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人類不能把垃圾丟進火山裡焚化?

為什麼人類不能把垃圾丟進火山裡焚化?

 

  垃圾處理是世界環境議題的核心之一,人類為了處理掉垃圾,動用了許多資源和能源。看過《魔戒》電影的人可能會靈機一動,滾燙火山連具有魔力的戒指都能摧毀,那麼是不是可以利用火山來幫助人類處理垃圾呢?先說答案:不行。

 

  熔岩的溫度確實足以燒掉一些垃圾。2018年,夏威夷島上的基拉韋厄火山噴發時,熔岩流的溫度超過了攝氏1100度,這個溫度比金星的表面溫度還高,而且與垃圾焚化爐的溫度差不多(通常溫度為攝氏1000至1200度)。

 

  但並非所有的熔岩溫度都一樣。夏威夷的火山爆發產生了玄武岩的熔岩,與其他火山噴發的熔岩相比,玄武岩的溫度更高,流動性更強。其他像華盛頓州聖海倫斯火山噴發的熔岩,則是較為濃稠的英安岩,2004年至2008年聖海倫斯的火山噴發產生了表面溫度低於攝氏704度的火山穹丘。

 

  除了溫度以外,還有其他不能把垃圾丟進火山裡焚化的理由。首先,雖然高溫熔岩能融化大部分垃圾,包括食物殘渣、紙張、塑膠、玻璃和一些金屬,但它的溫度也沒有高到足以融化其他常見的材質,包括鋼、鎳和鐵。

 

雖然高溫熔岩能融化大部分垃圾,但它的溫度也沒有高到足以融化任何材質。

 

  其次,地球上很少火山有熔岩湖,或者滿是熔岩的碗形火山口,讓我們把垃圾丟進去。在地球成千上萬的火山中,科學家只知道八座活火山有熔岩湖,包括基拉韋厄火山、南極洲的埃里伯斯火山和剛果民主共和國的尼拉貢戈火山等等。大多數活火山的火山口充斥著岩石與冷卻的熔岩,比如聖海倫斯火山;有些則是長年積水,比如俄勒岡州的火山口湖。

 

  第三個問題是,把垃圾丟進八個活火山的熔岩湖是極度危險的工作。熔岩湖覆蓋著一層冷卻熔岩的外殼,但在這層外殼底下流著溫度極高的熔融。如果岩石或其他物質落在熔岩湖表面,就會打破外殼擾動底下的熔岩,然後引起爆炸。2015年的基拉韋厄火山就發生了這樣的事情,當時火山口邊緣的岩石落到熔岩湖裡,引發了一場大爆炸,將岩石與熔岩噴出火山口。如果把垃圾丟進熔岩湖,執行的人除了必須跑得夠快,還得躲避火山口噴出的燃燒垃圾和熔岩。

 

如果把垃圾丟進熔岩湖,執行的人除了必須跑得夠快,還得躲避火山口噴出的燃燒垃圾和熔岩。

 

  假設真有可能把垃圾安全地丟進熔岩湖裡,垃圾會怎麼樣呢?當塑膠、垃圾和金屬燃燒時,就會釋放大量的有毒氣體,而火山本身已經釋放出大量的有毒氣體,包括硫、氯和二氧化碳。含硫氣體產生我們稱之為「火山灰」的酸性霧,它會導致植物死掉、毒害牲畜,並造成周圍居民呼吸困難。若將已經很危險的火山有毒氣體與燃燒垃圾產生的其他氣體混合,只會更加毒害火山周圍的人類與生物。

 

  最後,許多原住民將附近的火山視為聖地,例如基拉韋厄火山的火山口被視為夏威夷火山女神佩蕾(Pele)的家園,而火山口周圍對當地夏威夷人來說是神聖不可侵犯的區域,因此將垃圾倒進火山裡對原住民文化是極大的侮辱。

 

 

原文出處:Inverse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