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非洲文字揭露寫作演化之謎

大英圖書館的瓦伊語手稿。

 

  世界上最早的文字發明發生在5000多年前的中東,隨後在中國和中美洲被重複發明。今天,幾乎所有的人類活動──從教育、政治到電腦程式碼──都依賴於文字。儘管它對日常生活影響深遠,但我們對文字早期的演化卻知之甚少。由於起源遺址很少,最初的文字發展痕跡不是支離破碎就是完全缺失。

 

  馬克斯‧普朗克人類歷史科學研究所的研究團隊發表在期刊《當代人類學》(Current Anthropology)的研究表明,為了有效閱讀與書寫,文字很快就會被「壓縮」。為了驗證這樣的洞見,他們望向一種罕見的非洲書寫系統,它從19世紀初發明以來就深受外國學者注意。

 

  現任職於澳洲新英格蘭大學的第一作者皮爾斯‧凱利博士(Dr. Piers Kelly)說:「賴比瑞亞的瓦伊語(Vai)文字大約是在1834年由8個完全不識字的人,從零開始發明出來,並以碎漿果製成的墨水書寫。」在此之前,瓦伊語從未有過文字記載。

 

瓦伊人主要居住在賴比瑞亞,攝於1907年。

 

  據教導瓦伊語的老師貝‧利索爾‧謝爾曼(Bai Leesor Sherman)指出,文字通常是由一位識字的老師,以非正式方法傳授給一個學徒。瓦伊語的使用率至今依然很高,以至於被拿來宣導Covid-19的防疫措施和衛生資訊。

 

  凱利說:「由於它的孤立性,以及它發展到今日的模式,我們認為它可能告訴我們一些重要的東西:書寫是如何在短時間內迅速演化。一個著名的假設認為,字母是從圖畫演變為抽象的符號,但在早期的書寫系統也有很多抽象的字母形狀。相反地,我們猜測文字是從相對複雜的符號開始,然後才逐漸變得簡約。」

 

  研究團隊仔細研究了賴比瑞亞、美國和歐洲文獻裡的瓦伊語文本,藉由分析200個音節字母的逐年變化,他們追溯了從1834年開始至今的文字演化史。透過使用計算工具測量視覺複雜性,他們發現字母的視覺複雜度確實一年比一年還簡單。

 

用瓦伊書面文字寫成的維基百科logo。

 

  凱利說:「最初的發明者受理想啟發,為自己語言的每個音節設計了個別的符號。其中一個代表孕婦,另一個代表被鎖住的奴隸,還有一些取自傳統的象徵符號。當這些符號用於書寫口語的音節,然後教導給新的學習者,就會變得越來越簡單,也越來越有系統,彼此也更相似。」

 

  這種簡化模式也可以從更長跨度的古代書寫系統中觀察得知,凱利說:「如果你正在發明一個新的書寫系統,視覺複雜性很有用。你可以在符號之間找到更多的線索與更大的差異,對於不識字的學習者會很有幫助。但這種複雜性妨礙未來進行有效的閱讀與複製,所以它就會逐漸簡化。」

 

  在西非的其他地方,不識字的發明家逆向設計了馬里和喀麥隆沒有文字的口語語言文字,而奈及利亞和塞內加爾仍在發明新的書寫系統。針對這項研究,奈及利亞哲學家亨利‧伊貝克韋(Henry Ibekwe)評論說:「非洲原住民文字是一個龐大且尚未開發的符號與象徵的資訊寶庫,還有許多問題仍待解決。」

 

 

原文出處:Phys.org

既然您在這裡… 您知道MPlus這些年來一直都是非營利網站嗎?我們秉持「思想自由」與「價值共享」的信念,希望打造一個不受商業操控、專注在讀者身上的平台。如果您也認同我們正在努力呈現的觀點,請您點擊以下的贊助連結。只要新台幣50元,您就可以支持我們,而且只需要您一分鐘的時間: