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傷痛再出發:澳洲搖滾女王Adalita

Adalita Srsen 是澳洲相當知名且受敬重的「搖滾女王」,從九O年代開始擔任樂團 Magic Dirt 的主唱,到 2011 年單飛推出個人作品。

 

  Adalita Srsen 是澳洲相當知名且受敬重的「搖滾女王」,從九O年代開始擔任樂團 Magic Dirt 的主唱,到 2011 年單飛推出個人作品,30 年來她在當地音樂圈的地位屹立不搖,至今仍有極大的影響力。

 

  九O年代初期,受到美國獨立油漬搖滾熱潮的影響,Adalita 和好友們組了自己的樂團,以演出快節奏、刺耳吵雜和充滿實驗性質的音樂為樂。當時以女性為主唱的樂團仍算少數,Adalita 鮮明的個性和演唱風格讓他們很快就受到注意,Magic Dirt 在短時間內就嚐到走紅的滋味,隨後也受到大型唱片公司的注意,後期如〈Plastic Loveless Letter〉等較為平易近人又琅琅上口的作品也極為暢銷,讓他們的受歡迎程度大增。

 

 

  在和樂團一起發行了八張錄音室專輯後,Adalita 開始萌生推出個人作品的念頭,雖然一開始內心充滿恐懼,不過在團員 Dean Turner 的鼓勵下,決定著手錄製個人作品,希望捨棄一直以來樂團編制的快節奏流行搖滾曲風,僅以歌聲和電吉他的搭配來詮釋自己比較私人的創作。

 

  Dean Turner 對 Adalita 而言亦師亦友,是她在人生和音樂道路上非常重要的夥伴,他也是她首張個人專輯的製作人。專輯於 2009 年七月完成錄音,不過 Dean 在隔月就很不幸因罹癌過世,享年僅 37 歲。這對 Adalita 是很大的打擊,不過她知道她必須繼續完成這張專輯,透過這個作品來紀念她的摯友。於是混音後製工作於 2010 年重啓,最後這張同名專輯於 2011 年正式發行。

 

Adalita Srsen的唱歌方式一向力道十足,充滿不拖泥帶水的直率。

 

  整張專輯的調性有別於以往的強烈外放,展現了她較為內斂感性的一面。不過,樂器的減少不代表力量的減弱,在編制更為簡單的編曲下,反而更能凸顯她剛柔並濟的獨特搖滾唱腔,搭配上更有深度、更為成熟的十首創作,專輯一發行就廣受好評,獲得當年澳洲獨立唱片獎(Australian Independent Record Award)「最佳獨立專輯」的殊榮。

 

  她的唱歌方式一向力道十足,充滿不拖泥帶水的直率,除了很適合有態度的搖滾曲風外,在相對慢速和沉靜的歌曲中更具有一種粗獷的美感。像〈Perfection〉和〈The Repairer〉就是專輯裡非常出色的兩首歌,她的聲音表達在脆弱中帶有堅定,歌曲的旋律也扣人心弦又動聽易記,讓人忍不住反覆聆聽,現場演出更毫不掩飾地展現她最真實、收放自如的魅力。

 

 

  2013 年她發行了第二張個人專輯《All Day Venus》,再度奠定她在澳洲搖滾圈的女王地位。這次懷念樂團編制的她找來樂手朋友助陣,打造了一張更強烈、更有氣勢的作品。雖然加了更多吉他、鼓和貝斯,不過專輯也有別於她以往在 Magic Dirt 的風格,擁有更純熟、架構更完整的創作的製作,整體聽起來非常大器自信,像是一位走出黑暗和傷痛的女性重獲新生自立自強的音樂宣言,聽了十分過癮。

 

 

  單飛後的 Adalita 擁有亮眼的個人成績,不過她也沒有忘記當初讓她展露頭角的樂團。原本因貝斯手離世而停擺的 Magic Dirt 在走過失去的傷痛後,也於 2018 年重聚回歸,至今仍持續在各大音樂節演出。Adalita 自己也一路趁空檔籌備第三張個人專輯,目前已經進入最後階段,希望在情況允許的情況下能儘早發行。

 

  總是酷勁十足的她是名副其實的「做自己」女性代表,她的性格直爽但不自滿,常常和大家分享自己和所有人一樣也有許多的不安全感,上台表演前還是會緊張,尤其是她單飛初期要一個人帶吉他上台表演時,她一度覺得自己做不到。不過她說她很清楚自己喜歡什麼、想要什麼,而且不怕犯錯,如果沒有一路以來跌跌撞撞在錯誤中學習的過程,也就不會有日後的果實。因此她鼓勵所有人想做什麼就做,做錯了也無妨,只要跟著自己的感覺走,每一步都是養分。

 

 

圖片出處:The West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