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時候可能會想,為什麼台灣沒有自己的超級英雄電影:《素還真》

先說結論,《素還真》是一部值得進場支持的好電影。

 

  先說結論,《素還真》是一部值得進場支持的好電影,無論你是不是布袋戲戲迷,如果你之後想要再看到更多用心製作,從細節做起的好電影,而不是一堆高來高去,以社會正義、致敬大師、甚或愛台灣的名義來號召觀眾,結果劇情亂七八糟的電影,你就該來看看這部2022的台灣之光。

 

  畢竟,在飛天成仙之前,首先得先做好一個人。

 

  你知道年輕人最厭惡什麼嗎?年輕人最厭惡的就是那種自以為懂年輕人的老人。他們會去想像年輕人的生活,以他們自己早已遠去的青春為底本,加上他們貧血的想像,製造出自以為年輕人會喜歡的作品。等到票房難堪,影評怒叱,名利雙失時再抱怨自己被時代辜負。

 

  這樣的電影,就算是真人來演,就算演員的腹肌貨真價實,也讓人感到過於虛假,特別是如果這種電影還放入很多自以為是的網路罐頭笑話的時候。

 

  而《素還真》則是完全與此相反的電影,它是偶戲,它有特效,它是關於人與仙還有魔的奇幻武俠電影,但它卻真的不可思議。你有時候可能會想,為什麼台灣沒有自己的超級英雄電影,或者沒有自己的超級英雄起源電影。

 

  而這就是了。

 

  素還真是一個完美得不可思議的角色,且看他的詩號就知道了:

 

  「半神半聖亦半仙,全儒全道是全賢,腦中真書藏萬卷,掌握文武半邊天。」

 

你完全能想像得到,這樣的角色如果沒有天才的劇本會無聊到多麼不可思議。

 

  你完全能想像得到,這樣的角色如果沒有天才的劇本會無聊到多麼不可思議。因為完美的角色是距離觀眾最遠的角色,觀眾有七情六慾,所以才守不住四維八德。所以我們才喜歡看漫威裡那些超級英雄,不只因為他們可以飛天遁地,排山倒海,而是因為他們在有這些異能的同時,也與我們有同樣的情感,也面臨著各種人生選擇。異能沒有讓他們人生更容易,而時常給他們帶來更多痛苦,因為當特殊的才能使用錯誤時,就會帶來事與願違且相悖初衷的災難。且看那些一個比一個慘的希臘英雄就好了,他們半神半人,卻時常淪落的比人還不如。

 

  這部電影厲害的點正在於,它聰明的倒退回素還真沒那麼完美之前,找了一個好的起點,讓觀眾看到一個是天才但不完美的素還真。能文能武的他會幫助人,卻也會捉弄人,他尊師重道,卻也會忤逆師父,他與世無爭,但也不會站著挨打,他彬彬有禮,卻也會油嘴滑舌,他懸壺濟世,卻也是為自己的私心打算。更重要的是什麼?他的衣服會髒,臉會髒,那些會讓他髒的則是血。

 

  他是一個有血有肉的人,身懷天才與疑問行走人間,不知道自己從哪裡來,故也不知道自己該走去哪裡,而這樣的他即將誤入肉體凡胎的血腥鬥爭,並即將了解到自己這份天才所通往的天命是什麼,以最撕心裂肺與刻骨銘心的方式。

 

  本片的血真的是沒在省的,因為這些血背後都屬於有血有肉的角色。無論是主角還是配角,由小到大,由緩至快,越來越密集,越來越磅礡的每一場打戲圖的不只是觀眾的感官享受,更是為了展現江湖恩怨與人心險惡的殘酷無情,從小傷到大傷,從斷肢到爆頭,在在是為了體現一入紅塵深似海的不可逆轉,以及英雄路上的崎嶇難行。不管你圖的是天下還是蒼生,終究還是得靠實力說話。如同不管布袋戲有多淵遠流長的文化歷史,在大銀幕上還是得靠實力贏得新觀眾的心。除了死忠的老觀眾,新生霹靂的實力早透過前陣子的《東籬劍遊記》系列名揚海外,甚至反向輸出作為合作夥伴的ACG大國日本,而這一次回到原點,提刀再戰大銀幕,各項美術風格雖走復古路線但卻絕不古版,在每個元素全面升級卻保有經典內核的前提下,本片絕對給你帶來「千年傳統,全新感受」的震撼體驗。

