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同他人的份,勇敢前行:《月影》

《月影》劇照。

 

  《月影》就是那種具有催眠性質的電影,電影的故事並不複雜,就是關於被留下來的人如何走出死亡的陰影,跟上時間的腳步,擁抱笠日的陽光,如此而已。但本片的呈現方式,卻能很好地讓觀眾進入女主角的視角,那是失去摯愛後因為過於創傷,而進入的恍惚狀態,一切都彷彿靜止一般,她必須與同樣失去摯愛的男友弟弟試圖逃出這一切。

 

  「這座城鎮底下,有著相互流通的河流。」

 

  可能是因為導演楊毅恆是來自多元種族的大馬人,而團隊蒐羅美國出生的宮澤冰魚、迦納與日本人混血的中原奈奈、泰國籍攝影指導Kong Pahurak、以及由泰國團隊負責後製、法籍越裔音樂家尊室安負責配樂……本片雖然在劇情上遵循日本小說家吉本芭娜娜的原小說《廚房》中的〈月影〉,並由曾參與濱口龍介《歡樂時光》的高橋知由進行編劇,滋味卻有獨特之處。比起大家習以為常的小清新和風,多了更多鮮活的色彩與氣味,配樂更是時而詭譎時而迷幻,甚至你要說中間一度變得像鬼片也可以。

 

  對,這就是一部很美的鬼片,是人遭受重創後的一趟見鬼之旅。

 

  電影從倒敘手法開始,五月從鈴鐺開始講述著自己夜晚在河邊與男友阿等的相遇,以及藉由阿等認識阿等的弟弟阿柊,以及阿柊的女朋友弓子的過程,阿柊初看像個怪胎,但其實卻是熱心的會煮菜給人吃,並能從對方吃相看出對方性格的好人;而愛跳舞的弓子在樂天的背後,則有令人難過的家族辛酸史。在五月的加入後,越加親密的四人很快就組成了一個快樂的團隊,時常一起進行各種活動,五月對於阿等的情感也越來越濃烈,渴望跟阿等進行同居生活。

 

  然而,阿等卻拒絕了她,並告訴她希望再給自己多一點時間來思考。

 

《月影》劇照。

 

  究竟這是為什麼呢?

 

  五月還不知道答案,某天阿等與弓子就出了車禍,只留下錯愕的她以及阿等的弟弟阿柊。

 

  電影片長有90分鐘,但基本上劇情的推進卻沒有多少,基本上在鋪陳四人的日常後,接著就是這一則由阿柊所傳達的死亡訊息,隨後便進入了神祕的異次元空間,被留下來兩個人還是如常過著生活,只是一切不再推進,彷彿指針不再移動,傷痛是如此嚴重,以致於兩人不再能感受到其他事物。

 

  電影並沒有放入太多的台詞,相反地,導演使用了靜寂的影像來告訴我們他們兩人陷入的日復一日。每一天五月不斷地跑著,跑在那個她曾與阿等走過的街道,跑在那個她曾與阿等站的橋,試圖追逐兩人曾經度過的時光,而阿柊則穿起弓子的衣服,如同他們兩人生前有時會玩的換衣遊戲,試圖留住弓子的氣味。一名不知道只存在於兩人幻覺還是也同樣存在現實的女人也在大半夜,悄悄出現在五月面前,差點把觀眾跟五月一起嚇出一片冷汗的她,告訴茶不思飯不想的五月:

 

  「人的極限是不會改變的,所以也許你還會一再染患感冒,就像現在一樣折磨你,但是只要你這一次能撐過去,這輩子大概就不會再受同樣的痛苦了,這就是人體構造的特徵。你難免還會因為一直生病而害怕,可是如果你想『也不過如此嘛』肯定就不會那麼難受了。」

 

《月影》劇照。

 

  五月虛弱的臉上全是汗水,在最糟糕的時刻,她甚至虛弱到沒有那個神祕女人攙扶就無法前行的地步,她渴望藉由「月影現象」,在滿月後再一次見到阿等,然而卻總是在似乎在要感受到對方時撲個空。同樣的狀況也發生在阿柊身上,過去仰賴女友與哥哥的他,現在成了孤身一人,還必須看顧哥哥留下來的女友五月,也讓他從一個被照顧者逐漸變成了照顧者,他甚至勸五月進麵包店買東西,然而五月卻什麼都不想吃,放任自己日益憔悴。

 

  小松菜奈在本片被拍得不是普通的美,無論是放在海報或者是縮圖都美得不可思議,她將一個活潑外向的女孩因遭受重創所陷入憂鬱的過程演得當好,那些特寫還有慢動作,以及美妙的光線掌握,還有最終沐浴在陽光下的燦爛笑容,都讓她在這療傷之旅的情感變化展露無遺。當生命中的太陽熄滅,如何在寒冷中起身前行本身就是一個最艱困的冒險,這就是為什麼本片以迷幻的氛圍取代緊湊的情節可以行得通,因為關鍵並不在於發生了什麼,而在於我們怎麼看待這些發生的事。《月影》的奇妙來自電影的魅力,關於那些人生的無常與虛幻的驟變與適應,導演楊毅恆確實找到了一種獨樹一格而不仰賴語言的方式進行呼應,使人看完後可以愉快走出電影院,丟掉那些我們莫可奈何的哀傷,迎接另一個全新的白日生活。

 

  儘管我們終究都會在地下河流相會,但請好好把握在地上的日子,連同他人的份,勇敢前行。

 

 

電影資訊

《月影》(Moonlight Shadow)—楊毅恒,2021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