兩人一場大雨,還有一個比電影還電影的景框縮放,以此體現兩人情慾爆發的親密時刻。因為他就是要先把觀眾弄得很乾,讓觀眾陷入跟主角們一樣的情緒狀態後,才一口氣弄溼觀眾。

 

  兩人的激情是一場記憶凝結成的,來得太晚的雨,雨淋在年齡導致的溝渠上,填滿每一處創傷還有靜寂。在此之前,兩人寧願將自己的狂情用在錯愛上面,因為他們害怕發現自己錯過了真愛,於是他們以不同的方式專注在自己的生活上,試圖逃避這個令他們恐懼的事實。

 

  電影最後,前往拜訪麥特家以取得推薦信的麥斯,不小心翻出麥特以前的塗鴉,原來他從小時候起就渴望與麥斯一起有兩人的「雙麥」農場,麥斯既感動又感傷,感動得是原來自己在麥斯心中早就有個位置,悲傷得是這個位置現在已經毫無意義,因為兩人的關係早已確定。

 

  但當他走出麥特家玄關,看到朋友送自己去機場的車來了,而另一邊,麥特正在等他。

 

《麥特與麥斯》劇照。

 

  《麥特與麥斯》是一部後勁很強的電影,如同多藍自己說的:

 

  「這部電影不是關於同志,而是生活,對我而言,這也不是同志愛情故事,就是愛情。」

 

  很多事情要到結束之後我們才能知道其意義,如同一張洗出的照片,或者一段留下的影像,而有時候我們會稍微幸運一點,在錯過愛情前,抓住它的領角,深情的留下一吻。電影是關於壓抑與逃避所產生的痛苦,但最終仍然幸運的給出了面對面的結局,至於最後會如何,已不再重要。

 

 

電影資訊

《麥特與麥斯》(Matthias & Maxime)—Xavier Dolan,2019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