 

  只能說《素還真》的細節真的是精緻的過分,無論是等身打造的場景,還是放出的真實火燄,又或者是只能用戲偶達到的靈動感,一個手勢,一個擺頭,便將情感流洩而出。之所以能有這樣四兩撥千斤的情感力量,全賴操偶師與配音員無可取代的專業。只要你看過本片,你絕對會同意,這是只有以這樣的形式才能做出的動作,你看不到任何一部台灣電影能做到這樣精采綿密的打戲,將武者風采盡顯其外,配合五花八門的特效與動作撼動觀眾的感官,卻又能在需要的時候放下刀刃,如此低調的展現武者失意與絕望的黯然,使觀眾的內心靜靜的與之共鳴。百分百電影水準的運鏡更是以最自然最讓人不出戲的方式,將角色的演出推到更顯眼的地步,因為做的很自然,如果你沒有刻意去看,你就會忘記它的存在,而這當然是好事。

 

  因為所有的電影技巧都該為說好故事而存在,而這就是本片之所以好的地方。

 

一個手勢,一個擺頭,便將情感流洩而出。

 

  而至於作為核心的劇情我就不方便透漏太多了,畢竟要留這部份的樂趣給大家。我只能說為了迎合本片主旨,電影設計了很多很棒的轉折,這些轉折都不是為轉折而轉折,而是都是基於角色心理而作的合理轉折,因此雖然意料之外卻完全是情理之內。事實上比起許多斥重資打造的本片細節,我最佩服的就是本片的劇本,因為在一個什麼都要做大、什麼都要有社會公益意識的時代,你會看到《素還真》劇本的基礎層面上老實得不可思議,除了前頭對霹靂一哥素還真的另類刻畫外,反派乃至於配角也用最簡要與最有效的方式刻畫他們與素還真的關係,做到了多一分少一分都不能的地步,即便是那種一看就是來搞笑的甘草人物也能起到關鍵作用,在主角最脆弱的時候,救從來不需要被救的主角一命。

 

  真正的武功,並非比手劃腳的花拳繡腿,而是由內而外的刻苦堅持,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所有奪目精采的演出,都來自無聲靜寂的修煉。

 

  而真正所謂清香白蓮的一塵不染,並非遠離紅塵,而是穿越紅塵而不染,如同真正的純真並非不知世事而保持善意,而是見識過人心黑暗後仍能堅定向善。如同真正的英雄並非一無所知所以勇往直前的魯莽,而是知道前頭有著排山倒海的劫難仍然跨步向前的果絕。

 

  你不需要是霹靂迷,你也不需要是布袋戲迷,你甚至可以從未聽過素還真這個本土超級英雄的名字,你甚至不需要為了台灣電影進場。你只需要想看一部精心製作的好電影,這部電影會好好的處理文戲,讓觀眾了解人心的可憐與可惡,也會好好的處理武戲,讓觀眾看的血脈賁張與大汗淋漓。

 

  作為台灣觀眾,我們要的真的不多,就是這樣如《素還真》這樣作品的真誠而已,這樣的真誠,可以讓我們重新相信堅守說好故事的價值才是拓展IP,拓展宇宙,最好的基本功,因為唯有馬步紮的穩,才有飛昇成仙,救濟蒼生的可能。

 

 

電影資訊

素還真》(DEMIGOD:The Legend Begins)─黃強華,2022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